小小说丨一包烟蒂

2016-08-18 10:46:3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一 包 烟 蒂

文丨戴 希


 

海烟这人烟瘾大,只要没睡下,两个小时内不抽烟,准会失魂落魄一般。

可在家里,海烟却从不抽烟。烟瘾发了咋办?赶紧溜到外边去,狠狠地抽,过足了瘾再回家。

为什么如此?因为海烟深爱骆英,好不容易追到她,和她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而骆英很反感海烟抽烟,特别是在她面前抽,让她吸二手烟。由于烟瘾实在戒不掉,海烟别无他法。

有段时间,骆英出差在外。海烟无聊,便在家中帮骆英整理衣物。本想骆英回家时,给她意外的惊喜,让她看到家里变了个样,不仅不凌乱,还井然有序。

哪料整着整着,衣柜隐蔽的一角,忽然冒出包东西。小心打开,竟全是烟蒂!而且很显然,它们不是新生儿,年龄都不小了。

海烟气得脸煞白,心中大为不快。一个平素闻不得烟味的女人,应该十分讨厌烟蒂,干嘛还要私藏?难道她——还有隐情?

朝等夜盼,骆英回来了。三两句寒暄之后,海烟很快拿出那包烟蒂。骆英愣,但立马又镇定自己。

“好家伙,你乱翻我的东西?”骆英气烘烘的,一副兴师问罪的模样。

“不是乱翻,夫人!想帮你整理好衣物,让你回来眼前一亮。哪料……”海烟尽量心平气和,“能向我解释一下,这是咋回事吗?”

“这……”骆英表现得不以为然,“有什么好解释的?既然你看着不顺眼,我把它远点扔就是!”

“谁都有自己的隐私。都什么时代了,海烟同志,你太不该乱翻我的东西!”骆英撂下一句话,揣上那包烟蒂,匆匆出门。

“好吧,是我错了。既然你可以扔掉它,我就当压根儿没见过。咱们,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儿。”海烟软软地说。尽管他的心里,依然痛且苦着。

骆英不管。来到街边,犹豫再三,最后一咬牙,还是给艾川打了电话,约他去柳河公园见面。

艾川曾是骆英的同事,当然,他也早已结婚成家。

那时,骆英对艾川很来电。委婉地试探过艾川,感觉艾川对自己并不在意,也就未向他表露心迹。

一晃许多年过去。想不到艾川还是那么帅,那么有魅力。与艾川想见,骆英依然心动。

“骆英,找我这么突然,有什么事吗?”默默走过一段小路,艾川忍不住问。

骆英的脸刷地红了,小心拿出那包烟蒂:“艾川你看,这是什么?”

“烟蒂?”艾川惊问,“骆英你从哪弄来这么多烟蒂?”

“从你那里!”骆英瞥一眼艾川。

“我这里?”艾川一头雾水。

“是啊!我们在一起上班那阵,你不是偶尔抽抽烟?”

“那又怎样?”

“你抽完烟会留下烟蒂,然后……”

“咋啦?”

骆英愣愣神,继而嗫嚅道:“趁你走后或你不在意,我会悄悄拾起,将它们一古脑儿珍藏。”

艾川觉得好笑:“这些没用的烟蒂,你珍藏他们干吗?”

“因为——”骆英的心突突突地跳起来,“它们可都是你吸过的,与你相关,总散发出你的气息!”

“这,这,这——”艾川感动得不行,“你怎么现在……”

“我本想珍藏一辈子,哪料忽然被老公发现。弃之不忍,只好——”骆英颤抖着,把那包烟蒂递给艾川,“还给你吧!”

“这,这,这……”

海烟不动声色,在难以被人发现的僻静处,耳闻目睹夜幕下发生的一切,心里真像打翻了五味瓶。

咬一咬牙,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他终于狠心戒掉过去怎么也戒不掉的烟瘾,从此一身轻松,和骆英也相敬如宾,过起温馨和煦的小日子。

(原载《天池小小说》2014年第5期,转载于《小说选刊》2014年第6期,选入《2014年中国微型小说精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