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丨一串佛珠

2016-08-18 10:45:5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一串佛珠

文丨戴 希

 

海力和我是好朋友。虽然相距遥远,但我们联系十分紧密。

去年上海召开一个全国性会议,我去了,海力也去了。

会后,我送他一本我出的小小说集。他则送我一串玉制的佛珠,再三叮嘱我每天戴在手腕上,它会逢凶化吉,给我好运。

这么精致的东西,又是好朋友相赠,我实在舍不得戴,就把它装进礼品盒,珍藏在家里。

眨眼一年过去。

海力忽然给我发来短信:戴兄好!有句话羞于启齿,但又不得不说。

我愣,赶紧给他回信:海兄,我们什么时候讲过客套?你就开门见山照直说吧。

是这样的,海力小心解释道,去年送你的那串佛珠,其实是个女的送我的。

哎呀,那不是定情之物吗?我一惊,你怎么能转送给我呢?

这一嘛,我们是很要好的朋友,送你有什么不可?二嘛,我真没想到,她送出的东西还要收回!你见过这种事儿吗?

没有!我脱口而答。

一般不收回!但既然收回,我想了想,那原因肯定不一般。

还真让你言中,我和她闹崩了。本来,我是一百个不愿向你诉苦的,买一串还给她不就得了!

你真这么想?

真的!所以,我跑遍南宁市的大街小巷,好不容易在家玉器店买了串颜色、大小、做工都十分逼真的去还她,你猜她怎么着?

猜不中,还是你说吧!

这娘儿,只扫一眼,就说佛珠不是她的,她送给我的东西她认得,她要收回的,只能是真正属于她的东西。

那你咋办呢?

我向她摊开一双手:要就要,不要就拉倒,反正找不到了!说完转身要走,她却叫住我:慢!别以为会这样便宜你!听好哦,三天之内,你不把我的东西还给我,我就冲到你的家里去闹,让你老婆收拾你!

吓坏了吧?我笑。

还真是。戴兄,我老婆哪里是省油的灯?不好惹呀!

我赶紧宽慰他,你看你看,一开始便跟我讲,我快递给你不就得了?

他又解释说,我原想买一串还她便是,她还能认出自己的不成?再者,我真不想你也知道此事,让老兄见笑哇!

朋友之间只有真诚,哪会幸灾乐祸?我纠正他的话。

也是啊,早向你求助不就得了,免得被那娘儿整……

你这样精灵的,女人缘又好,怎没想到赔点儿钱给她?

想到过,在她识别佛珠之后。可我一说赔钱,她就大骂我亵渎她的感情,就狮子大开口了!

她要你赔多少?

十万!一分不少!那东西能卖十万吗?这娘儿真是!

好了海兄,不能误你的大事,我立马把佛珠快递给你。幸好这佛珠我只珍藏,一直未戴。不然,让她发现有人用过,又没有你的气息,你想她会咋样?

不猜她了!幸亏你有远见!这东西三天能寄到吗?

能!我向他保证。

太谢谢啦!戴兄。

谢什么?本来就是人家送你的。

我中断通信,即冒着倾盘大雨回家去找。

唉,不好了!那佛珠怎么就找不到了?我在家里给海力发短信。

戴兄,你一定要好好找,它可是我的命根子!你别慌,再找找、再找找啊!海力几乎在哀求我。

好的,我再找找。

噢,谢天谢地,终于找到了!过了一会儿,我发短信安慰他。

其实,我一回家就找到了。我是存心要逗逗他。

这就好,这就好哇!海力已迫不及待,戴兄,时间紧迫,你就快给我寄呀!

遵命!

佛珠寄出,我又给海力发短信:海兄,宝贝已寄!

上帝保佑!海力长叹,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睡吧,尽管放心地睡。

半个月后,南宁市的古玩拍卖市场爆出一则大新闻:某位神秘人士拍卖了一件家传玉制佛珠,拍卖了整整150万,创下史上玉制品拍卖的最高价格。我看了一下那串佛珠的照片,觉得有些眼熟,这不正是我还给海力的那串吗?

好家伙,原来这个海力,听说古玩玉制品在古玩市场有价格上扬的势头后,就想向我索要回去,怕我不还他的佛珠,居然编了这么一个曲曲折折、缠缠绕绕的故事,真是难为他了。

(本文原载《小说月刊》2014年第7期,转载于2014年7月7日《文学报·手机小说报》、2014年10月11日《南方农村报》、《小小说选刊》2014年第17期、《小说选刊》2014年第11期、《小小说月刊》2015年2月上半月刊,选入《2014中国年度小小说》、《2014中国年度微型小说》,获中国·武陵“德孝廉”小小说全国征文大奖赛一等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