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丨玉兰花开

2016-08-18 10:27:4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玉兰花开

文丨戴 希

 

玉兰花开,满院子清香四溢。

从幼儿园接来女儿,他感觉除了温馨还是温馨。

深深地吸一腔沁人心脾的花香,就要牵手活蹦乱跳的女儿回家。

忽然,一朵被风雨折断的玉兰花引起女儿的关爱,撒开脚丫跑过去,小心翼翼地捡起它。

“爸,我也要把这朵玉兰花插在佛前!”女儿一脸的天真清纯。

他的脸立马阴沉下来:“那怎么行?”

“怎么不行呀?”女儿眨巴着水灵灵的眼睛。

“你看这花,虽然洁白,但毕竟枯萎了,一点香气也没有。”他启发女儿。

“不嘛,就要把它插在佛前!就要让它再开一次!”女儿撅着嘴,噔噔噔地跑上楼,一闪身进入佛堂。

目睹女儿满是那么回事地把花插进佛前的花瓶,再蹑手蹑脚地向花瓶里添加清水,然后用粉嘟嘟的小手一瓣一瓣地分开花瓣……口中还念念有词的,他的心里仿佛鹅羽撩拨一般。

可感动之余,他依然禁不住直摇头。因为女儿一松手,那朵玉兰花的花瓣便蔫头耷脑地又凑在一块,有几片还没精打采地飘落地上。

“这花怎么开呀?”他觉得荒唐可笑。

“不行,为了不伤女儿的自尊,更为了不扫佛祖的颜面,明天赶早,我还得偷偷把这朵玉兰花扔出去!”他思忖着,一边在心里祈祷,“女儿年幼无知,只求佛祖宽恕!”

可翌日匆匆送女儿去幼儿园,接着匆匆赶往单位上班,鬼使神差,他一疏忽竟忘了此事。

等到下班从幼儿园接回女儿,女儿一声不吭就直奔佛堂。

“爸,我那朵玉兰花开了,开了!”宛如石破天惊,女儿高兴得手舞足蹈。

听到女儿惊呼,将信将疑地跟进佛堂,眼前的情景还真让他双眸一亮:那朵玉兰花竟然开了,很精神很骄傲地,淡淡的花香如美妙的音乐轻轻荡漾。

女儿呢,先是屏声静气地向花瓶里添加清水,然后把鼻翼凑近花蕊嗅了又嗅,忙完便像个虔诚的教徒,心无旁骛地伫立佛前,双手合十……

他再也抑制不住,眼角的泪花玉兰一般盛开,很生动、很亮。

(原载《山东文学》(下半月刊)2014年第3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