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丨祝你生日快乐

2016-08-18 10:21: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祝你生日快乐

文丨戴 希

 

芦苇岸和林馥娜在网上恋得很火。恋得很火时林馥娜忽然问芦苇案他老婆白玛的生日。不问不要紧,一问还真让芦苇岸十分吃惊,白玛的生日已近,就在3天后了。

“问我老婆的生日干嘛?”芦苇岸觉得林馥娜真逗。

“就是提醒你——”林馥娜显得很大度,“应该送她一朵玫瑰,而且,你最好不要直接出面。”

嗬,有意思!打结婚后,芦苇岸就很少记起白玛的生日,更别说送她生日玫瑰。既然林馥娜如此通情达理,当然得送玫瑰给白玛,并看看她的反映了。

白玛生日那天,芦苇岸买了一朵很美很雅致的玫瑰,请快递送到青花中学。

“这朵玫瑰真好!可是——是谁让你送来的?”接过玫瑰,白玛在鼻尖下美美地嗅嗅,脸上很快地鲜花盛开。

快递员摇摇头:“我只知道送花者是位男士。他说,你知道他是谁!”说完,快递员头也不回,匆匆走了。

 

结局一

“听说有人给你送玫瑰啦?”夜晚入睡前,芦苇岸不动声色地试探白玛。

白玛一惊,马上矢口否认:“天方夜谭,压根儿没有的事!”“没有的事?你们学校都有人通风报信啦!”

“别人拿你取乐呢!”白玛用纤纤玉指轻点芦苇岸的鼻尖。

“哦,原来这样!”芦苇岸佯装大悟。

“怎么样?你老婆知道生日玫瑰是你送的吗?”翌日网聊,林馥娜调皮地问。

“她呀——”芦苇岸十二分的伤心,“不仅没有,仿佛还掖着藏着什么!”

“何以见得?”林馥娜追问。

“我问她是否有人送她玫瑰,她说没有。我说她们学校有人告诉我了,她说那是别人无事寻欢。你看你看!”

林馥娜像蜜蜂采到了鲜花一样:“这就好,这就好哩!”

“还好,好在哪里呀?”芦苇岸心里酸酸地苦。

“傻瓜!难道你脑子里就一根筋?”林馥娜嗔怪道,“自己好好想想吧?”

 

结局二

“听说还有人给你送生日玫瑰?”夜晚入睡前,芦苇岸“酸不溜秋”地试探白玛。

白玛紧盯芦苇岸片刻,立马拧拧他的耳垂:“是你导演的滑稽剧吧?还装模作样、神秘兮兮的!”

芦苇岸嘿嘿地笑。白玛闪电般地亲了他一口。

“怎么样?你老婆知道生日玫瑰是谁送的吗?”翌日网聊,林馥娜调皮地问。

“当然!她说除了我还会有谁?说罢,又是轻轻拧我耳垂,又是闪电般地亲我,睡梦中还笑出声来。你看你看!”芦苇岸脱口而答。

“既然如此,”林馥娜沉思道,“咱们还是——分手吧!”

“分手? ”芦苇岸一惊,”为什么?”

“因为你老婆心里只有你,她还深深地爱着你!”

“可是,你不也说过爱我吗?”

“那是一时冲动,没考虑你老婆的感情!”

“考虑了又怎样?”

“凡事都有个先来后到,先入为主。既然你老婆一直爱着你,我也只能……”

 

结局三

“听说有人给你送玫瑰啦?”夜晚入睡前,芦苇岸不动声色地试探白玛。

白玛一惊,马上矢口否认:“天方夜谭,压根儿没有的事!”

“没有的事?你们学校都有人通风报信啦!”

“别人拿你取乐呢!”白玛用纤纤玉指轻点芦苇岸的鼻尖。

“哦,原来这样!”芦苇岸佯装大悟。

“怎么样?你老婆知道生日玫瑰是你送的吗?”翌日网聊,林馥娜调皮地问。“她呀——”芦苇岸十二分的生气,“不仅没有,仿佛还掖着藏着什么!”

“何以见得?”林馥娜追问。

“我问她是否有人送她玫瑰,她说没有。我说她们学校有人告诉我了,她说那是别人无事寻欢。你看你看!”

“哦,原来这样!”林馥娜心中一动,“如果——我是说如果——你老婆真对你不忠,你怎么办呢?”

“还能怎么办?”芦苇岸异常淡定,“先和她简单沟通,看能否挽救我们的婚姻;如果不行,就……”

“就怎样呀?”林馥娜追问。

芦苇岸斩钉截铁:“分手呗!”

林馥娜一惊:“分手之后呢?”

“和你结婚!”

“如果——我不想呢?”

“你不会的!”

“何以见得?”

“我们网恋得如火如荼的!”

这时,林馥娜索性话锋一转:“江非,你个王八蛋!”

“你是谁?你怎么知道我真名?”

“我是白玛。江非,我们离婚!”

(本文原载2014年3月31日《文学报》,转载于《小小说选刊》2014年第11期、《天下书香》2015年2月号,选入《2014中国微型小说年选》、《2014年小小说选粹》、《2014中国年度小小说》,进入2014年中国小小说排行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