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丨挂号

2016-08-18 10:20:2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挂 号

文丨戴 希


 

匆匆赶到这家大医院,目睹余盛康医生的办公室外,等候看病的人早已排成长龙,比蚂蚁移动得还慢,他就心急如焚。

他试着挤上前去,直接敲余医生的门,无奈办公室外太拥堵,不仅没人让路,不少人还眼里有刺。他想对门外的人说点什么,可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考虑来考虑去,还是转身去挂号室挂号后,也加入这条长龙,随人流缓缓前移。

实在太慢了!移了半天他思忖,会不会排上一整天都轮不到自己,还得第二天赶早又来排?或者,最快也得等到余医生下班前?

急火攻心,他又想到前面去插队,可依旧无人成全。

“对不起,我有很急很急的事,要先看余医生,我只占用几分钟,看完就走!”他憋不住径直奔向余医生的门前,小心翼翼地对正在排队的人说。最前面的人却立马横在他面前,下意识地挡住他。

“要耍花招了,你当我们是傻子吧?”有人嘲笑道。

“即便余医生的亲爹来了又咋样?现在是上班时间,上班时间他也不能会客!”有人板起面孔。

“你……?”他欲言又止,还是回归原处,继续排队。

“正值大年三十,每个等候看病的人都像热锅上的蚂蚁。”他转念一想,“都不容易啊,罢了,罢了,何必这时与人冲撞,闹得大家都不开心?”

还好,在医院下班之前,终于轮到了他。他长长地嘘过一口气,再回头望望后面,等待看病的人仍然排着长龙。如今看病是电脑叫号,只要尚存一丝希望,这些人都宁愿等到最后一刻。

终于叫号了,他赶紧推门进入余医生的办公室。

“请问,您哪儿不舒服?”当他轻轻坐在余医生的办公桌前,余医生边问边抬头。

只一瞬,余医生就愣住了。“爸,怎么是您?您怎么……?”余医生惊讶。

他微微一笑,立马递给儿子一瓶矿泉水:“马不停蹄看病人,累死累活一整天,想必你忙得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快,先润润嗓子吧!”

余医生迫不及待地拧开瓶盖,咕咚咕咚,一口气喝完了一瓶矿泉水。“爸,实在对不起,今年,儿子又不能回家过年,不能陪陪您和老妈!三年,连续三年了,每年春节儿子都脱不开身,儿子实在……很惭愧很惭愧啊!”余医生喟叹。

他立马向儿子摆手:“康儿,快别这样说!清早给你打电话,你说病人多工作忙,真的不能回家,我还有点儿怀疑。但现在,一切我都看到,你什么也不用解释了!”

这时,余医生瞥见了办公桌上的挂号单。“爸,真是难为您了!这么大老远来,这么大年纪了,您还像病人一样,挂号排队啦?”

“不挂号排对行吗?你上班时间不能会客,我怎么见你?”他乐呵呵地一笑。

余医生的眼角却滚出一颗泪:“也是啊!爸,快告诉我,是不是有哪儿不舒服?”

“没有哩,就是想看你一眼!”他立马安慰儿子,“放心吧,我会把这里的情况如实告诉你妈!家里你不用操心,只管好好看病人,千万别出差错啊?”说完,他稳稳地站起来,拍拍儿子的肩头,转身,向办公室门口走出。

望一眼父亲佝倭的背影,余医生眼角的泪珠无声地滴落。

他前脚刚走,后脚就有个病人抢火似地进了余医生的办公室。抖擞一下精神,余医生又开始一丝不苟地给那病人看病。

(本文原载于《四川文学》2016年第8期,转载于《微型小说月报》2016年第4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