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亮:巴西烤肉小闹心

2016-08-18 09:15: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4日,来自东北的老张和老朱有点小郁闷,原本开开心心去吃烤肉,不想却被店家要了“高价”,开心变闹心。

到底怎么回事,要从头说起。

来到里约,吃巴西烤肉是记者的必选项目。有记者寻到一家品质烤肉店,价格只要每位50雷亚尔,而且是自助,立刻成为国内记者以及工作人员聚餐“圣地”。

老张和老朱听说了,迅速约定时间,前去大快朵颐。待他们畅快吃完,接到账单时有些小意外,因为花费不是此前听说的价格,而是90雷亚尔一位,高了近一倍。

前几天还是50雷亚尔的巴西烤肉,怎么突然成了90雷亚尔?

在巴西工作了3年的陈建军给出了答案:因为那天是周日。周日在巴西是法定休息日,当天工作属于加班,必须支付加班费。但这个费用老板不会负担,直接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一点,和国内明显不同。在国内,店家顶多在过年那几天涨价,如果在周末涨价,估计没人会去光顾。

假期物价上涨,间接反映了巴西老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陈建军告诉记者:“巴西人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开,钱挣得多自然好,但不能影响生活。我们巴西公司在假期也会给员工高于国内的加班费,但很多巴西人并不会加班,因为他们要去约会、去嗨皮。”

没办法,里约有里约的规矩,入乡需随俗,烤肉要涨价。老张和老朱搞清楚事情原委,心里略为好受:“巴西哥们牺牲了泡妞的时间来为我们服务,这钱的确得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