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湖湘·风雅非遗”活动开幕 神秘江永女书惊艳亮相

2016-08-17 17:19:57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乐]
字体:【

女书旗袍秀、女书歌曲吟唱、女书歌舞表演,还有女书大使现场即兴创作,7月17日下午,古老而神秘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永女书在绿地湖湘中心惊艳亮相。

圆桌对话

江永女书专场是“绿地CSD非遗盛筵”的首场主题活动,同时也是“千古湖湘风雅非遗”文化节的重磅活动之一。据了解,“千古湖湘·风雅非遗”文化节由湖南省文化厅、民进湖南省委文化艺术委员会联合指导,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新华网湖南频道联合主办,绿地长沙事业部、绿地湖湘中心承办。

当日,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石光明,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省文化厅原厅长、省政府参事周用金,厅非遗处处长陈友材,新华网湖南频道总编辑禹志明,江永县委书记冯德校、政协主席刘忠华,绿地集团长沙事业部营销总监皮婕妤等嘉宾出席活动。

《女书传奇》旗袍走秀

江永女书,是流传在湖南江永县上江圩镇一带妇女中的特殊表音文字体系,承载着当地女人一生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她们用这种形态独特的文字相互交流、表达情感,造就了一种神秘罕见的女书文化,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活动现场,最年轻的女书传承人胡欣登台,奉上原汁原味的江永女书吟唱,湖南青年歌唱演员李思思则带来了一曲优美的女书歌舞表演《女书吟》。她们的表演,宛若一身粗布青衫的婉约少女,携泥土的芬芳,带着乡村垂柳的轻盈,唯美、清新得让人怜爱。

最年轻的女书传承人胡欣表演江永女书吟唱

女书文化大使陈立新还特意即兴创作了一幅女书“走过世界,心属湖湘”,赠予绿地湖湘中心。“女书太神奇,太美了!”“江永女性的智慧让人惊叹!”当纤细娟秀的女书作品亮相时,引得观众啧啧称奇。

禹志明总编辑表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江永女书”便是其中独特的文化“化石”。作为互联网新闻传播领域的国家队、主力军,新华网在宣传保护非遗工作上持续发力。今年,新华网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发起主办了“2016艺术公益中国行”活动,此次的“千古湖湘·风雅非遗”文化节便是艺术公益行重点打造的分活动。

女书歌舞表演《女书吟》

湖南是文化遗产资源大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湖南非遗如何传承、如何保护?本次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陈立新主持对话环节时表示,女书是文化“活化石”,对研究人类文字和文明的起源、女性文化和文明的发展历程等,在语言文字学、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妇女学、民俗学、社会学、美学以及民族文化史和民间文学等多学科领域,都有重要价值。

陈友材处长指出,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五周年,又是《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颁布实施启动之年,这有利于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制化的进程。今天的活动选取女书习俗作为这次活动的核心内容,非常引人注目,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以江永女书为代表的湖南非遗项目能够不断走向世界。

女书大使陈立新现场即兴创作女书书法作品

江永县政协主席刘忠华坦言,如果要把女书文化传承下来,需要有方方面面的支持,江永县一直致力于抢救性保护女书文化,并将女书作为文化产业来运作,打造“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让女书文化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撑点之一。

皮婕妤总监认为,文化根源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湖湘文化源远流长,绿地集团在注重自身品牌建设的同时,也一直很注重公益事业的发展。保护非遗文化、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是绿地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绿地集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呼吁更多的人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让更多人对传统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据了解,除江永女书专场之外,绿地湖湘中心还将在本月举办“传统美术之滩头年画专场活动”、“传统技艺之竹编(拼布绣)专场活动”等。届时,湖南省知名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相关表演艺术家将带来精彩的非遗展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