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寒宫到板仓故居

2016-08-12 10:04:2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余艳]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毛泽东一生念念不忘妻子杨开慧

从广寒宫到板仓故居

文丨余 艳

(一)

这是1946年元月的一个风清月明的夜晚,月色中的枣园一号窑洞,坪地里月光如水,窑洞内灯光明亮。望着头顶圆圆的月亮,毛泽东已站立很久很久。

一根火柴划了无数次才颤抖地点燃。火光一闪的瞬间,毛泽东那张深沉又刚毅的脸顿时轮廓清晰。青烟袅袅在他周围柔曼升腾,毛泽东被笼罩在梦幻般的境地里。浓郁的忧伤由里到外充盈在他紧锁的眉宇间,又游走在他湿润的眼眶里,一起与明亮的月光——对视。

警卫员悄悄走过来将大衣披在他身上,说: “主席,您又想开慧嫂子了。明天就要去机场接岸英呢,天太凉,别在外站久了……”

毛泽东还在忧伤的氛围里,自言自语地说: “开慧啊,我就要见到咱们的儿子了,你在天上也能看见吧?转眼,你离开我们16年了,五千多个日日夜夜哟,孩子都长成大小伙子了,要是你也能来相会,多好啊! ”主席眼角滚出一滴清亮亮的泪珠。接着,一串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滚滚而下……

“主席……”警卫员一下也梗咽了,他知道,岸英的到来,触动了主席最敏感的神经,他陷入了内心深处最沉重的思绪和痛苦的追忆里——夫人杨开慧是他永远挥不去的痛和爱啊!

第二天.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从苏联回到延安,见到了久别重逢的父亲毛泽东主席,父子俩都异常激动,喜极涕零。毛泽东握着岸英的手,十分欣喜地上下打量着: “岸英,你长高了,也长大了。”岸英哽咽着说:“爸爸,妈妈她牺牲了……妈妈很勇敢,在狱中,她受尽敌人的酷刑,但始终坚贞不屈,不肯暴露党的任何机密,不肯登报声明与您脱离关系。”岸英说着说着,眼泪滚滚而出,接下泣不成声……

“妈妈……妈妈要我转告您:她没有辜负您,她不能照顾您了,要您多保重,愿您的事业早日成功”……听到这里,毛泽东一把抱住儿子,父子俩抱头哽咽抽泣……许久之后,他对岸英说:“开慧之死,百身莫赎啊!一个女子带着三个孩子,为革命而丧其首,难能可贵!你妈妈是抛下年迈的母亲和三个孩子走向刑场,早已将生命置之度外,是毅然决然选择了牺牲的。这是常人多么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啊! ”

稍停一下,他又对岸英说:“咱家在大革命中牺牲了很多人,你叔叔泽民、泽覃,你姑姑泽健,哥哥楚雄……你妈妈是最悲壮的一个。我们要记住他们,化悲痛为力量,将革命进行到底! ”

 

(二)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毛泽东浓重的湘潭口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楼下万众欢腾,普天同庆,礼炮声、欢呼声响彻云霄。突然,毛泽东看到广场上,从人群中跑来一位短发齐耳、白衣黑裙的年轻女子。开慧,开慧,毛泽东分明看到开慧在人群中仰头看着城楼上的他,30年前的一个声音: “润之哥,要是有朝一日我们能登上这城楼看看,那该多好!哪怕你一个人登上去,我在底下看着你呢。我喜欢看你俯视一切、气贯长虹、极目远望的样子……”

“开慧,你上来;开慧……”毛泽东在心里唤着。可眨眨眼仔细看,白衣黑裙的女子就不见了……他知道,这是一场幻觉。

这天晚上,夜已深,皓月依然当空。月光转过朱红的楼阁,低低地穿过雕花的门窗,照着屋里失眠的人。毛泽东从中南海丰泽园的菊香书屋中缓缓走出。想着白天那一念之闪,此时秋风月明,人间别离,月圆而人不圆,隔世之叹啊!

岸英过来了,听着依然响彻云霄的礼炮,看着还在天上闪烁的礼花,父子俩像是想到同一个主题。毛泽东对身边的岸英说:“这是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胜利喜讯送入天上,告慰你妈妈和无数的忠魂。几十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他们能听到这最大的喜讯,看到蒋家王朝的灭亡,新中国的胜利。”

“是啊,爸爸,今天的天上,此时的月宫,也定是欣喜若狂、热泪盈眶啊!”

“穿越时空的局限,打通空间的阻隔,即使远隔阴阳,也能像今夜,让明月把天上人间联系起来。你妈妈也尤其爱月亮,她此时,也是明月如盘照无眠啊,无法和亲人团圆的忧伤,虽也遗憾,但月亮能把分离的我们、将我们的心连在一起! ”

爸爸的一腔深情,让岸英心酸眼潮。他压住将要流出的泪水,望着挂在天上那玉盘似的月亮,说:“爸爸,我们都想妈妈……会的,妈妈会看到的,现在的月宫里定是歌舞升平,欢呼雀跃呢。”

岸英使劲点点头,说:“爸爸,妈妈在月宫里,就要看到您统帅大军夺取全国胜利,她为之牺牲的革命理想就要实现,会有多高兴啊! 她在天上也一定看着咱们相会呢……”

 

(三)

1957年10月的一个晚上,毛泽东从中南海怀仁堂处理完国事回来已经夜深了,却站在院子里不动了。

岸青看着爸爸又在看月亮独处,知道他心里难受。又到优秀英俊的岸英哥哥在朝鲜战场冲天的大火中壮烈牺牲纪念日,16年了,这个父亲内心巨大的悲痛,和着对开慧妈妈的思念,爸爸的心啊,碎了……

“岸英啊,和你开慧妈妈在天上相聚了?历经磨难的孩子,8岁跟母亲坐牢,12岁流浪上海街头,24岁我们父子才相见哦。牺牲前五个月,还回湖南板仓扫墓。你们母子二人先后在中国革命洪流中捐躯,前后整整相隔20年!假如真有天国,岸英啊,你在月亮里找你热爱的母亲吧。母子重逢,这一次将永不分离!

那年,你说,我们都想妈妈,妈妈会看到的,现在的月宫里定是歌舞升平,欢呼雀跃呢。

愁绪伴随又一轮沉重的思潮和追忆,大概触动了主席积淀太久的伤感和坚韧背后的柔软。他缓缓走向丰泽园草地上的躺椅,摇晃中默默地凝视天上一勾残月,思绪犹如长上翅膀,飘飘欲仙的乘风入月,天上人间自由地飞翔起来……

浩瀚太空,月中广寒宫,寒风阵阵,砍树声声。两位烈士的忠魂,驾一缕清风,扶摇直上穿过九霄,来到月宫。“我叫杨开慧,是湖南长沙板仓人士。我的丈夫是毛泽东,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救国救民,我不幸被他们杀害。

“我叫柳直荀,与杨开慧同乡,为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镇压,在洪湖战役中牺牲。你们就是嫦娥、吴刚两神仙吧?”“

“你们原来都是为民请命的壮士,敬佩、敬佩呀!外边风大,请连壮士到宫中一叙。”

广寒宫是个透明的大球体,人间的一切看得那么真真切切。柳直荀激动不已地对开慧说: “润之领导的革命终于成功了,才八年时间,祖国大地日新月异,人民都当家作主……开慧,你看到了吗?你听到了吗?”这是我们胜利的礼炮啊!杨开慧喜极而泣:“我听到了,我看到了。直荀,我们血没有白流,革命胜利了,人民翻身了!”高兴的嫦娥也挤进来: “开慧、直荀,祝贺你们,你们看到胜利啦,你们看见亲人啦。”

欣喜的吴刚搬来一坛酒,说:“来,我请大家喝杯酒,祝贺你们,这是我酿的桂花酒。”嫦娥动情地,说:“你们尽情地喝,来,我在万里长空为你们舞跳一曲。”

…… ……

“爸爸,您醒醒。天还凉呢,我扶您回去休息。”岸青喊醒了爸爸。毛泽东揉揉眼,感觉依然在梦中。突然,他对岸青说:“……如果万物有灵,我和你妈的灵魂一定会团圆;如果你妈你哥真在天上,一定在九霄云外的高天看着她挚爱的亲人!走,去书房。”

岸青有点摸不清头绪,跟上去……毛泽东收到开慧好友李淑一索要诗词来信两个月了,今晚,仿佛用几十年蓄足的力,又是多少相思梦储满的情,他挥毫疾书、情透纸背——赋诗《蝶恋花·答李淑一》。

这天,霞光普照,苍松翠柏,山风吹拂,群鸟凄鸣。遵照主席的嘱托,一排排、一列列的各方群众站定墓前。献花,鞠躬,宣誓,扫墓。其中,有岸青和邵华,还有李淑一。

岸青、邵华鞠躬矗立。李淑一无限伤感,话未说泪先流,抽泣着说:“开慧,开慧,今天是润之先生让我代表他来看你。还有你一直惦念的岸青,岸青带着他的爱人邵华也来了,你看见了吗?我还带来了润之为你写的一首词,你不是最喜欢他做的诗词吗?你听听——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四)

其实,毛泽东生前一直都在追问,爱舞文弄墨知书达理的妻子,没留下笔墨、遗言、或只言片语的交待?他曾向保姆孙嫂、堂妹开英和长子岸英打听。1959年,当孙嫂第二次进京见主席,主席再次问及,孙嫂回忆说:开慧在您上井冈山后,日思夜想揪心牵挂,经常流着泪在纸上写一些东西以化解刻骨的相思……主席湿润着眼自言自语:难道从缪家菜地挖出的青花瓷坛,化成纸浆的是开慧手稿的全部?

毛泽东追问不到爱妻深沉似海的“爱的遗言”,就更深沉地思念杨开慧。1959年国庆,北京,中南海。辽宁部队歌舞团编排的大型舞剧《蝶恋花》正进行汇报演出,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观看。演出期间,毛泽东多次落泪还不忘给予热烈的掌声。随后,又先后五次观看演出、接见演员和创作人员。他老人家以这种特殊的形式寄托对爱妻开慧的深深哀思和无限怀念。

1961年3月11日毛主席回长沙视察“湖南汽电”后,已是深夜,他忽然提出要参观湖南烈士公园。在烈士塔中,毛泽东对塔内陈列的76000多名湖南烈士凭吊后,缓缓来到杨开慧烈士遗像前,默默凝视良久。完后,他忽然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令所有在场人员深切感受这位伟人对妻子开慧的情深和思念。

1962年,杨开慧深爱的母亲杨老夫人去世。毛泽东在致哥哥杨开智的信中说:“……葬仪,可以与杨开慧同志我的亲爱的夫人同穴。”一句称呼“我亲爱的夫人”,传递了主席多么深厚的亲情和爱情。

就在1975年,主席暮年时期,还希望身边工作的年轻女同志剪开慧式的发型。他觉得,只有开慧的短发好看、精神;他希望,开慧仍青春靓丽地飘在他眼前。爱妻的美丽,被他永远定格在29岁的年华中。

最让人感动的,是毛泽东心里对杨开慧夫人位置的不可替代。韶山人民曾透露,“文革”期间,韶山父老乡亲曾想让主席带江青回韶山。可江青以“旗手”自居提出条件,只要拆下纪念馆杨开慧的像,她就马上回韶山。韶山的父老乡亲沉默了。不久,这话又传到主席的耳朵里,一声蔑视的“哼——”为此事划上了句号。至此,直到主席离世,无论是忧郁缠绵的贺子珍,还是强势霸道的江青,都没有以毛家媳妇的身份回过韶山。杨开慧,当之无愧的共和国第一夫人的名份,主席认可,家族认可,民众认可!

 

(五)

2012年,再到开慧陵园,我知道,这已是毛泽东、杨开慧今日的家。

板仓有霞乡之称,开慧烈士就出生在漫天彩霞中。1990年11月14日,杨开慧英勇就义60周年,杨开慧汉白玉石像运抵烈士陵园。石像揭幕那天,当红色绸布徐徐拉开,刹那间,天空中红霞满天,一群蝴蝶围绕着石像盘旋、起舞,好一幅壮美的“蝶恋花”图景!

提起这尊雕像,得从毛泽东纪念堂主席雕像之原石说起。

主席雕像取之于浙江一巨石,做完剩下那块被一江苏商人买走。1990年,当家乡的民众自发为开慧捐款塑像,邵华,主席和开慧的儿媳,几次拖着病体下江浙寻找那块主席塑像余剩的原石。儿媳的心思何尝不是广大民众的心愿:毛泽东、杨开慧这对人间知己、生死爱人,生不能相守,死要他们相伴!终于,原石找到了,和丈夫塑像同取一块天然石的开慧塑像,便稳稳地、完美地立在板仓。

今日板仓,经济发达、人民安康,但一到大的纪念活动,还是红霞伴着倾盆雨,那是开慧思亲的泪呀。夫妻团圆了,可孩子们还散落他乡、甚至异国,开慧在天之灵挂牵最烈、落泪最多的孩子们啊,得帮她请回来,让他们全家团聚!次子毛岸青逝世两年后,携爱人邵华的骨灰一起葬回母亲身边。大儿岸英魂异国,母亲哪能安心?家乡人民提议把毛岸英也请进陵园。2010年岸英塑像运到板仓,落成那天,满天红霞一望无际,岸英塑像如渡上一层金粉。吊装安放时,一阵旋风将两根吊装绳旋拧在一起,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岸英”在空中自动转到母亲正面庄严停稳,深深弯腰鞠了一躬,吊绳松旋,“岸英”反方向缓缓移到弟弟岸青的塑像前停顿良久,似深情看望。最后稳稳地、准确地落在自己的位置上,像儿时依偎在妈妈的身旁,那样安详、那样踏实。到此——

一张人们熟悉的90年前开慧在上海拍的母子三人合影,于今天,在开慧陵园——立体复活!有丈夫一体、孩子相伴,霞姑娘开慧,二十九岁如锦如霞的生命,那锥心痛骨的牵挂,大义凛然地赴难,义薄云天、举世坚贞,终于安心立定,终于融进亲爱的故乡、亲爱的乡亲、魂牵梦绕的湖湘大地温暖的怀中。

以开慧陵园、开慧故居和开慧纪念馆为中心的“绿色板仓、红色旅游”成了国家级4A级景区、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五年,每年都以20%的旅游参观人数递增。每当看到红霞满天,彩蝶飞舞,人民群众无不欣慰地说——

是伟人的新家落成了,是霞姑娘永远地回来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