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育网网友不忘初心 重走长征路

2016-08-17 15:56:45 [来源:湖南教育网] [责编:刘乐]
字体:【

本网讯 云蒸霞蔚,山清水秀。七月的九溪江稻浪起伏,玉米飘香;盛夏的坪溪村天朗气清,政通人和。7月25日,“重走长征路”的旗帜在阳光的辉映下,格外耀眼夺目,二十一名志愿者背负初心出发,走进九溪江,深入湖南省教育厅扶贫点坪溪村,正式踏上“重走长征路”之途。

QQ图片20160728090212

本次活动作为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湖湘学子,e路成长”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省委教育工委和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南大学潘磊、湖南农业大学马晓东等高校的青年才俊、常年在教育宣传战线爬山涉水的“老红军”罗立志等15名湖南教育网网友、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书记杨晓北、电子政务部部长宋海波等六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怀化市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滕君健陪同前往,溆浦县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姜永琦全程陪同。不负初心,砥砺前行,一路走来,志愿者们且行且感动:

细致周到,为颜慧林、苏学愚点赞

颜慧林,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研究员,驻坪溪村工作队队长。苏学愚,湖南民政职院副教授,驻坪溪村工作队队员。围绕教育厅委领导“山村旅游,教育扶贫”决策,两位同志深入寻常巷陌,及时倾听乡亲们的呼声。他们经常走进田间地头调查研究,寻求扶贫发力的突破口。通过村民自筹、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社会引资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荒芜的河滩地上建起了集住宿、餐饮、娱乐、农业生产生活体验、土特产品购买等为一体的坪溪“七姓瑶寨”;湖南农大园艺学院设计的100亩花海也播下了种子。教育扶贫不仅要扶在面上,更要扶在点上。为了提高教育扶贫的实效,工作队的同志努力寻求政策支持,积极引进特岗教师。当走过坪溪村小的时候,五星红旗在蓝天下迎风飘扬,校园改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在学校旁边的弄堂里,一位年轻的老师正在辅导三个小孩子学习。看到志愿者们走过来,孩子们的脸上堆满了微笑,他们说,下个学期,他们就能到新的教室学习了。

QQ图片20160728090243

在“重走长征路”临时会议上,北斗溪镇副镇长、党委委员舒象军具体介绍了扶贫工作的进展以及扶贫工作给坪溪村带来的变化,并对教育厅驻坪溪村扶贫工作队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据舒象军说,考虑到扶贫工作队同志家属不在身边的实际情况,镇里在城里给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准备了两套房子。但他们很少去城里住,他们吃在村里,住在村里,和乡亲们打成一片。

出发那天,“重走长征路”志愿者们还未下车,颜慧林、苏学愚、姜永琦三位同志就早早的等在高铁站外,等待着“亲人们”的到来。从考察线路的安排到访问对象的确定,他们都作了周密的布置,确保了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茶马古道,捡拾红色记忆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弯弯曲曲的茶马古道,鲜艳的红旗如同当年的红军匍匐前行。“当兵就要当红军,工农处处都欢迎,长官士兵都一样,没有人来压迫人。”“红军到,穷人笑,富人叫;白军到,穷人叫,富人笑。要使穷人天天笑,白军不到红军到。” 在当年红军的征兵站里,红军的宣传标语和口号依稀可见。

QQ图片20160728094056

置身于红军桥上,志愿者们浮想联翩,是什么力量引导着红军们一路向前?是什么信念让茶马古道变成康庄大道?吴宝善、马晓东、刘亮等年轻人本来都是开朗豁达的人,然而,当他们攀援在红军路上时,却是一路低眉颔首。他们在回眸那个激情澎湃的岁月,他们在捡拾永远无法抹去的红色记忆,他们在思考互联网时代年轻人应该承担怎么样的历史责任。他们的沉默最终演绎成座谈会上的初心陈辞:加大力度推进湖南教育微信平台建设;扩大联盟范围;构建教育全媒体矩阵;通过平台加强新媒体、教育舆情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把教育阳光服务平台从办公室、pc端延伸到移动端。年轻人在互联网时代的“长征宣言书”,得到了陈飞跃等厅领导的点赞。

走访老党员 记录不老初心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革命代代如潮涌,前赴后继跟党走。” 7月26日,走访三位年龄80多岁、党龄超过60年的老党员,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也是对年轻人进行红色教育的重要内容。

罗教顺老两口都是党员,儿子是中学教师,一张坪溪村优秀党员的奖状被他贴在前厅中最显眼的地方。在交流中,网友问他年纪这么大了,还交不交党费,老人家听了有点激动,不交党费,哪还是什么党员。

张良松在溆浦解放前是地主家的小长工,经受了生活的磨难与艰辛;解放后他积极参与革命工作,1952年加入共青团,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经土改、人民公社、文革、改革开放……

QQ图片20160728090337

梁和道,1951年参军踏上抗美援朝的战场,两年后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溆浦县人大代表。听说有客人要来,早早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并把如数家珍的军功章整整齐齐的挂在胸前,等待着客人的到来。在交谈中,老人家的思绪重新被唤回到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老人家声音洪亮,吐词清晰,根本看不出是一位84岁的老人。当听说大家准备返回长沙时,老人家大老远赶到驻地,一个亲手种的西瓜,一小罐自制的杨梅饯,浓缩着老人淳朴的情怀。(通讯员 蒲玉莲)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