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拥抱,释放移动政务的“洪荒之力”

2016-08-17 14:59: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乐]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面对移动政务不可逆转的发展大潮,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政府部门,都不能置身事外、无动于衷。借用最近流行的两个网络词来表达,就是不能‘葛优瘫’、坐失良机;而应主动拥抱,释放‘洪荒之力’。”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8月15日出席湖南移动政务研讨会暨新湖南客户端上线一周年活动时如此强调。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在当前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广泛地影响公共事务和政务服务的背景下,让政务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就能打通引导群众的“最初一公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加快移动政务发展,首先要强化“改革意识”。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通过整合信息网上公开、集成公开,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变“面对面审批”为“不见面审批”,变“办事求政府”为“政府帮办事”,以政府“让利”换群众“便利”,以政府之“痛”换群众之“爽”。

移动政务被称为“不下班的网上政府”,必须体现出政府部门更高效的“服务意识”。把该放的信息放出去、放上网,让政务服务与群众手机端实现无缝对接。老百姓随时用得上、用得好,权力运行也得以装进“数据铁笼”,人民群众这个“终端”的获得感就会踏实饱满。

移动互联时代,党政机关与群众不再是“定时定点、我讲你听”,而是“随时随地、互动交流”。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的关键,在于主动及时,强化“效率意识”。要杜绝“僵尸网站”等了半天“页面无法显示”的情况,就必须充分利用移动政务信息平台,主动公开、快速发布。要防止“谣言传遍了天下,真相还在家里穿鞋”的情况,就要找准视角、会说善说,做到“话有理”且“语中听”,妥善回应群众关切,争取感情共鸣。

主流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融汇政务信息资源,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打造移动政务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是新闻媒体在新形势下的职责和创新要求,也是主流媒体推动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和途径。

一年前,湖南日报社正式开始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承、创造和开拓,也就是短短一年时间,新湖南客户端下载量突破1200万,并成功运营了“湖南微政务”“这里是湖南”“湖南财政”“湖南防汛抗旱”“网信湖南”“文化湖南”等多个移动政务新媒体产品,日均活跃用户将近100万,初步显示出政务资讯优势和媒体平台优势融合双赢的可喜局面。

一旦站在移动新媒体的风口上,传统主流媒体必将御风而上,展翅飞翔。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