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戏晋京|首都观众赞誉舞剧《桃花源记》

2016-08-13 09:47:2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婷婷]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8月11日讯(通讯员 曾秋甫 记者 李婷婷 实习生 郑莉湘)夜幕落下,静默的舞台上,诗人陶渊明独坐树下手抚无弦琴,演绎心中之乐曲,无声胜有声, 如阵阵轻风,抚慰灵魂……8月9日晚,大型民族舞剧《桃花源记》在国家大剧院进行了第二场演出,观众好评如潮。

民族舞剧《桃花源记》演出现场

该剧以诗人陶渊明弹奏无弦琴开篇,采取倒叙插叙等多种方式,用舞蹈的形式描述诗人陶渊明偶遇一位痴癫渔郎,从而展开了一段传奇的偶入桃花源和再寻桃花源的历程。 区别于传统舞剧的是,该剧肢体语言上大胆求变创新,人物刻画上力求形神兼备。优美的舞姿、绚丽的灯光、唯美的画面……让首都观众如痴如醉。

当最后一幕,陶渊明种下桃核后,舞台上顿显一片桃花灿烂的情节。在漫天飞舞的花瓣中,演员们翩跹起舞,如梦如画,将演出推向了最高潮,现场爆发出最热烈的掌声。

民族舞剧《桃花源记》演出现场

观看演出的郭女士对记者说,她是通过上网了解到湖南的“湘戏晋京”展演活动。虽然没有赶上昨天的启动仪式,但今晚的演出却不留半点遗憾。每个人心中都有着对桃花源不同的理解和遐想,这部舞剧完美地呈现了人人心目中的“桃花源”,美得令人心醉,美得令人震撼。

另一位观众陈先生表示,该剧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融合了很多民族和现代的元素,既保持了古典的传统美感,又给人时尚创新的感觉,湖南舞台艺术家的水准和风采令人称赞。

“在北京,平时看京剧多一些,很少接触湖南的戏剧,这一次送来了这么多湘戏,对于我们北京戏迷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扩大见识、学习交流的好机会。”观众张老大爷如是说,同时,他还表示对后面即将展演的剧目,尤其是传统戏剧满怀期待。

民族舞剧《桃花源记》现场观众

根据安排,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湘剧《月亮粑粑》、花鼓戏《我叫马翠花》、湘剧《田老大》和巴陵戏《远在江湖》将在国家评剧院剧场展演,音乐剧《天使合唱团》将在民族文化宫展演,京剧《辛追》、汉剧《孟姜女传奇》、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将在长安大戏院展演,花鼓戏《齐白石》将在北京剧院展演,将为首都观众呈上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湖湘文化盛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