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靖州县江边村

2016-08-12 17:42:37 [责编:王雪晴]
字体:【

 江边村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西北部,距平茶集镇8公里,距县城54公里,与黎平县高屯镇接攘,总面积14200余亩。全村内共有7个村民小组,182户,800余人。

江边苗寨是靖州县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几个苗寨之一,为“锹里苗乡”的上锹地区,是苗族文化(芦笙、歌鼟、织锦)的发源地之一。 这里群山环抱,气候温和湿润,林木茂盛,生态环境良好。寨中的吊脚楼、石板路、兑冲等古迹保存较好。

 

江边村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西北部,距平茶集镇8公里,距县城54公里,与黎平县高屯镇接攘,总面积14200余亩。全村内共有7个村民小组,182户,800余人。

江边苗寨是靖州县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几个苗寨之一,为“锹里苗乡”的上锹地区,是苗族文化(芦笙、歌鼟、织锦)的发源地之一。 这里群山环抱,气候温和湿润,林木茂盛,生态环境良好。寨中的吊脚楼、石板路、兑冲等古迹保存较好。居民全部是花衣苗(花衣苗是一个独具特色的苗族支系,是苗族6个分支之一),且都为龙姓,是由清朝康熙年间苗族先祖麻公从江西集安府太和县搬迁来繁衍生息形成的。

江边苗寨属于山地型,寨左右为溪河,背靠青山,四面山坡均为青翠竹林,“屋后一座山,房前一片塘,溪绕村边过,古木村边合”是它的真实写照,整体上极具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村内民居依山而建,就地取材。用石料在山坡上修砌保坎,以杉木为主料,房屋层层叠压,虽显密集,但光照充足,顺势修建排水系统井然有序。村内道路平铺青石板,纵横交错,四通八达通往各家各户。盘山而上的古驿道石阶蕴含着江边苗寨久远的文化历史,形成了溪流、道路、鱼塘、民居、青山层次鲜明、自然有序的整体布局。

目前,寨中有保存较好的古建筑群吊脚楼、芦笙场、石板路、碓舂(风雨桥和祭祀场最近被毁),沿袭着古老特别的婚丧嫁娶和祭祀习俗,保持着古朴原始的劳作和生活娱乐方式,传承着古老的纺织、刺绣、挑花等手工技艺和山歌传唱的风俗。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