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绥宁关峡大园古苗寨

2016-08-12 17:41:00 [责编:王雪晴]
字体:【

大园古苗寨背靠后龙山,前临玉带河,面对笔架山,由三个聚居点组成。始建于宋太平年间(976—984年),系五代“飞山蛮”杨再思第四代孙杨光裕创建。明代初具村寨雏形,清代是该村寨发展的鼎盛时期。村寨内保存有宋、元时期的土地庙、燕子屋、杨光裕墓、三公同心路等建筑构筑物。寨内有四条总长2800多米的铜鼓石巷道。现保存有100余栋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总建筑面积38200平方米。大园古苗寨历经宋、元、明、清、民国五个时代而经久不衰,各类建筑造型风格和特点突出,以三合院或四合院居多,建筑内饰精巧灵活,窗户、栏杆均有木雕花卉、鸟虫、卷草、戏曲故事等,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2008年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峡大园古苗寨位于省道S319旁,交通便利,距绥宁县城20公里。全村有326户1356人,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是一个苗族村寨。

大园古苗寨背靠后龙山,前临玉带河,面对笔架山,由三个聚居点组成。始建于宋太平年间(976—984年),系五代“飞山蛮”杨再思第四代孙杨光裕创建。明代初具村寨雏形,清代是该村寨发展的鼎盛时期。村寨内保存有宋、元时期的土地庙、燕子屋、杨光裕墓、三公同心路等建筑构筑物。寨内有四条总长2800多米的铜鼓石巷道。现保存有100余栋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总建筑面积38200平方米。大园古苗寨历经宋、元、明、清、民国五个时代而经久不衰,各类建筑造型风格和特点突出,以三合院或四合院居多,建筑内饰精巧灵活,窗户、栏杆均有木雕花卉、鸟虫、卷草、戏曲故事等,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2008年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被评为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1年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3月被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4年11月被国家七部局公布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同时,大园村还是中央民族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的学生实习基地。

由于该村环境优美,历史文化独特,自九十年代开始已成为潇湘电影制片厂等多家影视单位的拍摄基地。《那山那人那狗》、《秋收起义》、《战火童星》、《痴虎》等多部影片在此拍摄取景。2015年8月《爸爸去哪儿3》在大园村成功拍摄。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