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新化县水车镇正龙村

2016-08-12 17:24:46 [责编:王雪晴]
字体:【

正龙村位于新化县水车镇西部,紫鹊界核心景区海拔800米的山坳内。这里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是一座充满奇异的自然风貌、灿烂 的人文景观及厚重的历史文化古村,是居家、休闲、避暑、旅游的好出处。2011年,正龙村被评为娄底市最美乡村之一,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旅游特色名 村。2014年,新化县水车镇正龙村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特色民居村”殊荣。


正龙村位于新化县水车镇西部,紫鹊界核心景区海拔800米的山坳内。这里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是一座充满奇异的自然风貌、灿烂的人文景观及厚重的历史文化古村,是居家、休闲、避暑、旅游的好出处。2011年,正龙村被评为娄底市最美乡村之一,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旅游特色名村。2014年,新化县水车镇正龙村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特色民居村”殊荣。

正龙村保存完好的清一色杆栏式板屋堪称一绝,“房龄”已逾二百多年,200多栋民居集中于梯田之下,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分布紧凑,而又都有独立的空间,种有果蔬、风景树等,各栋房子之间以石板路相连,通向村子的每个角落,楼群虽没有紫禁城的磅礴大气,却别有一种玲珑雅致的隽秀。

正龙人建房必请风水先生测风水,讲究“天人合一”,每栋楼的朝向各不相同,依山就势,古拙典雅,暗合玄机。每个建筑单元基本是顺山而就的木楼,通常为两层,外墙为木板,顶部壁墙竹编抺白灰,一些房子上雕龙饰凤,古色古香,素墙青瓦,别具风韵。

正龙村一带梅山文化源远流长,形成了苗、瑶、汉等多个民族共同沿袭的具有独特性的地域文化。梅山武术、医药、梅山宗教、梅山节庆、梅山服饰、梅山饮食特色鲜明;龙狮舞、草龙舞、山歌、梅山傩戏、布袋戏闻名遐迩;柴火腊肉、猪血丸子、风干板鸭、鱼冻、甜酒、磨芋、笋干、蕨菜味美色香;优质贡米、特色红米、黑米、薏米,水车糍粑久负盛名。

正龙村人勤劳智慧,数百年来继承和发扬汉、苗、瑶民族的优良传统,将四周铁桶般高耸入云的梯田,经营得火红火旺,成就了今天繁荣兴旺的景象,而农业部最美休闲乡村的认定,更是为正龙村开发乡村旅游、传承农耕文明、建设美好家园带来了无限契机,正龙村也将会随之风生水起,一个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的最美乡村,逐步走向前台,融入新化大梅山文化旅游板块中,与紫鹊界秦人梯田一起,比肩媲美,同竞风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