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正龙推动民俗旅游发展引游子“归巢”

2016-08-12 16:47:50 [来源:人民网] [责编:王雪晴]
字体:【

人民网娄底12月14日电 在湖南新化正龙村,60多岁的袁甫旗练起了棍拳。目前,村子里和他一起练习这种南派拳术的人,已经没有几个了。有村民介绍,“这里不是很富,也不是很穷,日子还过得去。”近几年,随着正龙村民俗文化传承、梯田保护见效,乡村旅游经济得到发展,引得村庄部分游子归巢。

正龙村,位于紫鹊界核心景区海拔800米山坳内,其间山峦重叠、溪涧交错。2011年,它被评为娄底市最美乡村之一;2013年被评为湖南旅游特色名村;2014年,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特色民居村”。

虽然有着绿水环山的天然条件,但正龙村和中国大多乡村面临状况比较相似——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

走进正龙村,就能感受到这里自然农家布局和盎然的小湿地格局。村里茭白、浮萍等水生植物,和水岸的茶树、梨树映衬。正龙人活得精心,干净,每家每户都有好看的篱笆,随意晒着玉米、辣椒。门桥池塘里鸭群嬉戏,山泉从竹筒中流入。但是静坐在农家农户、养鸡养鸭的多是老人和妇女。

为了让这座历史文化古村重新恢复活力,正龙人有意识利用民俗文化、梯田景观条件吸收游客旅游、推动经济发展,吸引本村游子归巢。

“美丽乡村一定是充满人情味的乡土社会。要让更多村里年轻人回村,只要他们回家了,村中就有生机。”正龙村村主任袁朝敏说。

这里的梅山文化源远流长,形成苗、瑶、汉等多个民族共同沿袭、融合的独特地域文化。梅山的武术、医药、宗教、节庆、服饰饮食特色鲜明;龙狮舞、草龙舞、山歌、梅山摊戏、布袋戏文明遐迩;柴火腊肉、猪血丸子、风干板鸭等味美色香……

村里清一色的杆栏式板屋保存完好,“房龄”逾二百年。200多栋民居集中于梯田下,错落有致、分布紧凑,而又有独立的空间,种有果蔬、风景树等,各栋房子间以石板路相连,通向村子的每个角落,楼群有一种玲珑雅致的隽秀,村道上孩子们竞相追逐、无忧无虑。倘若能吸引他们的父母回家,这无疑能让孩子们有一个更加完美的童年。

今年68岁正龙村老村支书袁木荣介绍,2014年,紫鹊界游客达22万余人,人气给村子带来了活力和生机、吸引一部分流出去年轻劳动力回流。“正龙村要超前发展,必须要有年轻人回来,他们脑子活、思路广。”

35岁的袁朝敏就是其中之一,从北京电子专科学校毕业的他,原本在长沙经营一家快速印刷公司,生意不错,每年进账20万。去年,他卖掉了长沙的公司回到正龙村,投入到村子的旅游开发,当上了正龙村的村主任,村子里每个给他的补助不到500元。

“既然选择了回来,就不能只看眼前的,我就是希望能跟大家一起,把村子建设好,让更多的人来紫鹊界,这样我们自己的子孙也可以生活得更好。”袁朝敏说。(实习生 邢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