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梁古村:历经风雨百年,她的魂和气魄还在

2016-08-12 16:40:47 [责编:王雪晴]
字体:【


记者感言

飞檐翘角特色民居 寻板梁古村精气神

“幽梦三千里,相思一望中。”12月16日,跟随“寻找最美湖乡古村落”网络行采访团一行,与大家共同走进郴州板梁古村,一进村口,矗立在古村口的“望夫楼”便印入眼帘,接着便是青砖黛瓦、飞檐翘角的特色湘南居民建筑。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成片的湘南特色民居。她没有北方民宅的恢弘气势,但青石铺就的小巷以及青砖黛瓦建造的民宅却丝毫不逊色。走进一户人家,窗边,门檐,甚至古宅内保存的木椅上,都有工艺精湛的木雕。还有古钱庄,神龟,金叶树,莲花石,韵泉,双龙泉,一座古朴的村落内蕴藏着丰富的传说和故事。距离板梁村不远处,有高铁列车不时呼啸而过。

在社会和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像板梁古村一样蕴含着悠久古韵的建筑群已经不多见。板梁古村就像是一个地方的魂一样,如果消逝,那么这个地方的精神也就不在。值得庆幸的是,板梁古村的原貌还在,甚至得到政府和村民的保护,尽管古群落历经风吹雨晒数百年,她的魂和精气神都还在。有时候,历史的东西无法用现在的价值去衡量。作为后人,要秉承优秀传统,把我们的精气神继承下去。(齐鲁网 张伟)

专家声音

板梁村:少用、慎用现代园林风格

第一,板梁村文物本身以及周边环境保存都比较好,真实性很强;

第二,这个古村落比较完整,从乡土建筑门类上讲,塔、宗祠、寺庙、大量的民居,类别很多,山水环境非常齐全;

第三,保存了古村落的延续性,当地村民继续生活在这里,农业、商业继续发展,从整体上来看,板梁村保存得较好。

第四,至于板梁村今后的保护与规划,我个人认为,板梁村现在有些项目可能要三思而后行,像村外环境,这是村子风水选址最重要的地方,现在板梁村在修建的一些桥梁采用的是现代园林的风格,这些一定要少用、慎用,最好是不用,板梁原本的桥是板桥,现在新修的桥却是拱桥,这已经不是板梁的特色,用在这里感到别扭。

符炫 (湖南文物局专家 )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