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上堡:袅袅炊烟里 传来“金銮殿”上的歌声

2016-08-12 16:36:58 [来源:星辰在线] [责编:王雪晴]
字体:【

  著名歌手春雷在绥宁采风的时候曾说过一句话,“这里,是一个神仙居住的地方。”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各市州网信(宣、管)办联合承办的“寻找最美湖乡网络行”最后一站,我们来到绥宁上堡侗寨,我相信了春雷这句话。
 “寻找最美湖乡网络行”系列报道之七:

(上堡村,寨子里升起的袅袅炊烟,是家乡的味道。本图为资料图。)

(村门口的民族塔,这里是村民们休憩、对歌、议事的地方。)

(“金銮殿”外的城墙,长满青苔。这是当时留下的旧砖瓦,见证历史兴衰。)

(“金銮殿”的几块青石板,依旧静静躺在地上,而大殿却早已不见了踪迹。)

(好一派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幸好我们的到来,并没有打破这寨中的平静。)

(,一阵芦笙响起,侗、苗两家的姑娘们唱着迎客歌。)

(捧出红丝带,为尊敬的客人披上缎带,来到山门前,先喝一杯清冽可口的“拦门酒”,让你未进寨门先醉在寨门口。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希文/摄)

星辰在线12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希文)著名歌手春雷在绥宁采风的时候曾说过一句话,“这里,是一个神仙居住的地方。”

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各市州网信(宣、管)办联合承办的“寻找最美湖乡网络行”最后一站,我们来到绥宁上堡侗寨,我相信了春雷这句话。

踏着歌声进山门

“迎客迎到寨门口嘞,阿哥阿妹来相逢,今朝有酒今朝醉嘞,情谊都在酒里头,情意尽在酒里头……”刚来到上堡的寨门口,一阵芦笙响起,侗、苗两家的姑娘们唱着迎客歌,捧出红丝带,为尊敬的客人披上缎带,来到山门前,先喝一杯清冽可口的“拦门酒”,让你未进寨门先醉在寨门口。

天气正好,村边溪水哗哗地流着,几只鸭子在路边上摇摇摆摆地走过,铺着青石板的道路,一直向村里头延伸,抬头望去,层层叠叠的青瓦上,冒出阵阵炊烟。已经是晚饭的时间了,在外劳作了一天的丈夫,将要回家了,这炊烟,是家的味道。

好一派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幸好我们的到来,并没有打破这寨中的平静,我信步向寨子深处走去,三三两两的村民,走在乡间小道上,家门口端着簸箕的妇人,风雨桥上端着烟袋的老者,青石台阶上戏耍的童年,再远处的山峦叠嶂,起伏的曲线,如同水墨画般,向我袭来。

在城市中呆的太久,差点忘记自己原是大山的孩子,我仿佛是投入了母亲的怀抱,一种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如同那阵阵炊烟,温暖着我整个心房。

深山有个“金銮殿”

“界溪省,巴流府,雪林州,赤板县,上堡有个金銮殿。”这首歌谣,在上堡传唱了五百年。

武烈王过了一把瘾。明天顺年间(1457年-1464年),麻城人李天保(又名李添保)自称唐太宗后裔,组织湘、桂、黔三省的苗、瑶、侗少数民族数万人聚义起事,并在上堡修建金銮殿,自封“武烈王”,立年号“建元武烈”。

李天保以上堡为中心,仿照汉族朝廷,建立中央王权,同时设立界溪省、巴流和潭泥二府、雪林州和赤板县四级政权机构。一时之间,震惊朝野。

当年的血雨腥风,终究归于平静,金銮殿的几块青石板,依旧静静躺在地上,而大殿却早已不见了踪迹。殿外的城墙,长满青苔。点将台的悲壮誓言、驯马场的阵阵嘶鸣、古驿道上疾步走过的报捷声,都已化作侗寨里阵阵炊烟,空留遗迹,任凭后人评说。

我徒手抚摸那一块块砖石,百年前,它们便是保护苗侗人民的勇士,如今,它们如同村口那一棵古树,淳朴的村民们,用虔诚的敬仰守护着先民们留下的印记。

相约“四月八”的姑娘节

来到绥宁,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四月八姑娘节”。相传是为了纪念宋代飞山洞蛮女英雄杨黎娘而传承下来的民族节日,是苗家妇女特有的节日,主要流传于以绥宁为中心的湘桂黔边苗族聚集区。

“苗家姑娘杨黎娘的哥哥因为反抗官府欺压,被抓进大牢,经常吃不饱饭。杨黎娘心生一计,到山上采摘黑饭叶榨汁,拌在糯米饭里,在农历四月初八这天给哥哥送过去。狱卒看到黑米饭,不敢抢食。哥哥吃了果然力大无比,立刻挣断了铁锁链,兄妹俩一起杀出了牢门。”当地村民告诉我。

从此,四月初八这一天,成了当地老百姓纪念女英雄的“姑娘节”。在这一天,姑娘们会穿上节日的盛装,回到娘家,喝糯米酒、吃黑米饭,敬天敬地,敬她们心中最美的姑娘——杨黎娘。

“妹是采桑仙,哥是多情郎哟,铁杉做嫁妆,青山绿水流。蓑衣盖酒喂,米酒酒越香哟,妹的歌儿甜是醉了心的酒。” 春雷的这首《黄桑姑娘》,惹醉了多少人对这苗乡侗寨的痴情向往。

如今,神奇美丽的上堡侗寨,已受到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当地群众的良好保护。农历“四八”姑娘节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堡侗族村寨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旅游名村”。 2012年11月,上堡侗族村寨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1年组建了侗寨民俗演出队,祭萨、吹芦笙等民俗文化活动都确定了传承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