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涟源:智慧社区房产热背后的“希望”

2016-08-12 16:33:37 [来源:青海新闻网] [责编:王雪晴]
字体:【

  “智慧城市”起源于IBM的宣传,但是IBM将“SmartCity”翻译为“智慧城市”并不准确,经媒体、IT专家的大肆宣传使“智慧城市”的叫法普及化了,IBM的“SmartCity”原本是信息技术在局部领域(如供水、供电系统)的应用,一经译为“智慧城市”一下子变为全局性应用了,一个欠妥当的译名引导很多人夸大信息技术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提出很多不切实际的目标,造成一些城市智慧城市上不来下不去的尴尬。

   然而近来在湖南娄底的涟源市,开盘并运营着这样一个项目,它打着“智慧社区”的金字招牌,并且在15年8月1号,召开了一个发布说明会,更为吸引人眼球的,是打出了半价买房的“金字招牌”,为了一探究竟,记者随同相关专家,走进了这座小城市——湖南涟源。

湖南涟源:智慧社区房产热背后的“希望”

  是什么样的规划吸引了大批记者和专家来到湖南的一个县级市,原来是全国首个新农村乐享“筑梦家”智慧社区建设标杆工程。然而令人惊奇的是,这个全国首个乐享“筑梦家”标杆工程落地实验并切实实施的社区,却是一个商业市场开发商的项目。

  对比政府与市场上的信息化项目,会看到政府项目远不如市场项目有生命力,很多政府都规划过电子商务平台,然而大多数政府平台都难以生存,能够生存发展的几乎都是市场自建的电子商务。

  政府项目生命力不足一个重要原因是热衷于行政手段而排斥自组织模式,政府项目没有给参与者更多的选择权,项目考虑参与者利益不足,只要有机会参与者便会逃离本项目,寻求更有利的环境。而市场机制建设的系统以自组织为基础,参与是自愿的,成员充分考虑了自身利益,参与者充分的选择权保障了系统结构的合理性,提升了系统的生命力。

   政府项目经常依仗行政手段实现目标,参与者没有选择权,自身利益与系统目标难以协调,虽然政府系统往往有补贴或其它手段来维持,但这些手段一旦终止,系统的生命也就结束了。总之,参与者的选择权是提升系统生命力的重要因素,选择权代表了自组织因素,它是系统聚集智慧与凝聚力的重要渠道。

  在这个老百姓能实现半价购房的商业项目中,有着全国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的先行探索者,有着相关行业专家的支持和指导,并且已经被投资到切实落实到实际操盘,乃至被广大人民群众争相订购的这样一个楼盘,在涟源市这个红色革命老区内被彻底有效的贯彻下去,不得不说这是当地政府为发展智慧城市,为发展智慧农村作出的一个重大的推进工程。

  人们思考问题总是在习惯的层次上进行,如果没有充分的训练,人们很难抽象到更高的层次上思考。很多智慧城市规划是由IT工程师承担的,IT人员擅长在工程层次上思考问题,关注系统可行性,而不关注城市总体的效益与功能的协调,规划者思考层次不对位规划做不好的重要原因。

  不同层次上思考的关注点、价值观是不一样的,这就如同写文章与造句处于不同的层次一样,智慧城市的规划者应当反思自己思考的立足点,是否进入了城市规划的层次,是否用城市发展的价值观评价智慧城市的规划设计,提升思维的层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很多人总是情不自禁地用技术的标准来评价城市智慧化程度便是没有摆脱低层次思维的表现。

  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低层次的知识是无法解释高层次的现象的,这就如同语法层次的思维解释不了诗歌的韵味,只会写子程序的程序员看不出软件整体构架的重要性。

  处于低层次环境中的人很难想象高层次环境中的机会与价值,因为它是后来生成的概念。互联网早期只解决计算机间的通信问题,完全想不到人人互联后的场景,今天的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社交网、微信都是新生态环境中涌现出来的,互联网思维是新生态环境下的思维,是通信网络基础之上的新层次思维,只有在新层次上思维才能充分利用新涌现的机会与资源。

  在企业与政府机构中高层官员与基层员工看到的问题与机会是不一样的,同样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城市领导与工程建设者看到的世界也不一样,未经训练的基层人员无法理解高层领导关注的问题。

  在交通通信不发达时代,经济发展被局限于在小范围之中,全球交通与通信大发展之后,城市经济已迅速加入到区域经济、全国经济、全球经济的大重组之中。交通与通信技术的大发展降低了社会经济重组的成本,产生了许多合作的新机会,任何城市都不能无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

  我们可以看到电子商务如何把全国的生产商、服务商、物流服务商与用户组织成为全球产销服务网,新模式带来了新效率,很多产业链已经全球化,苹果手机已在中国生产,美国的售后服务外包到印度完成,信息化是促成全球经济重组的最大推动力。

  城市的发展史也是不断组织化的成长史,通信与交通的大发展是推动组织优化的最重要的力量,人类社会追求效率的重组还没有完结,重组不仅发生在城市内部,还跨越了城市、跨越了国家,因此智慧城市不能独善其身,而必须重视区域合作,国内外合作,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相信湖南涟源市的这股先行的“弄潮”项目,能够在今后的全国智慧化城市大潮中,起到标杆的榜样作用,为我国迎来信息化时代的智慧城市积累更多宝贵经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