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辰溪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扶贫攻坚

2016-08-12 16:31:46 [来源:湖南农业信息网 ] [责编:王雪晴]
字体:【

“从前是犯愁找不到销路,现在是供不应求,这下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搞产业了。”日前,在辰溪县锦滨镇石碧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看到自家300只挂网土鸡几天内销售一空后,村民李玉萍笑得合不拢嘴。这是该县通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扶贫攻坚工作的生动剪影。

去年来,为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和电商扶贫工作,辰溪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电子商务工作,并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强化商务激励机制,在税收、贷款、培训等各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

搭建良好平台主推电子商务发展。去年,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辰河农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目前已开通了“智慧辰溪”运营平台,建成运营面积2万余平米,流转蔬菜种植面积6000余亩,建成冷库2000平米,库容3000吨,购买了20台专业冷藏车投入使用。同时,委托该公司结合全县“六位一体”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牵头负责全县乡村站点的建设、运营、监管、指导等工作,重点为贫困村网店开设和运营提供培训、策划、美工、客服等服务,已建成各类网店300余家。

为帮助广大贫困农户通过发展电子商务脱贫致富,该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邀请京东、湖南智慧农村、中国惠农网、湖南云采惠等电商企业的专家对群众进行免费专题辅导培训。今年5月30日至6月3日,已开展了全县第一期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培训班,并于6月1日对全县的327名村干部集中进行了电子商务知识培训。

今年1至6月,全县共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3.7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46.6%,完成电商培训645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61%。成功申报“2016年湖南省农村电子商务推进工程―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项目,目前已完成辰阳镇周家人村、锦滨镇石碧村、火马冲镇滩头村和大桥村4个村级服务站点和辰阳镇、黄溪口镇、火马冲镇和安坪镇4个乡(镇)服务站点建设。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