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训德:现在正是酝酿大师的时候

2016-08-12 14:55: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 朱训德

《湘江》是人文湘江,是哲学湘江,也是美学的湘江。

湖湘文化底蕴深厚,三个《湘江》正发挥着极大的影响力,将湖湘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这是一件前途无量的大事情,它是潇湘大地对外发出的文化正能量。

现在我们国家正在酝酿着新一轮的发展,即科学与艺术、科学与文化的发展。整个民族需要重新学习、提高文化素质。我认为,现在正是酝酿大师的时候,正在酝酿大科学家、大文学家、大艺术家。关键是我们如何继承千年文脉,集文艺家之合力,使中华民族能够有高层次的文化建树。

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现代传播手段的出现,给文化艺术的传播带来了无限力量,提高了老百姓的艺术审美水平。当前,湖南美术的基础建设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像两馆一厅、省博物馆、梅溪湖艺术中心、省展览馆等艺术馆的建设,彰显了美术的活力。湖南的美术活动也非常活跃,每个星期约有3至4个展览,比较大一点的学校都有美术学院,这也证明了湖南美术拥有不断扩大的人才队伍和日新月异的活力。

当前是文艺大有可为的时候,希望三个《湘江》多推广和传播优秀的美术创作人才和创作成果,包括开展网上美术馆、网上鉴赏、美术展览等活动。湖南美术的人才队伍都可以参与三个《湘江》,积极配合做很多工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