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湖南人的精神家园和文化福地

2016-08-12 14:54: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 刘学

一年来,三个《湘江》的受众面得到极速增长,影响力也是核聚变式的爆发,我感到很振奋。同时,由衷感谢三个《湘江》为湖南文艺工作吆喝,感谢湖南日报对文艺报道的重视。

《湘江》由1个版副刊扩展到4个版周刊,再发展到今天的“一主三支”,这是湖南日报文艺宣传的飞跃,这种发展变化不仅是量的增加,还是质的提升,不仅是平台的拓展和阵地的扩大,而且是传播理念和传媒实践的转型升级。现在的《湘江》已经成为湖南人的精神家园和文化福地。

在传媒格局发生革命性变化的当下,三个《湘江》具有独特的品质品位,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独特的内涵。它主要反映文化湖南与湖南文化。湖湘大地上,文化方面发生的每一个重大事件和每个重要人物,在三个《湘江》上都有体现,每一位重要的艺术家都在三个《湘江》留下了足迹。可以讲,三个《湘江》正在构筑生动鲜活的湖南文化的基石,是研究湖湘文化的重要文献。

二是独特的气质。有一种大气传播、开放包容、务实稳健的气质,不跟风逐浪、不哗众取宠、不故步自封,在广袤的文化沃土中深耕细作,在社会心态浮躁的当下,能始终保持独特品格。

三是独特的品位。三个《湘江》在高端和通俗、精英和大众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平衡点,取得了雅俗共赏的效果,高端人士喜欢看,普通大众也乐于接受。

对未来的三个《湘江》我有三点期待,即更多地出精品、推精英、立精神。

出精品,是希望《湘江》能推出更多广受欢迎和好评的精品力作;推精英,则是要大力宣传文化精英,以精英引领风尚,以精英淳化风俗,以精英影响大众;立精神,则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大力弘扬中华文化精神,推动中华文化走向复兴和繁荣。

基于三个《湘江》有各自个性,应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精准策划、精准采编、精准推广,利用新媒体扩大影响力,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