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福初:湖湘文化艺术的高地

2016-08-12 14:54: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协主席 鄢福初

一年前,我有幸参加了《湘江》周刊创刊不久的座谈会,提了很多意见。今天又来参加三个《湘江》融合创新一周年座谈会。一年时间很短,但对于《湘江》周刊和我这个读者来说,收获很多。

我对《湘江》副刊很有感情,它发表了介绍我的第一篇文章,写了激励我的话,我一辈子都记得,到现在我还珍藏着那份发黄的报纸。对于文艺新人,这是很珍贵的经历。一篇报道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价值观。

我认为,我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的传承发展,需要湖南日报这样的媒体。感谢《湘江》为湖南文艺团体所作的贡献。创办仅仅一年的三个《湘江》,正成为湖南文化艺术的高地、文艺人才培养的高地、文艺信息传播的高地。

湖南传统文化艺术的宣传,需要新的传播语言和方式。希望三个《湘江》更深层次、站在更宏观的层面上推介湖南的文艺作品。

书画是文化,不是技术。书画艺术家躲在家里写字画画不行,需要下基层。我们的送书画下乡活动很受欢迎,湖南日报多次跟踪报道,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

湖南是个戏剧大省,戏剧家是湖南文化的宝贵财富,尤其是基层的剧作家和著名演员,他们收入低,还在坚守,写出了一大批质量上乘的作品,像巴陵戏《远在江湖》,戏词唯美空灵;像大型民族舞剧《桃花源记》8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奏响“世外桃花源”的无弦之音。希望三个《湘江》能大力推广湖南戏曲的优秀作品,展现默默无闻、一心奉献的湖南戏曲人的故事。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