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这一年”——一束浪花 一个方向 一次冲击

2016-08-12 14:37: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秋风万里,湘江北去,宾朋相聚,笑声朗朗。8月10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和文艺界领导嘉宾魏委、虢正贵、夏义生、唐浩明、王跃文、鄢福初、刘学、朱训德、雷宜锌、刘云、魏春雨、汪泳波、向娟,与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蒋祖烜,湖南日报总编辑龚政文等同聚湘江之滨,参加湖南日报三个《湘江》融合创新一周年座谈会,共话三个《湘江》一年来的新变化、新收获,会场上响彻着大家的笑声,令人感到很亲切。

还有几天就是8月15日——湖南日报创刊67周年纪念的日子,湖南日报的《湘江》副刊也走过了67个春秋。《湘江》是湖南文艺人才的摇篮,当年大量文艺人才集中在《湘江》副刊这个平台。例如,文学家谭谈和叶梦、摄影家唐大柏、书法家颜家龙等都曾是它的编辑。《湘江》副刊培养了很多文学艺术家,许多人的第一篇作品都是在《湘江》刊出。

2015年8月14日,在湖南日报创刊66年之际,湖南日报文艺副刊《湘江》由一个《湘江》变成了三个《湘江》:当天改版亮相的湖南日报《湘江》周刊,第二天上线的湖南日报移动客户端新湖南的《湘江》频道,加上2015年2月7日推出的《湘江》微信公众号,组成了湖南日报三个《湘江》的文艺副刊新矩阵。

作为湖南文艺湘江中的一束浪花,《湘江》从零散的文艺副刊变为有完整结构与策划意识的稳定周刊,有文化文艺专题、文学、艺术、读书等专版,去年以来刊发了近50期,约两百个版面,100万字,发行量34万份,展示了更多文艺名家名作、文艺现象,成为许多文艺新人的文艺园地,在全省文艺界产生了热烈的反响。2015年8月15日上线的“新湖南”开辟了《湘江》频道,推出了20多个富有移动互联网特色的专栏和50多个文艺专题。《湘江》频道还联合湖南省诗歌学会、省散文学会,将数百名诗歌散文作者聚集起来,为他们提供发稿渠道,搭建专题平台,开展有创意的互动活动与作品推介,充分呈现了新媒体精准、快速的个性化传播力量与优势。新湖南现有用户1200万,7个湖南人里面就有1个人看新湖南,有湖南人的地方就有新湖南。

三个《湘江》是湖南日报在内容生产上一块重要的改革实验田。改革的一个方向,就是使《湘江》既是纸媒的,又是电子的、移动端的,彼此融合,创新发展,以建立最广泛的湖湘文化统一战线。这一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社会主义文艺方向的要求,三个《湘江》加大了对文艺作品创作、刊播、评论的力度,引起了文艺界的关注,也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以繁荣湖南文艺创作,弘扬湖湘文化为己任,朝着打造湖湘文艺高地的目标而努力,不甘于落后,不愿意平庸,团结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同繁荣湖湘文化,使湖湘文化薪火相传,体现我们肩负着的不可替代的责任感,通过文化艺术的创作,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播,让中华文化最有光彩的部分能够源远流长。

习总书记在2014年8月18日的讲话提出,主流媒体要走融合发展之路。借助原来的优势,拓展新的阵地,走融合创新发展之路,牢牢把握话语权。在三个《湘江》的平台上,我们进行了一次融合创新的冲击:一是体制创新。三个《湘江》,一个班子,《湘江》周刊工作室既办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也办新湖南《湘江》频道,也办《湘江》公众微信号。二是在平台和内容上,内容相互分享,不同的媒体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点加工,用一系列新手段来满足文艺发展的要求。新媒体篇幅容量大,图片更加生动,加上视频和音频,可以立体呈现作品,像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点击量非常高;在许多重大的文艺活动和大事节点上,三个《湘江》联合互动,主动策划,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好策划、好作品,好活动。三是作者创新。过去我们有一些“铁杆”的固定作家,去年开始,我们把很多作家请来为《湘江》写文章,也刊发了很多年轻作者的文章。我们将省作协一百位重量级作家签约到三个《湘江》,还有省诗歌协会、散文协会的大批作家成为了我们新的生力军。

2015年12月18日,湖南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委制定印发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三个《湘江》迅速行动,精心策划,推出了《繁荣湖湘文艺、推进文化强省》的同题专辑、专题,充分发挥纸媒与新媒体各自的传播优势,对推进会及实施意见做了立体全面的宣传。新湖南《湘江》频道即时直播推进会进展,解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讲话的十大关键词,文艺家的主要发言内容。《湘江》周刊则以四个版的专辑内容,请我省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家们畅谈学习《实施意见》的体会与感言,回顾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一年多来,我省文艺界践行讲话精神、促进湖湘文艺繁荣的成绩,图文并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一年来,三个《湘江》从纸上到指尖相互打通,在内容产品生产上提升了湖南日报文化副刊的品质和品位,吸引了众多文艺名家、文艺新人的来稿和参与,刊发了许多优秀的文化、文艺报道和副刊文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赢得了广泛的好评,已经初步成为一个多形态、全媒介、有影响力的湖湘文艺创作高地与传播平台,凸显了党报媒体人高度的文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湖南日报内容生产进一步深入改革升级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一年的时间,三个《湘江》付出了努力,收获了读者的喜爱与文艺界的好评,但还存在很多不足。召开湖南日报三个《湘江》创新融合一周年座谈会,就是要向大家报告这一年湖南日报《湘江》改革的基本情况,期望文艺界大家们为《湘江》的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吸纳让我们加以改进的营养剂。会上举行了新湖南与湖南省文联签约、湖南日报与文学百家签约,文艺湘军的作品将在新湖南的文艺频道上发表传播,进一步推动网络文艺的繁荣发展。

期待更多作家和文艺爱好者们汇集到我们的《湘江》洪流,汇入到洞庭湖、扬子江的浩瀚。湖南日报编辑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