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佐:我是“湘江”里的一叶小舟

2016-08-12 14:3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佐] [责编:蒋俊]
字体:【

我是湖南日报《湘江》周刊的忠实粉丝。尤其喜欢它的艺术版块“艺风”。在这个版块里,我读到了很多艺术家的故事和感悟,欣赏了很多有水准的书画艺术作品。而我,从来不敢奢望自己的文章或者作品登上《湘江》。

2015年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接到了湖南日报编辑迟美桦的电话。她在电话里说,她从一篇自由来稿中了解到我在书法和篆刻方面有不俗的表现,想发表这篇文章。我说,我的文章上湖南日报啊,不够格吧。迟老师说:“我们注重推介有潜质的青年艺术家,希望他们的艺术理念和追求能为报纸和艺术界带来一股清新的风。”迟老师把文章转给我,让我订正。文章是我一个朋友写的,题目被迟老师改成了《方寸之间的浪漫》。当时我感觉像在做梦,怎么就上了党报的副刊了啊!

去年8月,书坛瞩目的第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评选结束,我获了奖。从北京颁奖回来,在机场接到迟老师打来的电话,还是那样熟悉而温和的北方口音,迟老师向我表示问候与祝贺,并详细询问这次在北京比赛的一些细节,同时向我约稿。她说,这是湖南文化艺术界的一桩大事和喜事,湖南日报对这次获奖很重视,专门做了策划,请湖南的两位获奖者文佐和陈寰谈自己的感受,请省书协主席鄢福初点评。这是湖南第一家采访我们的媒体,也是湖南日报对我们的肯定和关心,体现了党报对湖南文艺的重视。我非常感动。

回到工作室,我就开始马不停蹄地整理资料写感想。我认真整理这次国展获奖作品,为了还原最佳效果,我还精心扫描调图。迟老师多次与我电话沟通,并来我工作室和我一起讨论文章材料的取舍、图片的选择。几天后,报纸出来了,果然是一次很好的策划!我的文章《入古出新 境由心造》、陈寰的文章《闲时做印人》和鄢福初主席的《努力开创新时代湖湘印风》图文并茂地出现在《湘江》周刊的“艺风”版面上,风格新颖,分量更是“重头戏”,反响当然非常好。各界朋友看到报道后纷纷给予我鼓励与祝福。特别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几个多年未见的在机关工作的朋友也打来电话,对我这些年来的成绩表示祝贺。

后来我才明白,《湘江》周刊的文章出来,就意味着打开了一扇传播大门,不仅仅是各大网站的转发,更有新湖南的《湘江》频道、《湘江》微信公众号三个《湘江》一起发力推广,难怪有那么多人知道了我获奖,给我打电话。

这些年来,我只是一味地执着追求艺术,深爱着篆刻这门古老且独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艺术,就像深爱着自己的儿女一样。艺术让我充实,湖南日报《湘江》周刊对我的关注与推广让我感动。我们这些从事文艺的人,都是徜徉在“湘江”里的小舟。“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湘江”这条文艺精神之江,静水深流,风光旖旎。□文佐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