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这一年丨纸上指尖,“三江”汇流

2016-08-12 14:37: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有一条江,您一定不陌生,它是孕育湖湘子民的生命之江——湘江。

今天,另一条美丽的湘江,正期待您邂逅、亲近,一苇渡江,彼岸花开。

这条江,就是绵绵67年仍奔腾不息、壮阔万里的湖南日报文艺副刊《湘江》。

2015年2月7日,《湘江》微信公众号推出;8月14日,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亮相;8月15日,新湖南客户端《湘江》频道开通……

“三江”汇流,从纸上到指尖,从传统媒体到移动客户端,这一年时间里,三个《湘江》正成为一个多形态、全媒介、有影响的湖湘文艺创作园地与传播平台,深耕湖湘文化,引领移动互联网文艺大潮;

共举精神旗帜、共立精神支柱、共建精神家园。遇见《湘江》,心静可安,亲近《湘江》,山高水长。未来,我们与您并肩同行。


 

【“湘江,这一年”大事记】

2015年8月14日,湘江第一期封面图

●2015年8月14日 湖南日报有66年历史的《湘江》副刊扩版为《湘江》周刊,每周五固定出刊,每期四个版。8月15日,湖南日报客户端“新湖南”上线,《湘江》频道开通,共设有《百手联弹》等十多个富有网络文艺特色的栏目。《湘江》周刊、《湘江》频道、《湘江》公众微信号三个《湘江》,成为湖南文艺宣传的多媒体高端平台。

2015年8月21日,湘江抗战系列封面图

●2015年8月至9月,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湘江》周刊刊发了《中流砥柱 拥抱和平》、《一位院士科学家的抗战童年》、《文化救亡教育救国在湖南》、《抗战,湖南民族企业家的坚韧与坚守》、《抗战时期湖南的木刻版画》、《为抗战高歌的湖南人》等一系列专题通讯、文章,呼吁人们在纪念抗战胜利的同时,更需要继承和发扬造就胜利的心性意志和精神传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2015年10月16日,湘江文艺座谈会连版图

●2015年10月15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湖南日报社与省文化厅、省文联、省作协联合举行“践行《讲话》精神 办好三个《湘江》”湖南省文艺界人士座谈会。唐浩明、鄢福初、雷宜锌、欧阳友权、段江华等10多位文艺界知名人士,交流践行讲话精神的体会。湖南日报编辑部向湖南文艺界发出《壮大湖湘文艺阵地 繁荣湖湘文艺创作》的倡议书。

2016年2月5日,湘江湘韵春节回家诗歌版面图

● 2016年1月28日,湖南日报《湘江周刊》和新湖南《湘江》频道共同发起《回家》主题诗歌征文活动,短短一周内,收到读者投稿上百件。春节前夕,《湘江》频道对来稿进优连续刊登,集结大型专题。2月5日,湖南日报《湘江周刊》湘韵版整版刊发优秀诗稿。 同时,还推出了“湘江听诗会”、”湖南优秀散文联展”等大型专题和“清明”、“中国梦”等主题征稿活动。

● 2015年10月到11月,第五届湖南艺术节期间,新湖南《湘江》频道在开幕式的第一天进行长达七个小时的直播,同时推出了一个月的专题。《湘江》周刊、《湘江》微信公众号同时推出了艺术节的系列报道、重点报道,获得了组委会高度称赞。

2015年12月18日,湘江繁荣湖湘文艺专辑版面

● 2015年12月18日,湖南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委制定印发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三个《湘江》推出了《繁荣湖湘文艺、推进文化强省》的同题专辑、专题,充分发挥纸媒与新媒体各自的传播优势,对推进会及实施意见做了立体全面的宣传。新湖南《湘江》频道即时直播推进会进展,解读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讲话的十大关键词,文艺家的主要发言内容。《湘江》周刊则以四个版的专辑内容,请我省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家们畅谈学习《实施意见》的体会与感言,回顾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一年多来,我省文艺界践行讲话精神、促进湖湘文艺繁荣的成绩。

2015年12月25日,湘江封面青年画家插队版面

2016年4月22日,世界读书日专题

2016年7月15日,湘江悦读专题版面

湘韵版面之一

湘韵版面之二

艺风版面之一

艺风版面之二

● 2016年8月10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作协、湘江新区、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湘江,这一年”座谈会。欧阳斌、虢正贵、魏委、夏义生、唐浩明、王跃文、鄢福初、刘学、朱训德、雷宜锌、刘云、魏春雨、汪泳波、向娟等文艺界领导和嘉宾热议《湘江》的魏委、融合创新之路,称赞其打造了湖湘文艺创作与传播的新高地。同时,湖南日报社及新湖南与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作协举行文艺百家签约仪式,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蒋祖烜向欧阳斌、唐浩明、王跃文等著名作家颁发签约证书。


 

【新湖南《湘江》频道部分截图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