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游:“泥香居”的湘江缘

2016-08-12 14:3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游] [责编:蒋俊]
字体:【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的老师李立先生就给我推荐湖南日报《湘江》副刊,说那上边有好文章,好字画。那时候,每得到一张有《湘江》副刊的报纸,我都宝贝似地珍藏着。在《湘江》副刊上,我读过吴冠中先生写张家界的文章,也读过李立老师、黄铁山先生的文章,湖南省文化艺术界的大家、名家的文章和字画经常在《湘江》上出现。在我的心里,《湘江》的水平很高,我感觉像仰望天上的月亮和星星一样,可望而不可即。

可是有一天,月亮和星星居然落进了我这个寻常百姓家啦!那是2011年7月的一天,天气很热。先一晚接到我儿子的电话,说湖南日报《湘江》副刊编辑要来我家釆访。我很激动。第二天早上大约9时,我衣着一新,领着妻儿们兴高采烈地迎来了和蔼可亲的迟美桦老师,迟老师还带了两个实习的小姑娘,他们是来采访我们家“泥香居书屋”的。迟老师一边摄影一边釆访,那两个实习生低头记笔记,他们那个认真劲真是让人感动。过了几天,迟老师又带着两个实习生给我送来了报纸,好家伙,一大篇文章,还有图片。《泥土地上的那缕书香》写我的农家书屋,大家都说,党报的文章就是有水平。我家免费惠民的农家书屋,以前只有本村村民和小朋友来阅读借书,自那次登报后,邻村的人也成群结队来阅读借书。借助湖南日报,不仅给更多本村民众带来了借书便利,还给邻村民众带来了阅读的乐趣。

迟老师带着两个实习生来送报纸那天,说跟报社汇报了我们家的情况,决定再采访一次,写写我们全家人写字画画的事。我那个高兴啊!我写写画画一辈子,家里的老伴和儿女们耳濡目染,也都跟着我写写画画,没想到我们一家老少都有了上报纸的机会啦!我赶紧召集家里人到场,接受采访。那次采访,从中午一直到深夜,问得那叫一个仔细。后来就有了那篇发在湖南日报双休刊上的《尚游一家人》。两篇文章给我和我们家带来了很多好处,有慕名到我家参观学习的,有来捐书的,有来求字画的,有来开现场会的……

转过年的10月我办个展。画展第二天,时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的蒋祖烜抽中午休息时间亲临我画展现场,我非常感动。他说:“我在去年10月18日的湖南日报双休刊看到《尚游一家人》,正好也有一篇介绍我一本书的文章在这个版面,我们有同版之缘呢。”2013年11月,正当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书写并篆刻了80余幅毛泽东诗词准备出版《毛泽东诗词篆刻集》,我去祖烜同志办公室想请他写序,他谦虚地说:“序我不敢写,就写篇读后感吧。”他很快就给我写好了。去年6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人员来我家请我创作一幅大型山水作品,此时祖烜同志已经调到了湖南日报社任总编辑,他接到我的电话,带记者李国斌来我家采访,写了《“泥香居”里翰墨香》一文。

现在,我和我们全家人手机里都下载了新湖南客户端和《湘江》微信平台公众号,我们每天通过手机看湖南日报的副刊,读美文,品字画。我经常回忆起和湖南日报这些年来的缘分,尤其是《湘江》副刊对我们家的恩泽,心中充满了幸福和感激。□尚游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