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收小帽一顶丨《唐浩明点评曾国藩日记》连载

2016-08-11 10:19:0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被誉为曾国藩研究第一人的唐浩明,从曾国藩传世的大量日记中挑选出三百来篇,逐一加以评点,篇幅短小、笔调轻松,由表及里地探索曾氏的内心世界,发表作者的读史领悟。将文、史、哲冶于一炉,通过解读曾国藩日记,窥斑见豹地探索他的文韬武略、待人处世与生活态度,面对困厄与成功时的心态、遇到得宠与失意时的处理方式。

既益智敦品明事晓理,又赏心说日休闲养性。《唐浩明点评曾国藩日记》近期在“新湖南”客户端连载推出,敬请关注!」


 

委员之道与绅士之道

□原文

早饭后围棋一局。旋清理文件,即昨日未阅毕者,习字一纸。午间小睡。中饭后清理文件,九弟来鬯谈,至酉刻去。写零字数纸。眼蒙殊甚,不能不用加花镜矣。夜温《古文·传志类下》,又朗诵《九辩》数遍。睡甚成寐。

夜接七月廿八日寄谕一道,系因毓中丞之奏江西省城危急,令派兵救援。又接礼部文,奉到新主哀诏。日内北风不止,东流文武皆不能来,不克行齐集哭临之礼,深为忧灼。

又思委员之道,以四者为最要:一曰习劳苦以尽职,一曰崇俭约以养廉,一曰勤学问以广才,一曰戒傲惰以正俗。绅士之道,以四者为最要:一曰保愚懦以庇乡,一曰崇廉让以奉公,一曰禁大言以务实,一曰扩才识以待用。(咸丰十一年八月十八日)

□评点

所谓委员,即不是朝廷任命而是曾氏委派的各级管理人员。曾氏亦为他们安排四个重要职责:一为吃苦耐劳,恪尽职守;二为崇尚俭约,培养廉洁;三为勤学勤问,扩展才识;四为戒懒戒惰,以正风俗。

所谓绅士,即在社会上有一定声望与影响力的人士。曾氏认为做一个好绅士也体现在四个方面:一为保护弱势人群,庇佑乡里;二为崇尚廉洁谦让,奉公守法;三为禁止说大话空话,求真务实;四为扩展才识,以备朝廷选用。

令我们感兴趣的是,不管是对于委员还是对于绅士,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崇廉崇俭。看来,廉洁俭朴,是曾氏对一切办公事的人的共同要求,当然,我们也由此可得到一个信息,那就是当时文武两界普遍的毛病是不廉不俭,也就是说贪污奢侈之风盛行于晚清官场。

 

■礼物全璧,只收小帽一顶

□原文

是日恭遇先太夫七十二冥寿,寓中未办祭祀。早饭后围棋一局。旋清理文件,见客三次,习字一纸。中饭后,围棋一局。清理文件。华翼纶,号笛秋,前自上海来请兵,本日令其作画六幅。写雪琴信一件,专人至上游迎接。

鲍春霆来,带礼物十六包,以余生日也。多珍贵之件,将受小帽一顶,余则全璧耳。

夜与仙屏久谈。二更后,温《古文·奏议类》。二更四点睡,颇能成寐,但疮痒异常,殊以为苦。(咸丰十一年十月初九日)

□评点

鲍超(字春霆,也作春廷)是湘军霆字营的统领。鲍骁勇善战,所部霆字营战斗力强,鲍因此很受曾氏的器重,曾氏亦对鲍着意爱护栽培。这次鲍超给曾氏送来十六包生日礼物,其中有许多珍贵物品,曾氏只接受一顶小帽,其余的全部退还。

以曾鲍之交情,鲍之行为不是行贿。曾氏全部接受,也在情理之中。曾氏不受,不是拒绝鲍,而是要做出一种姿态来给他的所有部属看。这个姿态就是:曾某人是个自爱的不接受馈赠的人,大家都不要送礼。

鉴于与鲍的友谊,曾氏收下小帽一顶,表示领了鲍的情。帽子乃日常生活用品,非奢侈品;一顶小帽所值有限,不是价格贵重之物。曾氏也借此传递一个信息:即使是很好的朋友,他接受的礼物亦只限于这样的范围。

 

■写字、养生与治世之道种种

□原文

早饭后围棋一局,清理文件,见客二次,至弢甫处一坐,习字一纸。阅《瀛寰志略》中南洋越南、暹罗、缅甸、南掌诸国,南洋诸岛。中饭后,清理文件。陈虎臣来,久坐。因约洪琴西亦来鬯谈,申正三刻去。写挂屏二幅,未毕,已曛黑矣。至少荃处一叙。夜清理文件,二更毕。温《诗经》《正月》、《十月之交》、《雨无正》、《小昊》、《小宛》、《小弁》、《巧言》诸篇,若有所会者。

日内作书,思偃笔多用之于横,抽笔多用之于竖。竖法宜努、抽并用,横法宜勒、偃并用;又首贵有俊拔之气,后贵有自然之势。

又养生之道,当于“眠、食”二字悉心体验。食即平日饭菜,但食之甘美,即胜于珍药矣。眠亦不在多寝,但实得神凝梦甜,即片刻,亦足摄生矣。

又思治世之道,专以致贤养民为本。其风气之正与否,则丝豪皆推本于一己之身与心,一举一动,一语一默,人皆化之,以成风气。故为人上者,专重修养,以下之效之者速而且广也。(咸丰十一年十一月初六日)

□评点

在这篇日记中,曾氏记下了他的多种体会。

一是关于写字。他谈到字首在要有俊拔之气,而后要有自然之势。所谓俊拔,笔者揣测,当指字既好看又有骨力。所谓自然,当指结体与笔画都不应太古怪、太做作。曾氏本人的书法亦印证了这两点。

二是关于养生。曾氏认为养生主要在睡觉与饮食两个方面。食不在食物的珍贵,而在于食者之味道甘美。只要食味好,家常饭菜就是好食品。睡觉不在于躺在床上的时间长短,而在于睡觉的质量高低,香甜就是好睡眠。

三是治世之道。所谓治世,指与乱世相对的承平之世,即没有大战争、大动乱、大灾难的平和世道。治世之道的根本在于致贤养民,即招至贤良之人为管理者,使百姓能过衣食无忧的日子。

这些体会,因平易而显真切,因实在而更亲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