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病假向朝廷表明态度丨《唐浩明点评曾国藩日记》连载

2016-08-11 10:19:0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被誉为曾国藩研究第一人的唐浩明,从曾国藩传世的大量日记中挑选出三百来篇,逐一加以评点,篇幅短小、笔调轻松,由表及里地探索曾氏的内心世界,发表作者的读史领悟。将文、史、哲冶于一炉,通过解读曾国藩日记,窥斑见豹地探索他的文韬武略、待人处世与生活态度,面对困厄与成功时的心态、遇到得宠与失意时的处理方式。

既益智敦品明事晓理,又赏心说日休闲养性。《唐浩明点评曾国藩日记》近期在“新湖南”客户端连载推出,敬请关注!」


 

面对京察优叙的检讨

□原文

早饭后清理文件,旋围棋一局,见客三次,又立见者一次,写澄弟信一封,核批札稿数件。倦甚,小睡。午刻写对联四付。

折弁施占琦自京归来,接阅京报,见正月廿三日邸钞,本年京察,国藩得邀优叙,考语褒嘉甚厚。同得奖叙,内则议政王及军机大臣五人,外则官、骆、左、李四人。因部文未到,不能具折谢恩。旋看京报数十本。

中饭,请许述卿世兄、王少庚等小宴,申初散。阅本日文件。接郭云仙信,甚长。酉初出门拜客,周子瑜、唐义渠处一叙,归,至眉生处一谈。核批札稿。夜再阅京报,写沅弟信一件,温“辞赋类下”,二更三点睡。

近日,省察自己短处,每日间怠玩时多,治事时少;看书作字治私事时多,察人看稿治公事时少。职分所在,虽日读古书,其旷官废弛,与废于酒色游戏者一也。庄生所谓臧榖所业不同,其于亡羊均也。本无知人察吏之才,而又度外置之,对京察褒嘉之语,殊有愧矣!(同治三年三月十四日)

□评点

写这篇日记的第二天,曾氏就收到了吏部寄来的优叙公文。三月二十七日,曾氏具折谢恩。从这道谢恩折中我们看到朝廷对曾氏从优表彰的词语:“协办大学士两江总督曾国藩,督军剿贼,节制东南数省,尽心区画,地方以次削平,举贤任能,克资群力,着交部从优议叙。”

作为一个深为中枢倚重的高级官员,面对朝廷的格外褒扬(朝廷内外仅九人得此殊荣),他一如往昔地检讨自我的不足。其不足之处有两点:一是怠玩时多而治事时间少,二是治私事多而治公事少。即以本日所记为例,我们来看看曾氏自我检讨的程度究竟如何。

曾氏吃完早饭后就开始清理文件,然后下了一局围棋,接下来见客四起,写给四弟信一封,核批公文数件。感觉很疲倦,略为睡一会儿。午间写对联四副,接下来阅读京报。中饭时,宴请许述卿、王少庚。这顿饭吃到下午三点钟。饭后即阅读当天收到的文件,接下来读郭嵩焘寄来的长信。五点后出门拜客,去了三处。到家后继续核批札稿,再阅京报,给九弟写信,最后温习几篇古文。将近十点钟时,曾氏结束一天的劳作,上床睡觉。

就这普普通通的一天,一环接一环,被曾氏安排得紧紧的,即便去掉一半的工作量,曾氏已经是够累了,何况他已年过半百、身体多病!这一天里的“怠玩”,仅只一局围棋。曾氏的第一项检讨显然太过苛严。在第二项检讨中,曾氏将公事与私事区分开来,他将看书写字等都算作私事。本日他写了两封家信、四副对联、温习几篇古文。在长达十多个小时的白天劳作中,即便除去这一部分,他也有十个小时左右的公务活动。一天的公事也够多够累了。

《庄子·骈拇》中有一段著名的话:“臧与穀,二人相与牧羊而俱亡其羊。问臧奚事,则挟箧读书;问穀奚事,则博塞以游。二人者事业不同,其于亡羊均也。”读书虽然是好事,赌博虽然是坏事,但相对于丢失羊而言,无所谓好坏,其结果都是一样的:羊都给弄丢了。曾氏引用此典,意在说明自己虽没有去酒色游戏,但看书写字等私事同样也耽误了公事,不能原谅。

这样一检讨,曾氏便以得朝廷优叙而感到惭愧。如此对自己严加要求的高级公务员,今世可能再也找不到了。不仅仅在自律克己上,还在于对公与私的区分标准上,以及对工作与休息之间应如何合理安排上等等。

 

■借请病假向朝廷表明态度

□原文

早饭后因身体患病,谢不见客。旋改告病折一件,又改近日军情片,是日凡改三次。围棋一局。幕友来见者数次。巳刻,庞省三来久谈。午刻核科房批稿,写对联六付。

中饭后,唐中丞来话别,渠于本日回籍省墓也,谈约一时有半。阅本日文件甚多,核批札各稿。酉刻出城送唐中丞之行,傍夕归。发报三折、五片。夜阅《古文·书牍类》,二更三点睡,倦甚。

日内因户部奏折似有意与此间为难,寸心抑郁不自得。用事太久,恐人疑我兵权太重、利权太大。意欲解去兵权,引退数年,以息疑谤,故本日具折请病,以明不敢久握重柄之义。(同治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评点

曾氏近来面临着一件不愉快的事,即他所节制的江西省居然不服从统一调配,借口战事紧急,一定要将江西省的牙厘截留于本省,户部竟然同意江西的做法。曾氏坚决反对江西这种不顾大局的行为,三月十二日上奏朝廷,辞气亢厉,据理力争:“臣尝细绎会典事例,大抵吏事由抚臣主政,兵事应由督臣主政。就江西饷项论之,丁漕应归沈葆桢主政,以其与吏事相附取也;厘金应归臣处主政,以其与兵事相附取也。”“何况厘金奏定之款,尤为分内应筹之饷,不得目为协饷,更不得称为隔省代谋。如江西以臣为代谋之客,则何处是臣应筹饷之地!”

更令他伤心的是,江西巡抚沈葆桢乃他一手破格提拔上来的。沈不知报恩,反而在南京前线战事危急之际拦截此要命之款。曾氏按捺不住心中的愤恨,将沈告上朝廷:“臣返躬内省,则自觉对沈葆桢而无愧,即讯诸大廷质诸鬼神而无惭,而沈葆桢专尚客气,不顾情理,实有令人难堪者,臣亦不复能隐忍不言矣。”

林则徐之外甥兼女婿的沈葆桢,也是一个出了名的硬汉子。他得知曾氏参了他后,立即亦上奏请求朝廷开缺,以强硬的态度公开与他的上司对抗。鉴于这种状况,朝廷最后以和稀泥的手法处置此事:江西牙厘一半归金陵皖南大营,一半供本省之饷,另拨专款弥补曾氏之缺。曾氏心中很郁闷。这种郁闷既源于江西与沈葆桢的态度,也源于户部对江西与沈的支持。曾氏一向奉行“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处世待人之方,在日记中他反思:“用事太久,恐人疑我兵权太重、利权太大。”

的确,曾氏节制东南战场上的军队,掌控两江三省的赋税,兵权之重、利权之大,堪称天下第一。但曾氏深谙权力背后的阴影,每每以历史上的权臣多下场悲惨为警戒。他的九弟国荃同样也是位高权重,故而兄弟俩私下的信中,做大哥的经常说一些类似“古来成大功大名者,除千载一郭汾阳外,恒有多少风波、多少灾难,谈何容易!愿与吾弟兢兢业业,各怀临深履薄之惧,以冀免于大戾”(同治元年七月二十八日)的话,既是开导弟弟,也是提醒自己。他决定以退抑来表白自己对兵权、利权的淡泊。日记中说他当天已具折请病。我们来看他是如何写的:

“臣向患呕吐之症,每发则减食断荤,旋就痊可。三月二十二日复行举发,以为旧恙,不甚经意。二十四日忽然眩晕,左手左脚疼痛异常……又非中风,非调理得宜,恐成偏废之症。臣忝绾兵符将近四年,尚未克复金陵,悚仄方深,若遽婴疾不能治事,尤增愧憾。幸右手尚能勉强作字,而年末六十,或不至竟成痼疾。惟有仰恳皇上天恩,俯准赏假一月,在营调养,一俟病痊,即当奏明销假。”

若仅仅出于消除怀疑,请假一个月不足以起作用。笔者想,曾氏主要是想借因病请假一事,向朝廷表明自己是一个病人。一个“恐成偏废”的病人,是不可能有什么非分之想的,目前所掌握的兵权利权,不过是为了“克复金陵”而已,请朝廷不必多心。

 

■困境中的自勉

□原文

早饭后清理文件,旋见客,立见者三次,坐见者二次。外甥王昆人自金陵来,与之久谈,因命之速归省母。巳初接信,则其母已于三月十四日未刻仙逝,因不遽告甥,而催令登舟速归,俾其途中姑得少宽,且免在此成服,耽阁数日也。吾兄弟姊妹九人,今仅存三人矣,伤感特甚,不能治事,因阅《老学庵笔记》以自遣。围棋一局。写沅弟信一件。中饭后,阅本日文件。围棋一局。核批札各稿。再阅《老学庵笔记》。

傍夕得信,知新仁、依仁营有抢劫山内粮台之事,忧灼之至。兵事不振,变症百出,曷胜愧憾!傍夕在竹床小睡。夜阅《老学庵笔记》。又接廷寄,将昨日总理衙门所拨银五十万重言以申明之。

二更四点睡,不甚成寐。盖骨肉死丧之感,闹饷内变之事,金陵未竟之功,江西流贼之多,百端交集,竟不知事变之胡底也。(同治三年三月二十八日)

早饭后清理文件。旋见客,坐见者二次,立见者一次。围棋一局。巳刻又见客一次。阅阮文达《石渠随笔》。又立见之客三次。巳刻写对联九付。午刻核科批稿,与眉生鬯谈。中饭后见客一次。

接家信,知缉熙侄女之婿黄鼎甫于三月十七日申刻去世,悲愕无已。一则痛侄女之早寡,二则念温甫弟三河殉节之后,家中气象衰落。弟妇忧患余生,恐因哭婿而益悲愤成疾也。阅本日文件,写沅弟信一件,核批札各稿,阅石案卷宗。傍夕至幕府一谈。夜核改信稿。

因念家中多故,纪泽儿病未全愈,心中焦虑之至。而天气阴雨作寒,恐伤麦收,又不知兵事之变态何如,弥觉忧惶不能自宁。因集古人成语作一联以自箴,曰:“强勉行道,庄敬日强。”上句箴余近有郁抑不平之怀,不能强勉以安命;下句箴余近有懒散不振之气,不能庄敬以自奋。惜强字相同,不得因发音变读而易用耳。(同治三年四月初七日)

□评点

将这两则相隔九天的日记并列一起的缘由,是因为这两则日记记载了曾氏内心的痛苦。这种痛苦来自公与私两个方面。

私的一面:妹妹国蕙早几天去世,年仅五十。曾氏兄弟姊妹一共九人,现在仅存他及四弟国潢、九弟国荃三人。骨肉凋零如此惨重,他伤感得不能治事。他的侄女婿年纪轻轻的,也于近日去世。六弟妇又因丈夫(六弟国华)的死而悲愤成疾。儿子病未好,又加之“内人咳嗽不止,大女儿体日瘦弱”(同治三年三月二十四日致澄弟信中语)。所有这一切变故,都令曾氏“心中焦虑之至”。

公的一面:因江西截留牙厘,南京前线严重缺饷,士气大受影响,曾氏当心内乱哗变。南京战事进展缓慢,朝野多有闲言,曾氏心理压力很大。正当麦收季节,却天气阴雨寒冷,一则不利于收割麦子,势必造成饥民更多,社会更趋动荡;二则天象反常也暗示上天不满,大乱不止。

无论是私,还是公,种种迹象,均非曾氏心中所愿。曾氏如何来应对呢?曾氏一方面以读闲书来排遣郁愁,一方面以古人克难精神自勉。

在困境中曾氏常作自勉联,借此激励意志,渡过难关,除本日所写的“强勉行道,庄敬日强”外,还有些名联,如“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天下断无易处之境遇;人生哪有空闲的光阴。”“天下无易境,天下无难境;终身有乐处,终身有忧处。”“一心履薄临深,畏天之鉴,畏神之格;两眼沐日浴月,由静而明,由敬而强。”“战战兢兢,即生时不忌地狱;坦坦荡荡,虽逆境亦畅天怀。”“禽里还人,静由敬出;死中求活,淡极乐生。”

这些作于拂逆之中的自勉联,对今人仍有启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