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巨职足以损智长傲丨《唐浩明点评曾国藩日记》连载

2016-08-11 10:17:3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被誉为曾国藩研究第一人的唐浩明,从曾国藩传世的大量日记中挑选出三百来篇,逐一加以评点,篇幅短小、笔调轻松,由表及里地探索曾氏的内心世界,发表作者的读史领悟。将文、史、哲冶于一炉,通过解读曾国藩日记,窥斑见豹地探索他的文韬武略、待人处世与生活态度,面对困厄与成功时的心态、遇到得宠与失意时的处理方式。

既益智敦品明事晓理,又赏心说日休闲养性。《唐浩明点评曾国藩日记》近期在“新湖南”客户端连载推出,敬请关注!」



圣人之道莫大乎与人为善

□原文

早饭后清理文件,写澄侯信一件。巳初行开印礼。旋出门拜客五家,均会晤。

在轿中,思古圣人之道莫大乎与人为善。以言诲人,是以善教人也;以德熏人,是以善养人也:皆与人为善之事也。然徒与人则我之善有限,故又贵取诸人以为善。人有善,则取以益我;我有善,则与以益人。连环相生,故善端无穷;彼此挹注,故善源不竭。君相之道,莫大乎此;师儒之道,亦莫大乎此。仲尼之学无常师,即取人为善也;无行不与,即与人为善也。为之不厌,即取人为善也;诲人不倦,即与人为善也。念吾忝窃高位,剧寇方张,大难莫平,惟有就吾之所见多教数人,因取人之所长还攻吾短,或者鼓荡斯世之善机,因以挽回天地之生机乎!适访晤石埭杨德亨仲谦,因其誉我太过,遂与谈及一二。

午正归。中饭后至幕府鬯谈。旋阅本日文件,写沅弟信一件,核批札各稿。傍夕又至幕府一谈。夜,定江西厘务月报单毕。因眼红作疼,不敢多治事,二更三点睡。(同治二年正月二十一日)

□评点

曾氏有一副著名的联语,道是:取人为善,与人为善;乐以终身,忧以终身。今天的日记,便是对这副联语中上联的注脚。

曾氏认为古代圣贤的最高道德就是与人为善。他们以自己的言说教化别人,以自己的德性熏陶别人。这都是做的与人为善的事。然而仅仅只是给予别人,则自己的善有限,所以又需要从别人那里获得善。别人的善给予我,我的善给予别人。如此则连环相生,彼此贯注,则善的源头无穷无尽,不枯不竭。辅助君王,传播儒学,其最紧要之处也在这里。孔子求学没有固定的老师,这就是取人为善;走到哪里就传道到哪里,这就是与人为善。他求学不厌烦,就是取人为善;他教导别人不觉疲倦,这就是与人为善。

曾氏因此想到自己眼下身处高位,反叛者势力强大,朝廷的大灾难没有止息,唯一可行的,就是以自己的所见所识多教育几个人,借别人的长处来整治自己的短处。这样做下去,或许可以鼓动当世的善机,因此而挽回天地之间的生机。

曾氏身居高位,握有军权,可以生杀予夺,处置一切。不少人处如此境地,则狂妄放肆,胡作非为,无法无天,随心所欲,但曾氏不这样。曾氏认为越是位高权重,越是责任重大。这个责任是什么,就是继承弘扬古来圣贤们的与人为善。因为自己的善不够,就还得向别人求取善。且不说践行如何,处曾氏这种地位的人能有这样的想法,他的思想也便进入了圣贤境界。

日记中说“巳初行开印礼”,即九点钟举行开启印信的典礼。这意味着两江总督衙门从今天起结束年假,正式办公。封印是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由此可知,当时地方上的最高衙门,年假整整放一个月。

 

■高官巨职足以损智长傲

□原文

早饭后清理文件,见客二次,写沅弟信一件、幼丹信一件。出门拜客三家,至河下回拜养素,午正归。见客三次。陈俊臣搬入公馆来住,与之鬯谈。中饭后至幕府一叙,围棋二局,见客三次。清理文件甚多,皆出门以后存署未经送阅之件,至更初粗毕。旋核批札各稿。二更后温《古文简本》。

日内应酬繁多,神昏气乏,若不克支持者,然后知高官巨职足以损人之智而长人之傲也。(同治二年二月三十日)

□评点

高官巨职,几乎为绝大多数男人所向往。因为一则出人头地,足以向社会展示自己的价值;二则有权有钱,可以享受一般人得不到的好处。曾氏是一个真正的高官巨职者,他却向我们透露出此种人的痛苦与弊病。

因为官职崇隆,应酬便多。繁忙的应酬,使得人神志昏惰、气息疲乏,所带来的结果是聪明智慧日渐减少,骄傲霸道日渐增加。本来好端端的一个人才,便这样慢慢地给毁了。这原因是什么?《红楼梦》里说:“静则灵,灵则慧。”《老子》说:“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高官巨职者,一来不安静,二来高高在上,长久以往,岂不“损人之智而长人之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