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人间好颜色

2016-08-04 11:30:1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人间好颜色

文丨刘绪义

 

“出门观天色,进门观脸色。”中国人“好色”可以说是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试想一下,倘若冬日暖阳,秋日冷月,夏日软风,春日美花,都失去了原本应有的颜色,这人间将是一种怎样的人间?

人世间红男绿女,大自然姹紫嫣红。我却喜欢春色无私、秋色暖心、酒色惊艳、月色撩人。

春色无私。人们只记得那一树一树的花开,忘却了那一点点嫩芽如何挤走坚硬的冰雪。春色是绿色吗?但至少春天的天空不是绿色的;是红色吗?但至少春天的水不是红色的。随便哪一种色都无法概括春色。春色之美,美在每一个人心里,映照着每一个人的心情,或喜或忧,带着敬畏与感动,暗藏你的爱恨情愁。

春色是那么的无私,任你的喜忧来参悟。你愿意打开一种什么心情,便是一种什么春色。打开你的衣橱,披上轻薄的红裙,春色便舞动成红色;取下你冬藏的犁铧,披上青色的雨衣,春色便抖动成青色。在柳永那里,“一生惆怅情多少,月不长圆,春色易为老。”在苏东坡那里,“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春色是最看不透的人间美色。

秋色暖心。《礼记月令》中说,与秋相应的颜色是一种白色。光学上通常认为白色是无色的。这就给了人们任意涂抹渲染的机会。

秋天只是境况,色彩拨动心弦。秋因为爱才有真正的颜色。唐诗里的秋色不都是“蔓草寒烟锁六朝”,也有“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也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一派清新明艳、生机勃勃,秋色如同春光。其实,让秋添上许多愁绪的并不是秋色,而更多的是秋声或秋风。

秋色暖心,在秋色中写下你的名字,便可将心事遮盖,闲步笑语赏秋色,让秋风或秋声作伴奏,去感受爱或者相思的美好与珍贵。

月色撩人。三叠阳关词,一曲长相思。月色似乎永恒地打上思念的烙印,无论说月色如水也好,还是说月色迷离也罢,扯不断的总是那一缕不可言说的情愫。不过也是,人若无思无念,如同遁入空门;人若无情无爱,不如与畜为伍。

月色之美,美在铅华万里,牵一丝人间真情。人本性是好静的,尤其是在夜间,此时一线如水的月色射来,一旦击中了内心中最柔软的那一根,要命!

酒色惊艳。我喜欢欣赏酒色。酒色与心境若合,便是人间好颜色。

唐代岑参有诗云:“开瓶酒色嫩,踏地叶声乾。”诗酒风流在此间化为灯火阑珊,嫩嫩的酒色染醉了江南。我不知古人杯中酒色如何?但如今的酒色大致有三种。酒色殷红。如血润开; 酒色青碧。如玉碧透,碧透的让人心惊;酒色浅白。似霜惊艳。酒色生香,每一种酒色里都有一个人、一座城,还有沉淀在岁月中的人间故事,惊艳了几千年文化的悲欢离合。

《芥子园画谱》中说:“天有云霞,灿烂成锦,此天之设色也;地生草树,斐然有章,此地之设色也;人有眉目唇齿,明皓红黑,错陈于面,此人之设色也。”天设色成锦,地设色有章,人设色有爱,爱是人间最美的底色。人间好颜色很多,人间有真爱无数,但愿“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真爱满乾坤”。


(刊于《新民晚报》2016年7月4日夜光杯)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