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丨徘徊

2016-08-03 13:13:5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周杨]
字体:【

 

徘 

文丨蔡皋

 

我家三妹搬新居。新居在城南太子路。我在这个县城里工作过不短的日子,我的心中没有太子路,庆云山脉就是庆云山脉,山谷就是山谷,哪里来的太子?经济怎么发展到人人都是太子了咧,莫非现在皇帝多得不行了,每家每户都蜗居一枚?延绵的庆云山的山体被劈了开来,红土裸露着,此山连着彼山,山体变成了几何体,绿色拖泥带水在山体的皱折里绿着绿着,做出气势不凡的肌理和分割。山体很庄严很庄严。

我家三妹的新居,开门就见到这气势庄严的山。山的尾巴已削得很薄,背后还背着密集的建筑群。削薄了的山忽然就做了城市的布景,像舞台道具一样的虚设的背景。

劈开的山,一座连一座,集体展示着它们裸露的山体,灰红色的庄严的、厚重的山体。

山的下面,公路两旁,密密麻麻的车辆、行人及建筑物。

我忽然特别想画它,哪怕是只是记录一种令人震撼的色调的小部分。

在延绵的山体和迤逦的新建筑群中间,我心徘徊。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