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丨紫藤

2016-08-03 11:34:0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蔡皋]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紫 

文丨蔡皋

 

植物的精神与人类的精神本质上是相通的。 所以我有理由认为它们是灵性的,容易沟通的朋友。


因为当家的喜欢紫藤,所以做主的就想办法种紫藤。又以因为好邻居也喜欢紫藤,所以两家的紫藤就共享一个棚架。

还是春寒,还没有绿叶,好邻居家的紫藤就打花苞了,那个好看是文字形容不出来的,透明的灰芨中冒出来的红灰,那个美呀,天空都谦虚起来了咧。

我们家的那位咧?它的位置靠东头,“向阳花木早逢春”,这话一点也不假,我家紫藤的叶子钻出来要比它的朋友早得多,丰满厚实,可是没有钻出一个苞,两年过去,谦虚得不成样子。好邻居说,它是一个伢子咧!我们种的是一株妹子,伢子如何开得出花?只听得银杏有雄有雌,花蕊有雄有雌,独没听说过紫藤有雄有雌。好好好,就着它是雄株,那就正好配那雌株。

真奇怪,这紫藤,天气干燥,水分不足的时候,它会在绿阴下落下一层层金黄,那是一种保护性的落叶,很有风度不是?

紫藤被令在楼顶上生存,本来就是一种无奈。楼顶种植和都市牧羊都是顽固地维护和痴迷家园感一类人的行为。紫藤是参与了这种游戏并且代表着藤蔓植物发言的很灵性的一位。

楼顶有限的棚架,在两年之内就被布满,这种情形下,它是怎样为其生命的延续做出努力的呢?它的新藤游丝一样四处伸展,开始是一根一根,当那些游丝一根根竭尽了可能而没有找到新空间的时候,它们都会做出保护性的反应,主动死尖,而枝条的下部会为明日的新枝向前推进作支撑。这种群体的努力,结果是棚架之上形成了它们支出来的复杂结构的拱形新棚顶。

这种努力持续两年之后,数枝新藤获得成功,它们爬上了一堵墙壁,棚架和墙壁之间有一米的距离,墙上有一根管道为那枝条执着的探索做了支撑。找到了支撑的藤迅速壮大变主藤,一架的绿叶都有了新气象,使留神它们的人感到柔弱中的坚毅。

植物的精神与人类的精神本质上是相通的。所以我有理由认为它们是灵性的,容易沟通的朋友。

紫藤花开的时候,在藤下读书,有一种紫色的香味浸过,书也香,字也香,心思也有了淡紫的香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