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丨香草

2016-08-03 11:24:5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蔡皋]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香 

文丨蔡皋

 

很多事情好像也是这样的,你不碰它,它没什么味道,你一碰它,才知道它的芬芳。 


 我太喜欢香草了。

木泽和小村随季颖来的那日,我拖她们去认这些草。

小村告诉我,芳香天竺葵可以插活。还告诉我,将蜂蜜温热,摘两片叶子放在里面,蜜就得到天竺葵的芬芳。她们俩经过扶桑,我就说,它原叫佛桑花。“日本叫木槿”,她们说。后来翻书,是一回事。

又说芳香天竺葵另有名叫石腊红和石烂红。季颖立马查词典,我也凑过去看。“‘石腊红’还好,‘石烂红’不怎么好”,她说。

看到鱼腥草,她们说,“蕺菜”。季颖又翻词典,告诉我这蕺字的写法。

我真是兴奋极了,发现自己的香草名字很乡土,她们叫的全是学名。土的洋的究竟都好,各各不同的好!

迷迭香又名薰衣草,两个名字我喜欢后一个。就草本身而言,迷迭香的确非常迷人,用手抚它一下,手上满满的芬芳。唉,我爱这香的,爱这草的。

真以一碰就香命名的是这一位——“碰碰香”。不碰它,单闻,香是暗的。你用手碰碰它,它可认为你是个知音了,香气一下就释放,碰过它的手沾满了余香,硬是要你记死它的气息,想不爱它,也是不行的了……

很多事情好像也是这样的,你不碰它,它没什么味道,你一碰它,才知道它的芬芳。比方儿童的事,你有缘碰碰它,进而保护它,并且一心栽培,它们就会散发出不同的芬芳。所有的香草都有芬芳,只是它们不会很招惹。没有艳丽的花的植物,叶子就有比花还要好的香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