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也说曹操与蔡文姬

2016-08-02 16:59:5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骆晓戈]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也说曹操与蔡文姬

作者丨骆晓戈


近年来,有了一种便利,弹指之间,动动遥控器,便从电视中很直观地温习历史,这一类的电视连续剧被称之为历史剧。例如去年就曾经从电视荧屏上看到这样赫人的标题《曹操与蔡文姬》。我没有从头到尾通看,只是断断续续看过几场,倒是引发了我读史的兴趣,史书上到底如何记载这两位人物的交情呢?

据《后汉书·列女传》记载,蔡文姬是一位博学有才辩,又妙于音律的女子,是汉代大学者蔡邕之女。出嫁后“夫亡无子,归宁于家”,战乱中文姬为胡骑所获,嫁给南匈奴左贤王,在胡中十二年,生二子。曹操平素与文姬的父亲蔡邕交情很好,痛感蔡邕没有后人继承学问,“乃遣使者以金璧赎之,而重嫁于祀。”这便有了有名的历史故事“文姬归汉”和不朽的诗篇蔡文姬的《胡茄十八拍》。

蔡文姬回到中原之后,被许配为陈留董祀的妻,董祀为屯田都尉,犯法当死,文姬倒是出面请求过曹操的宽恕。那天,公卿名士及远方使驿坐者满堂,曹操听说蔡文姬要见他,便对满堂宾客曰:“蔡伯喈女在外,今为诸君见之。” 话音刚落,文姬进来了,蓬首徒行,叩头请罪,音辞清辩,旨甚酸哀,听者皆为之改容。曹操被感动了,决定免除董祀罪。时值寒天,曹操又赐给文姬以头巾履袜。

曹操接着问:“闻夫人家先多坟籍,犹能忆识之不?”文姬曰:“昔亡父赐书四千许卷,流离涂炭,罔有存者。今所诵忆,裁四百余篇耳。” 操曰:“今当使十吏就夫人写之。”文姬曰:“妾闻男女之别,礼不亲授。”

后来曹操将纸笔备好,派人送到文姬家中。蔡文姬凭着惊人的记忆将父亲的文稿一一整理出来了。

通观史书记载,哪里有什么曹操为迎文姬归汉大兴土木盖什么“楼”?这种金屋藏娇倒是很像当今贪官动不动包养二奶一类行为举止。曹操看重蔡文姬是事实,可是敬重不等于奢华,在我们今天看来送纸笔很平常的事情,可是在当年送纸和笔,非同小可,是一件相当有分量的事情。那是一个造纸术刚刚普及的年代,人们从竹简丝帛书写过渡到纸笔书写,大抵不亚于我们今天从笔写过渡到用电脑和网络写作。换一种文化的载体,往往会极大激发学者和作家的写作愿望,当年,文姬以“男女授受不亲”为理由,拒绝10名官吏做她的助手,而接受了曹操赠送的纸笔。这大概享受到的是当今接受一台奔4笔记本电脑的意义了。告别笨重的竹简,用纸和笔来写作,对于一位才诗横溢的女诗人是多么重大的援助和支持。从惜才爱才来说,蔡文姬遇上曹操,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高山流水遇知音了。看来认识历史人物,还得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地读史,而不是看电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