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曲丨后记

2016-08-01 15:34:4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终曲

 

你懂得它

它就是你

 

你不懂它

它仍是你……

 

后记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天地有大爱,而不得不言。

2010年,在写了百余首十五行诗之后,我决定暂停对这一诗体的写作。从这一年下半年开始,我萌发了写一部长诗的念头。当年,便写下了《原野》第一、二章的初稿。直至2013年6月定稿,前后整整三年时间。

长诗为什么取名《原野》?因为,原野是母性的,是敞阔的,有无穷的生命力,她是美的载体,是爱的源头,是万物的故乡。

当然,还有更为隐秘与个人的原因,那需要朋友们从阅读中去寻找密码……我相信,每一位沉潜的读者,都能在阅读过程中,感受到我当初创作这首诗所能感受到的——爱的萌动、激情的勃发,以及充盈于生活每一个角落的深深的感恩。

我从1985年开始学习写诗,龚兄鹏飞是我的启蒙老师。如果没有他的悉心点拨,我或许会选择另外的人生道路。因此,当《原野》悄然出世,作为我诗歌创作近三十年的一个总结,鹏飞应当是为之作序的不二人选。

只是,鹏飞兄在序中将《原野》说得太好,拔得太高,让我心里很是不安。我只能感谢他对我鞭策与鼓励的一片婆心。

感谢诗人梦天岚、草树、欧阳白等诗友在这首长诗写作过程中,不断提出的宝贵意见。

感谢优秀出版人刘昕为这本书的出版所付出的艰辛劳动。

感谢生活赐予我的爱,以及爱赐予我的生活。

吴昕孺

2013年7月1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