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会战|烈士公墓有一座高大的三门纪念牌坊

2016-08-01 12:57:57 [来源:湖南设计] [责编:龙合辉]
字体:【

导语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属于胜利者的明亮秋日里,站在属于正义者的历史坐标上,HD推出抗战胜利刘博专栏,让我们再次回望半个多世纪前那段可歌可泣、饱经沧桑的烽火岁月。


八千男儿血

——常德会战寻访

继续寻访家乡的抗战史,长沙会战两年后,湖南的又一座重镇——常德迎来了十万余众日军。这些日本兵做梦也不会想到,在一个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城里,竟会遭遇自上海保卫战以来最为顽强的抗击,日军以“凄绝”形容常德保卫战,在电报中称“此次攻防战激烈之程度,不禁使人想起南京攻击时,‘重庆’军之战意,诚不可辱也。”


国军陆军中将余程万自叙:

“民国三十二年夏,我任74军副军长兼57师师长,驻防常德。冬11月初,倭寇集5个师团约10万余众之兵力,发动滨湖攻势,陷澧县、石门、下安乡、临澧,直逼常德。程万提师八千,奉命固守。自11月18日开始接触,迄12月3日转移城郊止,共计16昼夜,其间与敌作街巷争夺战者凡9昼夜。敌挟其优势武器,空炸、炮轰、毒攻,无所不用其极。我以有限人数,血肉之躯,与敌作殊死战:最后官佐勤杂兵夫及政工人员以及炮、工、辎、通、担架、卫生各兵种,亦概编入苦撑恶斗。迨建筑物及碉堡尽毁,守兵与残破工事,节节同归于尽,所固守者仅核心一小地区,犹以仅存少数人枪,有一人使一人,有一枪使一枪,无枪则使刀矛或砖石木棒,与敌死拼。直至弹尽人绝……”

将军的文字不可谓不惨烈,日军的评价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1943年11月26日,常德被围,12月3日陷落,代号“虎贲”的陆军第五十七师以八千官兵的决绝对抗三万日军。最后在师长余程万的带领下,仅有83人突围成功。听到“陷落”,大家不要以为我们失败了,仅仅过了六天,先期突围的师长余程万迎来了援军,重新攻入常德。常德城仅被日军占据六天,这短短的六天却是常德人民心中最长的六天。从12月4日开始,日寇公然违反国际法,在常德使用细菌武器,空投了大量感染鼠疫的谷、麦、豆子、高粱等物,造成无辜贫民的死亡。到12月26日,常德会战结束时,国军付出了伤亡六万余人的代价,克敌四万余人(有争议,另说1万多人,日方仅承认伤亡数千人)。在这场被世界军史学家称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第150师师长许国璋,暂编第5师师长彭士量,预备第10师师长孙明谨等将军壮烈殉国(这几位殉国将军的牌位已入长沙烈士公园烈士塔供后人祭拜)。

常德会战结束后,国民党74军军长王耀武将军为纪念捍卫国土而壮烈牺牲的将士们,决定在常德建造“烈士公墓”。公墓正门是一座高大的三门纪念牌坊,上方是王耀武所题“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坊”的横匾。纪念坊的四根水泥钢筋方柱之间的上方架有三块横匾:正中是蒋介石所题“天地正气”,左侧为陈诚所题的“碧血丹心”,右侧是白崇禧题写的“旗常炳耀”。进大门数十步是一座9米高的纪念塔,基座四方刻有国民党考试院长戴传贤,监察院长于右任,立法院长孙科,司法院长居正四人题词,碑身正面为王耀武所题“陆军第74军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塔”。一座纪念坊(包括纪念塔)汇集了如此多民国高官的题字,可见此役在当时政府和国人心中的地位。常德一战成名,成为中国重要的抗战纪念城市之一。

(两湖悼念常德会战殉难军民大会合影)

(今日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坊)

今日常德,已从炮火、毒气和战乱中涅槃,昔日的旧战场已不复存在,只是零星的老物件,仍能勾起人们对那段峥嵘岁月的回忆。下图是一座抗战时期遗留下来的碉堡,位于今天的常德二中(德山)内,虽已被杂草掩盖,但其所在地仍为一制高点,具有较高的战略地位。

(常德抗战遗迹——碉堡(位于常德二中内(德山))

七十年前冬天,虎贲将士的呐喊仿佛仍在耳边回响,曾经参加过常德会战的老兵都以渐渐凋零。他们默默的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向英雄的八千虎贲(第五十七师将士)致敬!

向英雄的常德同胞们致敬!

向长眠于此的所有烈士致敬!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