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邦丨一对金戒指:来自儿子的珍贵礼物

2016-07-26 13:31:5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婷婷]
字体:【

一对金戒指:来自儿子的珍贵礼物

作者丨刘克邦

金秋八月,是丹桂飘香的时分,也是稻谷入仓的季节。远在北京读书的儿子,完成了大学里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以后,顶着火辣辣的骄阳,风尘仆仆地回家了。

儿子的回家,尤如一块石头投进平静的池水,使得一段时间中略显一丝冷清、几分单调的家顿时热闹、活跃起来。半年不见,儿子长高了,也长帅了。妻子把儿子拉到跟前,左看右看,问这问那,笑得合不拢嘴,别提有多高兴了。随后,又忙前忙后,东跑西颠,弄吃的,买穿的,置用的,恨不得让儿子享尽世界上的一切舒适和快乐。

我虽然心里也十分高兴,但表面上却不露声色,只是关切地问了他几句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情况,又出去忙自己的工作去了。说实在的,紧张的工作,频繁的应酬,我早出晚归,在家和儿子相聚的时间很少,更不用说和他谈谈心、聊聊天,出去逛一逛、玩一玩了,一想到这,我内心感到有一丝愧疚。

一天上午,我在外面办事,手机响了,是儿子打过来的。“老爸!今天晚上我请几个同学吃饭,请您和妈妈一起来作陪好吗?”我有点作难,因为晚上早已有约,要与几个朋友聚会。我抱歉地说:“对不起啊,儿子!我今天晚上有事,实在不能陪你。请你向你同学解释解释好吗?”“不行啊,爸爸!我今天晚上的请客太重要了,您不来还真的不行!”听到我说晚上有事,他急了。我心里也在想,这可怎么办呢?“我的老爸,您今晚一定得给我个面子!我求你了,好啵?”见我半天没有吱声,电话那头的他几乎要哭了。

儿子好客善交,人缘极好,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多次请过同学的客,但从没要我们去作陪,更从未像今天如此迫切。我不愿扫他的兴,更不想伤他的心,只好答应了他。

下午四点钟,儿子又一个电话打来,“老爸!您一定得来啊!”他仍有些不放心,怕我公务缠身,不能按时到场。感觉得到,当得到我再一次的肯定答复后,他兴奋得几乎跳了起来,“您真是我的好爸爸!我知道您不会让我失望的!我现在已在侯家塘金牛角王中西餐厅,在这里专候大人驾到。”后来我才知道,金牛角是长沙侯家塘立交桥边一家非常红火的餐厅,为了占到一个好席位,把菜点好,他提早两个小时就去了那里。

下班后,我与妻子一同来到金牛角,儿子与几个同学早已在门口等候,见我们来了,便热情地迎了上来,前呼后拥地把我们拉进了餐厅大堂。

这时,夜幕已经降临,古朴典雅的大堂里已坐满了客人,清一色的橘红色台布和沙发垫格外显目,柔和的淡紫色、豆黄色灯光交相辉映,悦耳动听的轻音乐在空中缭绕飘荡,美丽漂亮的服务小姐一个个笑容满面,彬彬有礼,仙女般飘逸穿梭于桌席之间,真是一个会客就餐的好地方!

儿子定的台子处于餐厅正中央,宽敞舒适,进出方便,桌上早已备好了碗筷、茶杯、调羹、餐巾纸,旁边齐刷刷地摆放着一长溜红酒、啤酒、可乐、牛奶等。

好家伙!还蛮够气派的啊!

“叔叔请坐!”“阿姨请坐!”……同学们热情而又礼貌地招呼着我们在主位上就座。我和妻子犯嘀咕了!怎么回事?今天是儿子请客,同学们倒反客为主,尊我们为座上宾了?

正在这时,只见儿子一个手势,不知从什么地方又冒出一个同学来,双手捧着一大簇百合、玫瑰、红掌、康乃馨等名贵花种组成的花束,径直过来将花递给了儿子。儿子接过花束,走到我和妻子面前,深深地鞠了一个大躬后,然后将花献给了我们:“祝愿爸爸妈妈夫妻恩爱、白头偕老、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同学们则笑呵呵地站立一旁,热烈地鼓起掌来。

我和妻子都被儿子及其同学突如其来的行动惊呆了,一时间不知所措。

同学们的掌声过后,儿子对我们说:“爸爸、妈妈!对不起!我今天向你们撒谎了。其实不是我请同学的客要你们来作陪,而是我特意邀请同学们一起,专门来陪你们两人吃一餐饭。”这是怎么回事?我和妻子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更加糊涂起来了。

“我今年19岁了,爸爸妈妈是结婚一年后生的我,我想今年一定是你们结婚20周年了。我不知道你们的结婚纪念日具体是哪一天,就是知道是哪一天,我也可能到北京上学去了,不在你们身边。”他停顿一下,看了看同学们,郑重其事地说:“今天,我邀请了平日里最要好的几个同学,一起为你们庆祝结婚20周年。”儿子的一席话,让我和妻子如梦初醒,不由得心头一热,眼睛一下子润湿了。

“从我出生到上幼儿园、读小学、中学和考进大学,你们生我养我教我,含辛茹苦,费尽心力,使我得以长大成人。我想了好久好久,才想出来今天这种方式,以此感谢父母亲的养育之恩。”说到这儿,儿子又从身上掏出两个小红盒子递了上来,“这份礼物是我平日里省吃俭用,从你们给我的零用钱、生活费中节省出来的钱买的,不知道你们满不满意,也算是儿子的一份孝心了。”

我和妻子接过盒子,打开一看,每个盒子里面直立着一只做工精美、闪亮发光、价格昂贵的白金戒指。这哪里只是一只白金戒指,这完完全全、实实在在是懂事的儿子奉献给我们的一颗纯真、滚烫的心啊!

我们恍然大悟,儿子为了更富感情更具特色地表达他对父母由衷、深厚的爱,煞费苦心,独具匠心,精心筹划,巧妙安排,设置了这么一个令人意想不到、既惊喜又感动的“局”。

望着儿子送上的这份珍贵礼物,望着似乎不经意间又长高、成熟了几分的儿子,我们热泪盈眶,许久许久说不出一句话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