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邦丨新长征的号角吹响以后:我与老书记的故事

2016-07-26 12:58:2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婷婷]
字体:【

夜,已经很深很深了。

劳顿了一天的人们,早已进入香甜的梦乡。暑夏的酷热,笼罩着大地,“闷”得人透不过气来。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干脆,一骨碌爬起身来,打开房门,到外面透一透凉。

天空,博大深邃,星星闪烁;大地,广袤厚重,万物偃息。远处,工厂区灯火通明,机器轰鸣,工人们正挥汗如雨、热火朝天地干得正欢;近前,渠水汩汩,蛙鸣虫啾,此起彼伏,美妙动听,撩人心弦;再往前,沉睡的田野里,挤满了沉甸甸、金黄色的谷穗,微风吹过,飘来一股醉人的稻香!家乡的夜晚,是那么的宁静,那么的美好!

十年浩劫以后,山在变,水在变,家乡的一切都在变!

倏然间,村舍中一扇窗户透射出的灯光吸引了我。这么晚了,还有谁没有安寝入睡?好奇心促使我向那边走去。

这不是村支书的家吗?走到近前,定眼一看,一幅令人感动的画面映入我的眼帘:村支书穿着短裤,打着赤膊,汗流浃背,躬伏在窗前的桌子边,时而托腮皱眉,苦思冥想,时而提起铅笔,在桌上一张偌大的纸上写写画画。趁火打劫的蚊子,在他身边飞来飞去,嗡嗡直叫,冷不丁瞅着咬上一口,他也只抖动一下紫铜色汗渍渍的身躯,或挥手一拍,仍端坐不动,全神贯注地继续埋头于他手头的活儿。

那样的专注,那样的痴迷,是什么事情这样使他这样醉心入神呢?我不由得上前一步,探出头来瞧个仔细。

哦!是一张图,一张布满线条方块,标注着密密麻麻文字符号的地形图!有山,有水,有路,有田,还有村庄,似曾相识,那不是我们生产大队的全景图吗?是的,没有错,我看得清清楚楚:“湘乡县城关镇白托大队前景规划图”,图的上方赫赫显目的一排粗黑毛笔字证实了我的推断。

他是在为大队的建设和发展,为一千多号社员明天的幸福在挑灯夜战,忘我操劳。我不由得心头一热,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他是一位饱经风霜、倍受艰辛、可亲可敬的长者,也是大家一致拥护、十分爱戴、敢想敢干的领导。他的经历,充满了浪漫色彩和传奇故事。新中国成立,他年青气盛,血气方刚,冲锋在前,打土豪,分田地,哪里有斗争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大跃进时期,他带头响应党的大炼钢铁的号召,不顾家人的反对,捐出了家中的所有铁制工具用具,守在炼铁炉前三天三晚不合眼;三年困难时期,他迎难而上,毅然接受组织的安排,挑起了支书的重担,竭尽全力地为全大队老女老少的温饱操劳;轰轰烈烈地文化大革命来临,他因保护一位南下老干部,成了臭名昭著的“保皇派”,被造反派从支书位子上拖了下来。在那个史无前例是非不分黑白颠倒的年代,挨斗,游街,禁闭,抄家,他饱尝了拳脚和唾骂,受尽了凌辱和折磨,生活在肉体和精神的双重压迫和痛苦之中......

春雷一声巨响,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在紧急危难关头,力挽狂澜,拨乱反正,粉碎了“四人帮”的阴谋诡计,把中国引向正确的前进航向。老支书也被平反了,重新挑起了大队支部书记的重任。上任以后,他就像插上两只腾飞的翅膀,全身迸发出好像永远也使不完的劲,身先士卒,起早摸黑,带领社员开荒山,修水渠,种果树,办猪场,掀起了一股比学赶帮的生产热潮。粮食丰收了,副业兴旺了,社员分红也多了,全大队起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一提起老支书,社员们没有一个不啧啧称赞、竖大拇指的。

是啊!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一个生产队、一个大队,没有一个吃得苦、耐得劳,有胆识、有谋略,一心为公的带头人,要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给大家带来幸福和希望,是难以想象的。

望着眼前这位皮肤黝黑、两鬓斑白、脸上爬满了皱纹,饱尝酸甜苦辣,饱经风霜雨雪的老人,这不就是一个世上难找的好的带头人吗!想到这里,我的眼睛润湿起来了。

这时,他突然抬起头,看见了站立窗外的我,惊诧之余,好像明白了什么似的,“这么晚,你还没有睡觉?”话语中透着亲切和关怀。

“您白天那么拼命地干,晚上还不好好休息?”看着他那疲惫的身体和困乏的眼圈,我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心痛地责怪着。

“是啊!累是累一点,但要干的事情太多了,白天挤不出时间,只好开夜班车了。”他笑呵呵地解释着。忽然间,他像想起了什么似的,“哦!正好你来了,帮我参谋参谋。”一边说着,一边起身,走出屋来,把我拉了进去。

夜更深了,万籁俱静。灯光下,一老一少,挨凑一起,交头接耳,细语和声,指指点点,涂涂画画,一幅美景蓝图在笔下描绘……

东方亮了,新长征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与老支书望着那张已经完成,充满激情与希望的画图,会心地笑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