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邦丨古城莲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2016-07-26 10:52:5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婷婷]
字体:【

乾州古城,位于吉首市区万溶江河畔,四面环山,吞流衔水,云遮雾绕,苍翠欲滴,清秀灵动,优美典雅,如果说,湘西是一幅绚丽多彩、美妙绝伦的画图,那么乾州古城就是一颗镶嵌在画图上晶莹剔透、奇光异彩的明珠。

这里,有雄伟壮观的城门,纵横交错的衢巷,古色古香的民居,厚重深邃的庙宇,飞檐翘脊的亭阁,热闹精彩的戏目,琳琅满目的商品,谁走进去,谁都会感到一股古朴、淳厚、浓烈的民族之风扑面而来,令人神清气爽、心醉神迷,仿佛步入一个悠远、神奇、迷人的故事之中。

走进北城门,折往右走,沿着石板路,来到胡家塘。出乎意料,在店铺林立、红灯高挂、人头攒动、市井翻腾的古城中,这里豁然开朗,别具一格,竟是另一片天地。

这里没有喧嚣、嘈杂和浮躁,也不见商品、商铺和交易,更没有灯红酒绿和金碧辉煌,呈现在眼前的是,小桥、流水和人家,恬静、安详和淡定,精致、灵性和秀美,既有江南水乡的风韵,又有皇家园林的气度,俨然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色。明清风格的民居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青石铺垫的大路小径,蜿蜒曲折、光亮整洁;人工培植的盆景植物,枝繁叶茂、争奇斗艳。房屋、道路、池水、树木、花草,立体与线条,素净与艳丽,庄重与随意,古式与新派,珠联璧合,浑然一体,相得益彰,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和谐、美丽和曼妙的画图。

在房屋和行道的合围中,是一片偌大的水面,一条小径,连着一座小拱桥,从中穿过,将水面分隔成一大一小两口池塘。那小径,以及镶嵌在小径上一块接着一块的青石板,在阳光的斜照下,一尘不染,湛蓝发亮。那小桥,小巧玲珑,造型别致,仿若一件拴在项链上的小饰物,恰到好处地点缀着那条小径以及小径四周的景色,令人赞叹不已,怦然心动。听人说,这桥叫“清风桥”,顾名思义,就是具有清正之风形象和品格的桥。不管桥名是建造者所取,还是后来人冠之,我想其意一定是在提醒和企盼所有从桥上走过的人,尤其是那些为官当政者,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像这桥一样,端端正正,稳稳当当,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只有付出,没有索取吧。

右边的小池塘,呈马蹄形,小径从中分岔,延伸接近塘中心,牵一口深井,托一株杨柳,载几盆花花草草,自然随意,独具一景。有几个游客走过去,兴致勃勃,喜笑颜开,在上面嬉戏、合影。小塘里,浮着几团深绿色的植物,我不认识这植物,问了一声同行的省作协副主席王跃文,他告诉我,这是“睡莲”。那睡莲很不起眼,但生命力极强,东一堆、西一堆地抱着一团,顽强地支撑着身躯浮出水面,吸吮着新鲜空气,享受阳光的照耀,开出几朵或红或紫令人喜也令人爱的小莲花来。那一泓清澈的池水,平静如镜,淡定从容,在擎托、呵护睡莲的同时,将头顶上的蓝天、白云、黑瓦、褐壁、绿树、红花的倒影尽揽怀中,吸引着过往游客止步俯身探望,不愿离去。

相对小池塘而言,左边的大池塘可就壮观、气派多了,满池的水芙蓉,一株株张着蒲扇宽、水灵灵、绿盈盈的荷叶,密密匝匝,层层叠叠,把个水面遮掩得严严实实、不见其真身;在荷叶的衬护下,一支支碗口大、活鲜鲜、红艳艳的荷花,分别借助于一根根粗的、细的、长的、短的荷梗的力量,高高地探出头来,或一枝独秀,或成双作对,或牵小扶大,或前呼后拥,气宇轩昂,笑容满面,忘情地、兴奋地向路人展示着自己的艳丽、瑰姿,似乎在自豪地、骄傲地告诉每一个到湘西观光旅游的客人,它们是世界上最美的、最棒的、最具魅力和生命力的荷花!

两塘莲荷,各具特色,各有千秋,但纯真、圣洁和美丽却是共同的。如果说,小池塘的睡莲是小巧玲珑的小家碧玉的话,那么大池塘的水芙蓉就是国色天香的大家闺秀了。

导游小姐告诉我们,打胡家塘有记载之日起,这池塘里的莲荷就在了,它们伴随着古城,伴随着与古城同呼吸、共命运的吉首人,乃至湘西人民,经风雨,见世面,开了谢,谢了开,且越开越盛,越开越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命不息,永不败落。而莲荷的旺盛和不竭,又孕育、催生了一代又一代生于斯、长于斯的英雄儿女,影响、激励着他们心怀大志,豪情满怀,迈出古城,走出大山,干出一番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业来。于此土生土长的杨岳斌,官至陕甘总督、太子太保,光绪十年,法国侵犯福建沿海,他毅然领诏,招募兵勇,指挥操练,率部奔赴前线,横渡台湾海峡,奋勇杀敌,攻占台湾重镇基隆,后又与刘铭传协同作战,大败法军,取得了震惊中外的“沪尾大捷”;喝着万溶江水长大的罗荣光,任清朝天津总兵,镇守大沽口炮台24年,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67岁高龄的他,身先士卒,喊出“人在大沽在,地失血祭天”的悲壮誓言,率领三千兵勇,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直至弹尽粮竭,壮烈牺牲;1932年,在杭州湾领空保卫战中,乾州人石邦藩驾驶飞机,迎战日本空军,敌众我寡,座机中弹68发,左臂血流如注,但他毫不畏惧,左冲右突,穷追猛打,击毁敌机三架,首创中国空军击落日机的辉煌记录。他亦因这次空战,伤势严重,锯掉左臂,被誉为“断臂飞将军”……

这时,我突然想起宋代哲学家周敦颐的一句名言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眼前这满池盛开的莲荷,不正是湘西人民品性和精神的象征和表达吗?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