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邦丨罚款风波: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

2016-07-26 10:45:5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婷婷]
字体:【

有一句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能成其方圆”。一个城市、一条道路,车来车去,人来人往,要保证人车有序流动,道路畅通无阻,除了需要有健全完善的交通法规、科学合理的管理系统、先进完备的交通设施之外,还需要严格管理、认真负责、有效指挥交通秩序的交通民警。

每次信步闲游,或者是乘车远行,在城市街道,在公路干线,在红绿灯下,在交叉路口,看到那些长年累月、夜以继日、顶着烈日、冒着风雪、坚守岗位、忙碌不停指挥和疏导着人海车流,保证交通畅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交通警察,不由得对他们顿生几分敬意!

应该说,在现代社会管理中,每一个部门、行业的大多数工作人员都不乏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其主体和主流应该说是值得充分肯定的,但也有极少数或者说极个别的人员存在着以权谋私、玩忽职守甚至贪桩枉法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与防范,除了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严格规范的管理以及个人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外,还要靠人民群众、新闻媒体和上级部门的监督。

多少年前,有这么一次,我与一位交警发生了一次“碰撞”,由于我一时激愤,抓住一名交警一时的糊涂不放,穷追猛打,向有关部门举报反映,逼得他受了处分,丢了饭碗,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很长一段时期我总觉得做得有点过了,为此深感内心不安,后悔不已。

那是1996年5月,我走马上任省财政厅商业处负责人不久,全省粮食库存积压,财务亏损严重,省政府为了加强各市县的责任,将粮食财务下放各地管理,为了帮助各地财政部门熟悉粮食财务情况,提高粮食财务管理水平,我们组织在娄底举办了一次全省性的粮食财务管理业务培训班。

9日上午,培训正在进行,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要我下午参加省政府的一个重要会议。我不敢怠慢,提早结束了讲课,向同事简单交待以后,匆匆收拾行装,三扒两口吃了点东西,坐上娄底市财政局的一辆面包车,火速赶回长沙。

开车的师傅姓李,身材消瘦,个头不高,衣着简朴,话语不多,是一个刚从客运公司调进机关,有着二十多年大客车驾龄,经验丰富,技术精湛,诚实可信,憨厚老实的老司机。车开进招待所,一见面,李师傅就抢上前来,热情地帮我拿行包,开车门,招呼就坐。时间紧急,刻不容缓,我来不及与同行们辞行告别,就催促着他赶快出发。

娄底到长沙有一百多公里路程,能否在两点半以前赶到长沙,我心中无底,忐忑不安。李师傅了解到我的心思后,一脸笑容,向我保证,决不会误了我的时间,要我放下心来,话还没说完,就打开车门,坐到了驾驶座位上,手脚并用,启动发动机,踩离合,拉档杆,松刹车,一踩油门,操纵着汽车风一般地离开了招待所。

一路上,我们少言寡语,无声无息,一门心思全在赶路上。李师傅知道按时赶到目的地是这次出车最重要的任务,生怕耽搁了我的大事,全神贯注,紧盯着车前方,不时地按动着喇叭,转动着方向盘,驾驭着汽车风驰电掣疾驶在公路上。我坐在副驾驶座位上,虽然两眼向外,凝视着车窗外一闪而过的景物,心中却焦急万分,只盼望着车子能快点,再快点,早点赶到会场,别误了开会时间。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路程也在一节一段节地缩短。出了娄底,擦过湘乡,穿越宁乡,进入望城,长沙就在前面不远处了,我看了看手表,估计在两点半以前赶到会议上应该是没有问题了,悬着的心象一块石头落下了地。我侧身望了望李师傅,只见他面部坚毅,眉宇紧锁,两眼一贬也不贬地紧盯着前方,全身心娴熟地操纵着汽车在弯弯曲曲高低不平的公路上快速行进,额头上渗透出微微的汗珠,不由得十分佩服他高超的驾驶技术,也由衷地感激他为我的赶路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到了,快到了!晃过一处处新开发的建筑工地,甩开一排排新竖起的高楼厂房,过了长沙汽车西站,前面是一段长长的缓缓的上坡。这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是长沙进出城的要害处,也是出了名的交通堵塞地。我们的汽车左避右让,放慢了行进速度。

突然间,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一个人来,站在公路中央,耀武扬威,打着手势,拦住了我们的车子。李师傅赶紧一脚刹车,车子“吱”地一声尖叫,停了下来。此时,我正在低头思考准备着会议上的发言,这突如其来的一刹,猝不及防,上半身向前一冲,脑袋差点撞到车窗玻璃上,惊魂未定,冒出一身冷汗来。好险啦!待我回过神来,正要骂那人一声“找死”时,抬头一看,竟是一名身着警服的交通警察,赶紧把送到嘴巴边上的话缩了回去。心里却在嘀咕,哪有这样拦车检查的!

那警察板着一副铁脸,傲气十足煞有介事地走到车左边,很不客气地敲打车窗玻璃,要司机交验驾驶证。

李师傅满脸狐疑,不知何故,但还是顺从地从驾驶台的盒子里将驾驶证翻出来,陪着笑险,递给了警察。警察接过驾驶证,看也没看,也不说为什么,一声不吭转身就走开了。

李师傅赶紧将车一拐,往路旁一靠,迅速下车,向那警察追了过去,“为什么扣我的执照?”

“为什么!你越中线违章了。”警察态度傲慢,话语生硬,不耐烦地指了指他刚才开车走过的地方。

顺着他指的地方,我们一看,天啦!那里确实依稀可见有一条灰不灰白不白实不实虚不虚的中心线,可能是日长月久日晒雨淋、车来车往反复碾压的原因,那线早已歪歪扭扭、断断续续、隐隐约约,不为人所注意地躺在路的中间向前延伸,不仔细辨认,哪能分得清是一条严禁汽车跨越的中连线啊!加上这里属城市边缘区,交通管理不严,人行道、车行道不分,车多人多,互相占道,道路两旁商铺林立,摊点杂物乱摆乱放,过路车辆通行经常受阻,被迫越过中线行驶就是难以避免的事了。

李师傅感到委屈,嘟囔了一句:“这线已不现了。”

“这么大的线,没看见?你是没长眼睛,还是没吃肉?”说话尖酸刻薄,让人听了像吞了一只苍蝇似的。

“是我错了!我送省财政厅的同志去省政府开会,时间紧急,忙于赶路,一时疏忽,压线了,今后一定注意!请你高抬贵手,原谅我这一次,把驾驶证给我算了!”长期开车在外经历,李师傅知道得罪他不起,只好忍气吞声,低声求情。

“少罗嗦!先交150元罚款再说。”那警察显得很不耐烦,说完话,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地走开到别处去了,完全一副居高临下、趾高气扬的神态。

按照单位财务规定,交通违章罚款是要由司机自己出的。后来听李师傅讲,他母亲、妻子没有工作,女儿正读大学,全家四口人生活,全靠他一个人每月500多元工资维持,对于别人来说,150元钱也许算不了什么,但他家经济困难,家庭生活负担重,一个钱顶一个钱用,那可是挖他的心头肉呀!经济条件决定一个人的行为举止。李师傅仍不心甘,跑步追了过去,横在那警察前面,还是一个劲地道歉做检讨,一个劲地请求他网开一面少罚一点。警察不理他,绕开他,继续往前走;他反过身,追上去,又横在警察面前,继续求情;警察还是不理,又绕开他,又往前走;他再反身,再追,再横,再求情……

好说歹说,左磨右缠,警察被惹恼了,竟冲着李师傅吼了起来:“你这人态度好恶劣,罚你150元本来就照顾你了,还不知趣。看来你是不见棺材不掉泪,不给点颜色看看是不行的。告诉你,你的态度极不端正,要加重处罚,再加罚你50元,不交200元罚款,你莫想要回你的驾驶证。”

听警察这一说,李师傅一下傻了,站在那里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他怎么也不敢相信,低声下气求了半天的情,只想能求得警察的一点怜悯和同情,少罚一点,没想到这警察铁石心肠,不但没有减少罚款,反而还加了码。天理何在!他真想骂,又不敢骂;想哭,又不愿哭,心情低落到了极点。

从停车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坐在车上,静观着事情发生的全过程。在我的印象里心目中,警察惩恶护善、除暴安良,是国家的顶梁柱,人民的保护神,是我最崇敬最可爱的人。今天是怎么了?是我走失了神,还是看花了眼?怎么会有如此不通情理不讲情面语言粗暴态度恶劣的警察?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幻觉之中。我用劲掐了掐自己的大腿,有感觉,好疼,没有假,也没有错,是的的确确真真切切的现实。

我实在忍不往了,十分气愤,打开车门,跑了过去,见他胸前没有佩带警号牌,亮明了我的身份,请他出示执法证件。

见我逼得很紧,那警察极不情愿地从口袋里抽出一个暗红色的小本子,在我眼前晃了晃,傲气十足地说,“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我正当执法,难道还怕你不成?”我眼尖手快,一把将那小本子抢过来,打开一看,上面鲜红的印章、整洁的文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姓名:袁某某,工作单位:望城县公安交警大队。

我强忍着心中的怒火,努力地克制着自己,把工作证递还给他,尽量地缓和着说话的语气,再一次替李师傅求情。无奈他铁板一块,冷冰冰地对着我,“不关你的事,谁说也不行!”

时间就这样在无谓地纠缠中消磨过去,我心急如焚,不想因小失大,因与警察争辩而延误开会,从口袋里掏出200元钱,要李师傅赶紧去交了罚款了事。李师傅说什么也不肯接我的钱,说车是他开的,章也是他违的,要罚也只能罚他的款,与我坐车人无关。我也反复强调自己的理由,今天他越线遭罚,是为我赶路造成的,罚款理应由我出。争来争去,相执不下,我发脾气了,我说就是不是为了我,我的条件比他好,由我来出这钱,也算不了什么。李师傅是个老实人,被我这一火,也就不吭声了,怏怏不乐地接过钱,到公路斜对面不远处的农行营业所交罚款去了。

罚款交了,警察也把驾驶证退还了他。上车后,李师傅沮丧地告诉我,他到营业所交了200元罚款,拿着缴款凭证到警察那里领驾驶证时,那警察又提出要求,除了罚款之外,还要交50元培训费给他,否则,就还要到交警大队接受三天时间的交通法规知识培训。为拿到驾驶证,更为了不能再耽误时间,他没有办法,只好再给了他50元现金。我问李师傅,警察收你的培训费,给了你收款收据没有。李师傅说,没有给收据。他还说,与此同时,那警察以同样理由还向另一辆被处罚的湘L牌照的小车收取了50元培训费,也同样没给收据。

听李师傅一说,我有点惊愕,实在不敢相信这是事实,连问了他三声,“是真的吗?”

李师傅信誓旦旦,“我还能骗你,真的各收了我和另一位司机各50元现金,的的确确没给我们收据。”

我搞过十几年的财政监督工作,也组织过全省执法单位罚没收入的检查,我完全明白,执法人员向执法对象收费不给收据意味着什么。我在想,这警察也真是太有恃无恐、利欲熏心了!

那天的会议,自然是迟到了。尽管我向主持会议的领导说明了情况,做了检讨,领导也没有更多地批评和责怪我,但我始终为李师傅被那交警横蛮欺凌故意刁难而感到怒火中烧、愤愤不平。我发誓,一定要为他讨个公道。

会议结束时,已近黄昏,是吃饭的时候,我没有及时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是径直进了办公室,打开电脑,敲动着键盘,将在望城坡与交警袁某某遭遇的前前后后一五一十地写成文字,署上我的工作单位和真实姓名,连打了三份,分成三封信,一封寄时任省委常委、省委办公厅秘书长吴向东,一封寄省交警总队总队长李火烽,一封寄长沙晚报社。

一石激起千重浪。当时,正值全国掀起一股学济南交警的热潮,寄出的三封信都起了作用,引起了有关领导和方面的高度重视。

吴向东秘书长接到信以后,当即批示,如果情况属实,要严肃处理。根据吴向东秘书长的批示,省委督查室专门下达函件,要求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即刻查办,并将处理结果书面上报。

李火烽总队长接到省委督查室公函和我的投诉信后,随即指示省交警总队纪检组会同长沙市公安局认真查处。不久,调查组赶赴望城,对罚款一事展开调查。

长沙晚报社群工部接到信以后,非常重视,即派两名记者找到我,向我详细地询问了解了交警拦路罚款和收费的全过程。而后,又采访了公安部门和有关当事人、知情人,对此事的前后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在情况基本清楚,认定我反映的事实没有出入以后,于5月23日在《长沙晚报》第五版“读者来信”专栏中以“执法为何还要手续费”为题刊登了我的来信,并要求望城县公安交警大队处理答复,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相对新闻单位,公安部门就要慎重认真得多。省、市公安纪检部门经过半个多月的内查外调,反复核实,查明了长沙汽车西站交警执勤室合同制安全员袁某某,利用工作之便,营私舞弊,索要钱财的事实,定性是一种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望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5月28日做出4条决定:一是将袁某某的错误行为通报全大队,以此教育全体干警和合同制安全员;二是按照索一罚十的制度规定,对袁某某罚款1000元;三是解除袁某某的聘用合同,予以辞退;四是奖励举报人100元,欢迎广大群众继续加强对交警队伍的监督。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根据望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调查的事实和处理的决定,以红头文件向省委督查室报告了查处结果。《长沙晚报》于5月30日在同样的版面上以“望城县公安交警大队已严肃查处违章收费”的标题追踪报道了处理结果。

由此,一时间曾闹得满城风雨沸沸扬扬的罚款风波划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我非常感谢有关领导重视我的来信,也十分感谢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支持,更百倍敬佩和赞赏交警部门认真对待群众意见不护短不避嫌从严治警的态度和行动,还为那位交警的所作所为和不幸结局感到深深的遗憾和惋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