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邦丨德夯小溪: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2016-07-26 10:39:0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婷婷]
字体:【

到了湘西,德夯是必去的。德夯,苗语的意思是“美丽的峡谷”。苗族同胞是最爽直、最忠信的,地方不美,决不会起一个美丽的名字。

当第一个外人去过德夯,为那里古朴粗犷的民风、神奇秀丽的景色而惊叹不已后,这个千百年来一直养匿在深山峡谷中的“闺秀”,就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露出沉鱼落雁羞花闭月的身容,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闻名遐迩,享誉中外。四面八方的游客趋之若鹜,纷至沓来,都以亲临其境,一睹其“芳容”而得意和荣耀。

有山就有水,有谷就有溪。山养水,谷生溪。山因水而灵,谷因溪而活。德夯美丽,一定与山、与水有关,与谷、与溪有缘。到了德夯,这个推想,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我们来到德夯,举目环顾,这里山峰耸立,壁立千仞,怪石嶙峋,树木葱茏。群山环抱之中,杨柳依依,稻禾青青,木楼连连,小径悠悠,炊烟袅袅,锣鼓声声,既有清纯素雅的自然景致,又有独特浓郁的民族风情,犹如蓬莱重演,仙境再现。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那条蜿蜒曲折,清澈见底,汩汩流淌,微波荡漾,穿过山寨,伴着田园,向远方伸展而去的山溪。

导游小姐告诉我们,这条溪叫九龙溪,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峡谷尽头的深山老林中,有妍姿艳质如花似玉的青龙姐妹九个,由于长年累月深居大山,耐不住心头的寂寞,有一天,瞒着父母,结伴而行,偷偷出来玩耍,来到悬崖顶上,被眼前的峡谷壮景吸引住了,说呀,笑呀,唱呀,跳呀,欢喜若狂,忘乎所以,打打闹闹,抱着一团,一不小心,竟一起从悬崖边跌落下去,化为一帘白练,银光闪烁,飞泻直下,在谷底冲刷出一口深潭,然后翻身掀起,推推搡搡,汇聚成流,奔腾向前,形成现在的九龙溪。自然,那潭,就是九龙潭;那白练,就是九龙瀑布。就这样,九龙溪乐不思返,长流不断,与峡谷里的万物生灵休戚与共,亲密无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孕育和滋润着一代又一代在这里生生不息繁衍生存的苗家百姓,已成为德夯人唇齿相依生死不离的生命之水、幸福之源。

说到这里,导游小姐忍不住捂着嘴,兀自笑了起来。我们正听得着迷,被她一笑,茫然不解,不明就里。见我们满腹狐疑,她止住笑,告诉我们,为了让我们开心,逗乐我们,她别出心裁,神编了这么一段。听她一说,我们恍然大悟,哈哈大笑起来,笑声不断,向四周传开,在峡谷壁上回荡,在寨子上空飘飞……

多么美丽的神话!多么动人的故事!只要是爱真、向善、崇美,我宁可相信它是真的,爱听!

伴着九龙溪,踏着石板路,我们走走停停,说说笑笑,左顾右盼,穿行在古朴、典雅的吊脚楼之间。那一间搭一间,一户挨一户,一片连一片的木板房,青瓦、板壁、飞檐、挑梁、花窗、雕栏,精巧别致、温馨素净,给人一种亲近、温馨的感觉。最令人感服的是,每家的茶楼都是敞开的,如果你累了,乏了,无论是哪一家,你都可以走进去,拖一把小椅,捡一把蒲扇,坐一坐,歇一歇,喘口气,息息汗,想呆多久就呆多久,主人是毫不介意的。遇上热情好客的房主,还会在须臾间笑容满面地端出一碗清香飘溢的热茶到你面前,你接过来,闻一闻,抿一口,温淳甘甜,神清气爽,一切疲乏与烦恼尽抛九霄云外。就是主人不在家,堂屋的大门也是不关闭的,更不会上锁,从不担心生疏外人擅自闯入,丢失物品什么的,实实在在的“昼不闭户”“家不设防”。这对我们居住在物质优厚条件优越的城里人来说,真是一件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孕育一地风气,这也许就是九龙溪,与生活在九龙溪人们的生性和特质的表现吧!

越往里走,峡谷越窄。这里,房屋稀疏了许多,路的左右,溪的两畔,人们顺着地势,见缝插针,开出一畦畦菜土和一块块稻田来。高的地方是菜土,低缓之处是稻田,宽宽窄窄,条条线线,层层叠叠,由近至远,漫延开去。每一块地,每一丘田,平展整齐,乌黑油亮,看得出是勤快人精心耕作细致经营的结果。菜土里,种着南瓜、丝瓜、苦瓜、辣椒、茄子、白菜、豆角之类的蔬菜,有的枝繁叶茂,有的瓜熟蒂落,绿色满园,惹人喜爱。稻田里,种的是中稻,稻秆粗壮,谷粒饱满,正是收割时期。也许是与大多数农村一样,青壮年都走出大山到城里经商打工去了,或者是在寨子里开饭店当导游参加表演,稻田里收割稻子的尽是些老人,看上去他们都已年过花甲,但一个个身体健旺、精神矍铄,干起活像小伙子一样,装满五六十斤谷子的背篓,伸手一提,往肩上一搭,轻松自如,毫不费力,田埂山坎上坡下坡如走平地,尽显一身的满意和快乐。这菜,长势喜人,离不开九龙溪的浇灌;这稻,喜获丰收,有九龙溪一份功劳;这喝了九龙溪水的老人,身子骨硬朗,就是有劲!

时间不早了,我们不敢再往前走,折转身,沿着小溪往回走。不远处,有一座石拱桥,高高在上,傲然屹立,横亘在九龙溪上。那桥,名为“接龙桥”,其身长满青苔,几株灌木蔓生斜出,风吹雨淋日晒的痕迹显而易见。它像一座久经沧桑的历史丰碑,见证着德夯苗寨发展进程的沧桑风云和旧貌新颜,又像一座雍容凝重的天然舞台,演绎出一幕又一幕山寨百姓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的真情活剧,还像一座庄重威仪的号令台,在新的时期,精神抖擞,雄姿勃发,红旗猎猎,战鼓咚咚,激励和鼓舞着这里的人民弃旧迎新,扬帆启航,奋发图强,直奔小康。接龙桥,与其说它连接着九龙溪,还不如说它连接着九龙溪两畔魅力四射的苗寨,以及苗寨里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舒心畅快的德夯人更为确切。想不到,在这山野深处,小溪之上,竟有一座如此令人激动和振奋的不朽之桥、伟岸之桥和希望之桥!

伫立桥头,眼观溪底,现在正是枯水季节,溪里的水量不大,水流平缓,有些地方已见溪底,大的、小的鹅卵石历历在目,成块、成片的岩层裸露出来,停留在深水处、流动在浅滩上的溪水,虽然较前少了许多涌动奔腾、震天动地的气势,但依然动静自如,急缓有度,从容不迫,悠然自得,轻盈舒展,光彩亮丽,呈现出一种“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气度和境界。

溪水如此,人何勿能呢?

望着那晶莹透彻潺潺流过的溪水,我的心境突然开阔、明亮起来,一切私心杂念旧怨新愁烟消云散、荡然无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