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邦丨矮寨天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2016-07-26 10:30:4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婷婷]
字体:【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看到神鹰披着那霞光,像一片祥云飞过蓝天……”这是著名歌手韩红唱得最响最红的一首歌,歌名叫《天路》,旋律优美,情感浓郁,家喻户晓,人听人爱。

我去过西藏,乘车于青藏公路,体验过青藏高原的博大、险峻和荒凉,目睹青藏铁路建设的宏伟和艰难,由衷地赞叹“天路”工程的卓绝和伟大。然而,吉首矮寨一行,却让我对“天路”又有了另一种的理解和体会。

吃过中饭,我和来自全省各地参加“谷韵吉首”文学笔会活动的作家朋友们分乘大小三辆巴士,前往矮寨参观正在建设中的吉茶高速悬索大桥。

出吉首市,沿着209国道,由东往西,一路颠簸,来到了闻名遐迩的矮寨山脚下。这里,是吉首通往花垣、永顺、保靖、龙山以及湘西通往四川、重庆的必经之地,崇山峻岭,悬崖峭壁,长沟深壑,山高路险。多少年来,也不知道有多少汽车翻入谷底,有多少司机和乘客葬身车祸,成为湘西交通枢纽上的一大瓶颈。唐代诗人李白有过一句诗:“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依我看,诗仙所述其险其难,恐怕也莫过于此吧!

我贴近车窗,抬头仰望,只见苍穹之下,山峰连绵,巍峨挺拔,直插云霄,悬崖林立,刀劈斧削,云遮雾绕,好一派雄伟壮观的气势。矮寨山上,地势陡峭,林木茂密,那盘山公路,在山体上弯弯折折,来来回回,就像一根缠绕在庞然大物上的小纤绳,汽车行走其上,细如蚂蚁,慢若蜗牛,似乎随时都有可能从上面掉了下来。我们的目的地,在山顶上的观景台。从山脚到山顶,长约6公里,垂直高度440米,水平距离不足100米,中间有13道锐角急弯和26截几乎平行、上下重叠的路面,可谓山高、坡陡,弯急、路险,名符其实是天下最难通行的“天路”。

开车的司机是一位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了,但他仍然不敢有丝毫麻痹大意,凝神屏气,小心翼翼,两手紧握方向盘,谨慎地操纵着汽车缓慢地、一节一节地向上爬行。待到转弯时,上面下来一辆车,路面狭窄、内高外低,且被来往车辆挤压凹凸不平,路况太差,两车相会,摇摇晃晃,擦身而过,差点碰挤到一起,来一次不情愿的亲密接触和壮烈的同归于尽。我们坐在车上,提心吊胆,紧张兮兮,惊出一身冷汗来。

汽车行至半山处,前面出现惊险的一幕: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因路况不好,操作失当,不慎翻倒在路基一旁,车身变形,货物撒满一地,庆幸的是,此处地势平缓,事故不严重,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酿成一场悲剧。真是太可怕了!经过事故现场,只见几位交警在车前车后忙碌,有的在勘察事故现场,有的在帮司机清理货物,还有的指挥着过往车辆小心通行,一个个严肃认真,身不停歇,忙得满头大汗。

一路上,在每个拐弯处,透过车窗,都看得到在急弯顶端,设有一简陋交警岗亭,粉白色的亭身,由于长时期的风吹雨打、乱石飞溅,上面布满灰尘、泥沙和撞痕,面目全非,早已失去本色的光彩。每座岗亭旁边,立一交警,一个个灰头土脸、风尘仆仆,像一尊铁铸的雕塑,一动不动,全神贯注,警惕地注视着上下路段,一旦发生情况,就会立马上前,奋不顾身,指挥通行,实施救援。

如果说,青藏铁路是“天路”的话,那么,矮寨公路就是比“天路”更令人惊心动魄心惊胆战的“奇路”、“险路”。早听人说,在这条“奇路”、“险路”上,有一支“最牛交警”、“天路卫士”队伍,即吉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矮寨中队,不怕困难,不计得失,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年年月月,日日夜夜,雷打不动,风雪无阻地指挥着过往车辆通行,妥善处置突发紧急事故,保证交通畅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下子可算是识得“庐山真面目”了。18年如一日,坚持不懈,与寂寞相伴,和危险同行,不容易啊!透过茂密的枝叶,看着那山体上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以及身影上凸显出的坚强意志和忘我精神,感慨之下,不由得从心底里对他们产生几分敬意。

经过一段艰难的爬行,好不容易到了山顶。车子在山脊绕来绕去,上蹿下跳,驶近来路方向的山崖,在一个临时停车坪里停了下来。此时此刻,与上山时的紧张心理截然不同,大家兴高采烈,一个个跳下车去,直奔几十米下的观景台。

在观景台上,我扶着栏杆,举目眺望,水光山色,绿水青山,尽收眼底。只见蓝天白云之下、万丈绝壁之上,悬索大桥像一条长长的巨龙,腾云驾雾,飞越峡谷,将两座高山亲密地连结起来,令人吃惊,叹为观止。想起伟人的一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不正是此处的真实写照吗?

省路桥总公司大桥项目公司的一位工程师告诉我们:这座桥,是吉茶高速公路建设的重点项目,工程概算9.2亿元,总长1176米,离地高335米,有四项世界第一:悬索桥跨峡谷最长,塔与梁完全分离结构,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除了第一项第一之外,其他三项第一我都不是太懂,但我知道,在大桥建设上,不论是设计,还是施工,技术性程度要求十分之严,也十分之高,不管什么项目,要想拿到世界第一,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何况要拿四项世界第一,没有严谨、缜密的科学态度和敢于“吃螃蟹”的胆识和勇气,是不可能实现的。从某种意义来说,这座悬索大桥工程之浩大、技术之精尖、建设之难度,前所未有,举世瞩目,又是一条名符其实的“天路”。

大家你拉我,我扯你,谈论着,说笑着,观的观景,拍的拍照,兴致勃勃,欢呼雀跃,都为有幸一睹大桥的雄姿感到高兴和满足。

我独处一处,肃立山头,眼观大桥,浮想联翩。我似乎看到,在这荒僻、险峻的山峰上,一个个开路先锋从天而降,迎酷暑,战严寒,一身泥,一身汗,安营扎寨,开山凿洞,牵线架缆,装轨安梁,不知不觉神奇般地在千米高空中架起了一座通天大桥。我仿佛感觉,由于建设者们精神和力量的注入,突然间,那桥有了生命力,在大地烘托下,在阳光的照耀中,鲜活地长了起来,越长越大,越长越高……

我怀疑自己是在梦幻之中,揉揉眼睛,掐掐大腿,有感觉,知道痛,没有错,是在现实之中。

我不敢心有旁骛,错过这难得的观赏机会,凝神屏气,目不转睛,再看那大桥,又有新的发现:它宛若一条横空出世、威风凛凛的锁链,牵着连绵起伏的群峰,拴住千沟万壑的峡谷,将一切自然的意识的妖魔鬼怪歪风邪气统统锁入地层深处,为黎民百姓创建一个和谐、安宁的家园;它又像一道五彩缤纷、永不消逝的彩虹,挡住风霜雨雪的侵袭,驱散天昏地暗的阴霾,将所有显形的隐性的洪水猛兽天灾人祸彻底消灭于萌生之中,让千家万户丰衣足食、平安快乐!

回程的路上,我在思考,无论是矮寨公路的守护者,还是悬索大桥的建设者,他们都是“天路”上的壮士和英雄。“天路”,如果没有他们的守护,将会成为一条“鬼路”“死路”;“天路”,如果没有他们的建设,将永远是一条“断路”“绝路”。人类的生存,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不能没有路啊!

想到这,我不由得更加敬佩、崇拜和爱戴起这些无声无息、无怨无悔的“天路”守护者和建设者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