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村支书带领村民致富 90%农户年纯收入超5万

2016-07-26 09:45:1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每引进一种水果就学了一门技术

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村支书王安全带领村民致富,90%农户年纯收入超5万元

7月19日,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村支书王安全在猕猴桃基地与“女子嫁接队”一同嫁接树苗。 图/湖南日报记者童迪

7月18日下午3点半,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打着赤脚、挽着裤腿的王邦富带着一腿泥从葡萄园里赶过来。“你们要问啥?说完了我还得回去继续干活儿。”

葡萄9月就熟了,当天下午,王邦富正忙着在葡萄园除草。

村支书王安全带领村民种植多种水果,目前全村水果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水果年纯收入10多万元的大户有20多户,90%农户年纯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本报记者杨杰妮实习生徐朝林湘西报道

王邦富记得,他是2008年开始种葡萄的,“刚好是奥运会那一年”。在种葡萄之前,他已经陆续尝试了椪柑、猕猴桃,后来又种上了柚子。每引进一种水果就学一门技术,靠着种水果他盖起了2层洋房,告别了贫困户只能解决温饱的生活模式。

跟着村支书种水果

从凤凰县城开车约20分钟,就到了菖蒲塘村。7月,村子公路两边一人多高的猕猴桃树上,已经挂满了即将成熟的猕猴桃。菖蒲塘村村支书王安全只要扫上一眼,就能分别出不同品种。再用手掂一掂,就大概能说出这个猕猴桃有多重。

1988年,当时37岁的王安全不顾父亲反对,将家里的3亩稻田改种了西瓜、扫把草、葫芦等见效快的短期作物。“第一次就成功了,当时卖一斤水果可以买三斤稻谷。”王安全说,有了这次成功经验,他开始在山上种蜜橘、猕猴桃。

每引进一个新品种,王安全都会先在自己的园子里实验。成功就向村民们推广,不成功就自己默默再换别的尝试。浙江宁海宫川蜜橘、米良1号猕猴桃、福建平和琯溪蜜柚、四川广元苍溪红心猕猴桃……王安全引进的不仅仅是水果,还有种植技术。在他的带动下,菖蒲塘村家家户户都开始种起了水果。

王邦富是第一批跟着王安全种水果的人。1988年,他在自家院子里种了两三亩椪柑。“椪柑是6年挂果,1994年我们家收入达到了5000多元。”

懂得根据市场调整品种

如今,王邦富家里有3亩柚子、4亩葡萄、1亩猕猴桃。葡萄现在是他的“主业”。

在这之前,王邦富已经数次调整自家果园的种植种类。猕猴桃、蜜柚都种过。王邦富已经拆掉了家里只有一层的土房,花7万块盖起了一栋2层楼的洋房。与此同时,王邦富也开始学着自己观察市场风向,及时调整种植品种。“打开局面以后,自己也有了市场意识。”

菖蒲塘村的葡萄和柚子都在本地热销,2015年王邦富全家收入6万多。他预计,今年可以收入7万。

如今,全村水果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水果年纯收入10多万元的大户有20多户,90%农户年纯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后富提问先富

提高水果品质要攻关

田村(菖蒲塘村村民,柚子种植大户):如何提高柚子品质,打开销路?

王安全:提高品质是必须要攻关的,包括施肥、土壤改良等等。例如,施肥一定要用有机肥。现在红心猕猴桃出现了一种新的疾病,我们正在想办法攻关。

销路方面,除了传统销售模式,线上销售也很重要。现在我们线上销售大概占总销量的百分之二三十,下一步还要继续发展线上销售。

先富问计后富

品牌要有,最主要把质量搞好

王安全:如何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品牌包装?田村:品牌肯定是要有。但最主要的还是要把质量搞好,要好吃。我觉得我的还挺好吃,但是价钱还是低了。外面别的品种的柚子高的卖到七八块一斤,我们的蜜柚才卖一块五一斤,红心是三块钱一斤。所以品牌包装还是很重要的。

特色财富论

只有卖技术才能真正富起来

7月19日上午9点多,64岁的田珍莲带着草帽和手套蹲在果园里,手中的剪子从一根树枝到另一根树枝,多余的枝叶随着咔嚓咔嚓的声音掉落。一起在果园里忙活的一共有十几个人,一眼望去,全是“女将”。她们都是菖蒲塘村女子嫁接服务队的成员。这个创意是王安全在一次讨论如何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的会议上提出的,现在这支队伍每年可以为菖蒲塘村带来400多万元的收入。在王安全的观念中,卖产品只是一个开始,只有卖技术才能真正富起来。

田珍莲是在前年加入嫁接服务队的,去年她跟着服务队一起到株洲、贵州、重庆等地,帮那里的果树进行嫁接,费用是200元一天。去年一年,她光嫁接的收入就有一万多元,现在家里不仅盖了楼房,还种了猕猴桃和椪柑。

“没想到以前卖苦力,现在还吃上了技术饭。”菖蒲塘村女子嫁接服务队队长田香群说,15年前她嫁入菖蒲塘村,开始学习嫁接技术。

菖蒲塘村的嫁接技术都是代代相传。42岁的村民田小钧说:“我15岁开始学嫁接,我的师父就是我的母亲,而我母亲的师父则是村支书王安全。”

在村民眼里,王安全不仅是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还是村里生态果业的科技总指导,几乎全村人的嫁接技术都传自于他。

廖家桥镇党委书记龙志勇说,目前,村民获得中级农技师称号的有21人、初级农技师称号的有48人。在此基础上,组建100人的专业技术队伍,每年春、秋两季到贵州、陕西、重庆等省市开展育苗、修剪、嫁接等技术服务。仅此一项,村民年收入就达400多万元。

记者杨杰妮实习生徐朝林

先富后富说

卖产品只是一个开始,只有卖技术才能真正富起来。

——菖蒲塘村村支书王安全

打开局面以后,自己也有了市场意识。

——村民王邦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