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味(前言)

2016-07-25 17:03:01 [作者:王跃文] [责编:文聪玲]
字体:【

前言

这几年,经常有人托我为他们的书写序。有朋友便调侃,作家开始替别人写序了,多半是自己写不出东西了。

我其实是有苦难言。

我自己曾说,作家开始谈人生了,只怕是穷途末路了。不料自己在朋友的怂恿下,出版这部书,也谈起所谓的人生来,打了自己的嘴巴。

我经营着很平淡的人生,也没有多少识见,不配装得很哲学的样子;况且还不算太老。可是,有朋友不肯饶我。

原来我曾在饭局间说过几个亲历的小故事,就被朋友记落肚了,硬要我写部自传性小说。我倒是有此打算,只是还没到非写不可的时候。可又不想拂了朋友的美意。既图简便省事,又为原汁原味,我愿意说说尘事种种。所以有了这本书。

这本书形式上是访谈,其实是我自说自话。伊渡是子虚乌有的。只是为了不那么呆板,还可增添些机锋。书名《我不懂味》,“不懂味”是湖南方言,有不知趣或不识时务等意思。有些人眼里,我大概属于这类人吧。我不在乎。

全书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涉及我从童年到中年的经历,没有什么大事,但是说到的都是铭心刻骨的;第二部分偏重我的尘世见闻,同样没有什么大事,琐碎得有些无聊,但很多人的热血和激情正是在这种熟视无睹的琐碎中被

消磨掉了;第三部分谈人类精神对肉体的背叛,这是我的某些胡思乱想,离现实生活远些,不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跳过去不看;第四部分是文学话题,不是学术研究,只是自己文字生涯的孔见;第五部分纯粹是聊天,我的日常生活,包括读书、喝茶、写作习惯、生活习性等等,也谈男人和女人。

何立伟先生为这本书作了插图,给我这些略显沉重的文字平添了许多生趣和轻松,表示感谢。

王跃文2005年5 月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