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神器”亮相洞庭

2016-07-22 14:42: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1日岳阳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范永萃 吴鹏翔)江河一旦发生险情,需要紧急抢筑子堤、堵溃口,如何快速处置?“不怕,我有抗洪专用囊!” 江苏凸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游丽鹏信心十足。

7月21日8时30分,由岳阳市岳阳楼区防指、湖南日报岳阳分社主办,江苏凸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洞庭街道办事处、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承办的多功能抗洪专用囊演练,在洞庭湖大堤东风湖堤段举行。岳阳楼区政府区长陈阁辉、副区长李青松希望“通过高科技抗洪演练提升公众防洪意识和抢险效率”。

演练现场吸引了50余名当地政府、防指工作人员和群众驻足观看。只见3个未充气的绿色气囊在大堤上一字排开,接电源、拉线、充气,不到10分钟,2个长4米和12米、高约1米的子堤就初具雏形。游丽鹏介绍:“可单独使用,也可头尾相连,无限连接,完成充气后,就可快速填泥填沙,具备子堤全部功能。它的最大优势就是节省大量时间、人力、物力,快速除险,可重复使用。” 洞庭街道办事处主任周七亿称赞:“真是个防汛‘神器’!”

“还有呢!”游丽鹏拿着充气装置走向另1个气囊。3分47秒,一艘简易救生艇迅速成型并被抬下水,防洪大堤巡逻队员龙伟、杨德志、姚全和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徐沐辉一跃而上,在洞庭湖上转了一圈又安然上岸。他们纷纷表示:“很牢,很稳,很神!”

游丽鹏称,抗洪专用囊用途除了当救生艇、筑子堤,还可用于搭浮桥、救灾帐篷、用于水上运输等。

“从现场演练情况来看,的确有效果。”岳阳楼区水务局局长黄泽良问,“有政府部门的认证吗?”游丽鹏答道:“有!2008年就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认证。如果险情需要,抗洪专用囊可以无偿提供给当地政府使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