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防指深夜发指令:做好长江干堤防守

2016-07-22 14:41: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岳阳分站7月22日讯 岳阳市防指昨晚下发通知,要求相关县市区要高度重视,落实好长江干堤防守各项工作举措,确保长江安澜。

目前,岳阳市湖区水位较高且呈复涨态势,沿江的民生大垸、建设垸、建新垸、君山垸、永济垸、陆城垸、江南垸、黄盖湖垸等8个堤垸水位均接近警戒水位。为适当控制三峡水库水位涨幅,将进一步加大下泄流量,长江委决定自7月21日20时开始,按26000立米/秒控制出库流量,22日8时开始,按28000立米/秒控制出库流量。按此调度方案,我市沿江部分堤垸将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截至7月21日21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复涨至33.14米,超警戒水位0.64米,超警戒水位时间超过18天。同时受沅水、澧水及长江来水增大影响,预计短期内洞庭湖城陵矶站将维持缓慢上涨的趋势。

通知指出,各地要严格落实巡堤查险各项工作举措,所有堤段和涵闸实施24小时巡查和值守。沿江堤垸未达到警戒水位之前,长江干堤按照每天每公里安排6人巡查,巡查频率为一小时一轮次;险工险段、今年发生过险情的堤段为9人巡查,巡查频率为半小时一轮次;一般涵闸每天值守人数为2人,病险涵闸为4人。沿江堤垸达到警戒水位后,长江干堤要全线接通照明,长江干堤按照每天每公里安排9人巡查,巡查频率为半小时一轮次;险工险段、今年发生过险情的堤段为12人巡查,巡查频率为半小时一轮次;一般涵闸每天值守人数为4人,病险涵闸为6人;巡查防守过程中要突出堤身、堤脚等险情易发部位,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要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险情,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做到抢早、抢小、抢了。处险要务实高效,要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到位,防止险情复发;处险完成后,要加强观测和值守,做好处险预案,预留好队伍和物资,做好进一步处险准备;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特别是加强对险情处置、巡查值守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查险处险、值班值守等工作举措落到实处,确保安全。(岳阳日报记者 刘革 通讯员 冯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