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国甫就当前怀化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2016-07-18 10:35:43 [来源:怀化日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彭国甫就当前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把防汛抗灾作为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 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怀化新闻网讯 入汛以来,怀化降雨频繁,洪涝灾害过程较为密集,局地重复受灾、灾情严重。7 月17 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就全市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始终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准备,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 7 月17 日0 时至13 时,我市降雨主要集中在溆浦、沅陵等地。截至目前全市有降水站点483 个,100 毫米以上站点有14 个,最大为溆浦木溪乡148.6 毫米,其次桥江143.6 毫米,第三为水东138.2 毫米。降雨50毫米以上35 个。根据省防指及气象部门预测,怀化18 日白天降雨强度大,局地有大暴雨,暴雨中心位于溆浦、辰溪、沅陵、麻阳一带。

7 月15 日、16 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分别对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贯彻落实守盛书记、家毫省长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作出批示: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有关县市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守盛书记、家毫省长的重要批示精神,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始终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准备,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一是联系县市区的市级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县市区及乡镇(街道)、村(居)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落实。二是要充分发挥乡镇村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和驻怀部队、武警、民兵预备役的主力军作用,形成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三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对各类防洪工程、水库塘坝、险工险段、地质灾害点和矿山尾库进行认真细致巡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各级防汛指挥部要强化职能部门职责,严格汛期24 小时值班,加强汛期天气形势会商,加强病险工程调度,科学决策、合理运作,确保安全度汛。五是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和各项预案,特别是要健全预测、预报、预警机制,一旦发生险灾情,要迅速处置,及时转移和疏散被困群众,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六是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汛抗灾责任,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决不允许推诿扯皮、各自为政、贻误时机。对拒不执行或延误执行调度命令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17 日上午,市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雨水情及天气变化趋势,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会商认为,要对重点区域充分加强防范。强降雨落到哪里,严密的防范措施就应当到哪里。目前来看,重点应该是中北部各县市区,因前期降雨频繁,土壤含水量增多,尤其需要加强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流域洪水的防范。要克服疲劳、厌战情绪,防范于未然,防范于万一。加强值班值守不放松,保持高压态势,各类责任人务必坚守岗位,各级领导必须靠前指挥。要科学调度,分类指导。目前我市防汛抗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期要科学研判、科学调度,北部各县市区要突出防御地质灾害,国土部门要明确重点区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职。(本报记者 底健 通讯员 唐文勇)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