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公安局抗洪救灾二三事

2016-07-18 10:30:37 [来源:怀化日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怀化市抗洪救灾先进事迹系列报道④——冲锋在前解救被困群众——辰溪县公安局抗洪救灾二三事

怀化新闻网讯 7月4 日晚20 许,辰溪县城沿河一带和老城区多地遭受洪水浸袭淹没。在老城区丹山北路一带,许多在二楼以上躲避的市民没有及时转移,被困家中。但此刻沅江水位仍在继续上涨。辰溪县公安局立即组织50 多名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以及辖区党员干部冒雨连夜开展营救。

因为停电没有路灯,消防官兵打开消防救援车灯照明,公安局救援队伍分成2 个救援小组。一组乘坐皮划艇进入水深2 米多的街区,仔细搜寻被困群众;另一组则拉起安全绳索,直接进入过腰身的洪水中,将被困群众一个一个背送到安全地带。通过2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共有18 名被困危险区域的群众,赶在洪峰过境前被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城北小学救援一名50 多岁的大叔的时候,他执意要守护家里财产不肯撤离,我们只好把他硬拉上船。”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队员蒋孟策向记者介绍了当时营救情况。

而在另一处救援时,由于一楼卷闸门几乎全淹,从二楼上去又够不着,皮划艇队员中的“蛙人”只能通过潜水把一楼卷闸门打开,再进入民居救人,这需要非常高的技术含量。这一切,得益于辰溪县公安局平时的预警演练。县公安局巡逻车通宵在县城进行巡逻,城区内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整个抗洪救灾过程中,该县公安局共出动警力800 余人次,开展水上救援9 次,受理群众报警71 起,帮助群众2000 余人,最大限度的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 月5 日凌晨1 点,辰溪迎来沅江最高洪峰123.78 米,超过警戒水位3.78 米。连接老城和新城的主干桥—东风桥完全被洪水淹没,桥面水深达1.3 米。由于组织人员和物资转移及时,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凌晨3 点,县城洪水开始慢慢褪去。

(记者 朱帅 通讯员 杨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