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大灾 怀化奋力抗灾及灾后重建

2016-07-11 15:40:40 [来源:怀化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怀化新闻网讯 连日来,怀化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同心协力,连续奋战,抗洪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灾区人民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7 月9 日,记者相继走访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交通局、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和市农委得知,目前,怀化市正全力组织灾区人民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受灾地区情况稳定,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7 月9 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采访得知,此次强降雨使我市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据初步统计,全市13 个县(市、区)174 个乡镇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80.25 万亩,受灾人口90.41 万人,转移人口16.02 万人,倒塌房屋1896 间,直接经济总损失15.03 亿元。

“领导重视,周密部署,是此次抗洪取得初步胜利的重要因素。”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强降雨发生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应云等市领导第一时间深入灾区,指导抗救工作。

另外, 每次强降雨过程,怀化市气象、水文和防指提前预报、预警,及时疏散群众。在迎战此次强降雨过程中,怀化市各地通过监测预警平台对各级防汛责任人发布汛情、灾情预警预报短信3.6 万多条次,向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发布广播预警1400 余条次。

强降雨出现后,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密切协作,全力以赴抗救灾。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暴雨洪灾过程,全市共投入各类抢险人员4.95万人,其中部队官兵1418 人,机动抢险队0.87 万人,地方各类人员3.94万人,出动抢险冲锋舟97 舟次,运输设备910 余台,机械设备1778 多台班,共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8912人。

目前,受灾地区情况稳定,受灾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市交通局:抢通各级道路95条次,灾后抢修抢通科学及时有效

此次降雨过程致使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受灾程度为历年之最。灾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应对,取得了受灾过程中未死一人、灾后未发生次生灾害、灾后抢修抢通科学及时有效的成绩。截至目前,全市交通部门组织各类抢险人员0.47 万人,调集机械设备85 台套抢修中断公路,清理塌方5 万立方米,抢通各级道路95 条次,各级政府投入抢险资金近5000 余万元。

在大灾面前,全市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安全第一,勤巡查、勤发现、勤管制、勤抢修”的原则,积极开展为民服务保安保畅。市交通局有计划地分组、分批次进入受灾县(市、区)水毁抢险一线,查看灾情并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第一时间收集真实、准确的水毁数据资料。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交通部门在灾情发生后立即启动抢险预案,多方调集铲、运、挖等机械设备,进行科学抢修。

目前,除少部分路线水毁特别严重暂时无法抢通外,其余中断线路全部抢通。下一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积极与部、省交通运输部门对接,最大限度争取道路水毁维修资金,尽快恢复水毁道路。

市民政局: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

灾情发生后,市民政部门紧急行动,坚持“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现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发放救灾物资、第一时间紧急转移安置”的“四个第一”要求,及时派出47个工作组,赶赴灾区现场实地查看,核实灾情,全面掌握受灾人口、房屋倒损、受灾需救助等情况,其中溆浦民政局、靖州民政局所有干部职工全部下村救灾。 与此同时,民政部门及时组织乡镇、村组党员干部,对重点区域人员进行疏散,个别重灾地区连夜转移,有效避免人员伤亡。为确保灾民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全市各级政府共安排救灾生活补助资金2657 万元,发放衣被3400床件,发放帐篷42 顶。对严重受灾和紧急转移的灾民,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的办法,及时送去生活物资,保证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

下一步,我市民政部门将统筹调配民政系统人力、物力、财力,做好救灾物资发放,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帮助解决受灾群众的实际困难,努力确保灾区社会稳定。同时,积极争取省厅资金支持,继续深入查灾核灾和做好值班备勤,确保安全度汛。

市卫计委:杀菌消毒不留死角,确保灾后无大疫

面对严峻的抗灾形势,市卫计委于7 月4日立即启动了灾后卫生应急二级响应,成立了卫生应急领导小组和卫生防疫、医学救援、心理干预、信息收集、后勤保障等工作小组,实行领导带班和卫生应急24 小时值守制度,市里临时组织了10 个医学救援和2 个卫生防疫工作队及两个工作组深入溆浦、麻阳、靖州、辰溪、鹤城区等重灾区进行医学救援和卫生应急指导,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后组织5 批次人员,近2 万元消杀灭药品对靖州、麻阳、辰溪、溆浦、鹤城区进行了技术和物资支持。各县(市、区)组织了30 个医学救援队伍,对15 名伤员进行了救治。目前,全市没有人员死亡报告。

7 月6 日,面对灾后重建的新要求,市卫计委对全市灾后防病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全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把灾后防病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洪水退到哪里,淤泥清到哪里,消毒杀菌到哪里”。

截至目前,各级卫生防疫部门对群众安置点、被淹公共场所等环境场所进行了消杀灭处理,并对灾区生活饮用水源进行了定期检测,开展预防性服药和预防接种和灾区传染病的监测和报告,确保灾后无大疫。

市农业委: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争取把农业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灾情发生后,市农委立即派出5 个工作组,深入受灾严重的靖州、溆浦、麻阳、辰溪、会同等灾区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指导灾后自救和生产恢复。“在靖州,根据当地种烟后种晚稻的习惯,我们要求当地农业部门指导农户及时清理受灾田地,改种晚稻。”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农业部门也及时组织粮油、经作、植保等农技人员组成工作组,深入灾区了解灾情,进村入户指导广大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并免费发放救灾农资。

下一步,怀化市各级农业部门将继续深入受灾一线对受损农业设施和农作物进行核损,确保不遗漏一户受灾农户。同时,及时联系当地保险部门,协助查勘参保农户受灾情况,使农户能尽早拿到保险金,增强农户恢复生产、抗洪救灾的信心和能力。另外,结合当地实际,及时研究提出抗灾和灾后农业生产恢复的具体措施,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业企业,有针对性地加强灾后生产的恢复指导,并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救灾农资的调剂调运工作,满足灾后恢复生产需要。组织农民加强田间管理,对水淹水稻、蔬菜等农作物,在退水时采取清除泥沙、清水洗禾、清沟排水、喷药消毒等措施,对绝收的要及时改种。(记者 史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