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托起“生命之舟”

2016-07-08 17:52:51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颖]
字体:【

暴雨来袭!湖南公安民警、消防官兵托起“生命之舟”

益阳暴雨 最美瞬间(刘亦芸 摄)

新华网长沙7月5日电 6月30日晚间起,湖南迎来新一轮强降水,湘西北、湘北和湘西南至湘东北一线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共540个乡镇出现暴雨、122个乡镇出现大暴雨,最大累计降雨量196.9毫米。受雨影响,全省湘中以北部分地区受灾较重,造成人员转移,部分民房倒塌,农田受淹,基础设施损毁。

截至目前,本轮强降雨共造成湖南省长沙、常德、岳阳等9市州36个县市区317个乡镇52.23万人受灾,紧急转移4.09万人,倒塌房屋600间。怀化、益阳等5市17县区45.6万人受灾,湖南公安消防组织专门力量,紧急转移安置10200余人,为受灾群众托起一轮“生命之舟”。

岳阳消防(罗宁 摄)

众志成城,划起“生命之桨”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体民警严阵以待”

“今晚20时,县城最高水位达124.3米,届时将超警戒水位4.3米!”连续几天的暴雨让怀化沅江、辰水水位暴涨。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体民警待命!”7月4日7时30分,随着辰溪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罗展文一声令下,县公安局吹响了集结号。全局各派出所纷纷行动,在一边加强值班备勤的同时,一边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深入当地的水库、堤坝、电站、低洼居民区等地做好险情排查和疏散群众工作。作为防控主要力量的特警,加大了街面巡逻力度,深入一线掌握汛情、维护秩序。

辰阳派出所民警在汪家桥冒雨帮助群众,已在水中坚持10个小时;消防大队战士们,齐心协力从淹没的居民楼里救出未能及时撤离的老人;交警全员出动维持道路交通秩序;截止17时,辰溪县公安局共已接有效报警61起,指令出警57起,其中群众求助42起,帮助群众1000余人……

目前,抗洪抢险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公安民警、消防官兵众志成城,严阵以待!

益阳消防(刘亦芸 摄)

灾情就是命令,筑起“生命之墙”

“哪里积水最深,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7月4日上午,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遭遇洪灾,通达湖、安邦华城等地附近全线积水,周边居民区一楼被积水淹没,最深处达到1.6米,其中有一位老奶奶身患残疾,且身体状况较差。

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官兵出动了两辆消防车14名消防官兵火速赶赴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进入消防官兵眼帘的是一条一眼望不见头的水龙,旁边水浅的居民都打着伞在观望,水深的地段,居民在二楼招手等待救援。指挥员立即与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主要是几天来的暴雨汇集在一起,一时无法从下水道排涝,造成多处低洼地带积水,最深处达到1.6米。此时大雨仍在持续,积水越来越深,情况不容乐观。

战斗立即在水中展开。消防、武装部、公安、城管等部门利用2艘冲锋舟进行水上营救任务。救援船一直穿梭在水中进行营救,官兵们对受困在水中的每家每户进行询问,对被困的居民拉上冲锋舟转移到安全地点。

“怎么办?开冲锋舟前往老人被困处,先救老人!” 当听说有老人被困且身患残疾后,救援官兵赵启明等4人穿上救生衣,一下子跳进1米多深的积水中,一步步抵达老人被困的房子,从二楼将老人抱着带下楼,由于担心老人沾水后会受凉,官兵们四人托起一个“生命之舟”一起将老人抬到高于水面的距离缓步走向冲锋舟,最后成功将老人安全送到冲锋舟上,抵达安全区。

目前,救援还在进行当中,通达湖和安邦华城附近60余名被困人员已经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7月3日起,湘阴消防官兵成功救出150余名文星中学师生后,已经连续奋战两天了。

辰溪县消防官兵利用水上漂浮绳进行救助(罗明媚 摄)

金盾闪闪,奏响“生命之歌”

“雨下了多久,一线的民警就要工作多久”

7月3日晚至4日上午,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湖南益阳多地区遭遇洪涝灾害,4日06时07分,益阳市公安消防支队资阳中队接到报警称,资阳区大水坪实验小学十字路口处居民房被水淹有人被困二楼。接到报警后,资阳消防中队立即派出1台抢险救援车和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06时10分到达现场后,发现该居民房地势较低,雨水倒灌,向仓路至金花湖路至三益街所围居民区都被雨水淹没,水位最高已达到大腿根部,最低处也有近30厘米。30余人群众被困家中。指挥员立即下令进行人员疏散,转移群众财产。因为救援船进不去,消防人员将被困人员手牵手扶着进行转移,并将行动不便的人员一个一个背出来。在救援的过程重,消防官兵发现不少不满十岁的儿童,消防官兵将帽子让给孩子带,自己淋着雨进行疏散。其中一个孩子的家长,看到消防官兵如此敬业,主动撑起雨伞为其遮雨。

由于雨水较大,还有部分群众不愿意进行转移,出于安全考虑,消防官兵上门一户一户进行劝说,分析利弊,终于说服他们同意转移。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救援,成功转移30余群众,其中包括10名左右老人和小孩。

岳阳消防—(罗宁 摄)

临危受命,敲响“生命之钟”

“激战洪水,他勇于担当、敢于冲锋”

近日,国家历史文化古镇——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里耶镇遭受特大洪灾,引起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这一天,对于湘西州龙山县公安局局长印道其来说,注定是一个极为不平常的日子。

当天上午,印道其接受组织宣布任命为“龙山县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和龙山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也就在宣布任命的同时他接到命令,接着,他便带队向洪水中冲去……

这个刚满42岁的苗家汉子,曾在200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在2008年抗冰救灾中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

6月18日至20日,湘西北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持续的强降雨致使酉水流域发生超历史洪水,干支流水位急剧上涨,19日晚9时,龙山县城部分地区造成内涝,部分商场、店铺进水。龙山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强降雨恶劣天气紧急预案,当晚迅速调集公安、武警、消防等精干力量组成了80余人的抗洪抢险队伍,紧急赶往县城内涝严重的地下超市、县印刷厂宿舍等受灾严重区域进行抗洪和救援被困群众,共疏散转移群众1000余人,车辆800余辆。在这大风大雨中,印道其即当指挥员又是作战员,与所有参战人员一起在洪水中营救被困群众,直到20日凌晨4点多,在确定所有被洪水围困人员都已安全转移后,他才从现场返回。

记者了解到,印道其在救援中基本上都是冒雨站在水中进行指挥,他既操心群众的转移,也担心救援同志们的安全,一身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为了了解洪灾实情,便于正确及时指挥整个抗洪抢险工作,他还亲自登上冲锋舟到汛情严重的区域进行巡查工作。

当听前方人员汇报,已成功转移灾民近8000多人,其他人员已自行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人员伤亡时,印道其的脸上才稍显轻松了些。(胡立强、邓棕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